人民網首頁

江西贛州:深入挖掘紅色文化資源

2021年09月29日08:4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贛州:深入挖掘紅色文化資源

【長鏡頭】

中央紅軍長征時期,贛南地區一個名叫“騾子”的青年馬夫,被蘇區中央銀行馬隊雇佣。在敵人的炮火中,面對一箱掉落的金條,他沒有見利忘義,而是講信義、重承諾,在紅軍戰士拼死掩護下,攜帶金條孤身突圍,毅然踏上追趕紅軍部隊的艱險路程……

贛南是中央革命根據地所在地,中央紅軍長征出發地,蘇區精神、長征精神發祥地,這裡蘊藏的豐富紅色資源、紅色故事,成為紅色文藝創作挖掘不盡的富礦和寶藏。近年來,贛州市堅持把傳承弘揚紅色基因作為文藝作品創作的主方向,深入挖掘贛南紅色文化資源,每年策劃一批紅色題材的創作選題、推出一批精品力作。

贛南採茶歌舞劇《山歌情》《八子參軍》、大型理論文獻紀錄片《從瑞金出發》、贛南採茶戲《一個人的長征》《盤山魂》、電影《八子》、山歌劇《蘇區干部好作風》、歌曲《紅軍渡長征源》、長征題材文藝作品《紅軍渡 長征源》《永遠的紅飄帶》……贛南的紅色文藝創作和演出好戲連台、精彩紛呈,一批優秀的紅色文藝作品競相涌現。

紅色文藝,浸潤著贛南老區廣大人民群眾的心房。

“江上裡格船兒介支個穿梭忙,千軍萬馬介支個江邊站,十萬百姓淚汪汪,恩情似海不能忘紅軍啊,革命成功介支個早回鄉……”每天清晨,贛州市於都縣於都河畔的中央紅軍長征出發地紀念園內,都會響起慷慨激昂的歌聲,這是長征源合唱團在排練紅色歌曲。這支由150余名紅軍后人自發組成的職工業余合唱團體,自組建以來,已演出526場,成為謳歌長征、謳歌紅軍,弘揚長征精神、傳承紅色基因的生力軍。

贛州市還注重利用現代先進科技手段,創新表現形式,將紅色文化融入旅游、影視等產業,因材施教、有的放矢地發揮紅色文藝的啟迪教化作用。

今年5月28日,以紅色文化為主題的大型高科技主題公園“贛州方特東方欲曉”開業。公園以百余年來中華民族的奮斗歷程為背景,把膾炙人口的紅色經典和經久不衰的英雄事跡打造成《致遠 致遠》《巾幗》《東方欲曉》《鐵道游擊》等一系列高科技互動體驗項目,演繹中華民族尋求國家獨立和民族復興的近現代歷史,通過現代高科技的創新呈現,讓人身臨其境,為游客帶來前所未有的紅色旅游新體驗。

由瑞金市策劃並投資制作的電視動畫系列片《紅游記》,以中國共產黨在中央蘇區的革命斗爭歷史為背景,通過孩子的視角,生動再現了蘇區時期干部群眾魚水情深的感人故事。以動漫形式讓革命事件更加形象生動,大大增強了紅色文化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是一部面向當代少年兒童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的好教材,也是一部具有良好現實意義的紅色文化啟蒙教育片,受到社會各界好評。

贛州市黨史專家胡日旺說:“《紅游記》是贛州市探索青少年紅色教育、傳承紅色基因、弘揚蘇區精神的創新之舉。既能讓青少年了解這段波瀾壯闊的歷史,也能增強他們對紅色文化的興趣,激發其愛國主義情懷。”

演繹弘揚紅色精神,紅色文藝永綻芳菲。“我們將持續挖掘紅色資源,促進資源創新轉化,教育引導廣大干部群眾從紅色基因中汲取強大信仰力量。”江西省委常委、贛州市委書記吳忠瓊說。

(本報記者 胡曉軍 本報通訊員 楊小安)

(責編:王珂園、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