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三個深刻改變”的歷史觀照與現實意蘊

2021年09月29日08:5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個深刻改變”的歷史觀照與現實意蘊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中國產生了共產黨,這是開天辟地的大事變,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后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這“三個深刻改變”,既是對我們黨篳路藍縷奠基立業走過偉大奮斗歷程的深刻總結,也是對我們黨矢志不渝踐行初心使命取得偉大歷史成就的清晰鑒照,更是對我們黨帶領中華兒女櫛風沐雨實現民族偉大復興光明前景的自信表達。開天辟地,意味著要走前人未走過的路、實現前人未能實現的偉大夢想、承擔前人無法承擔的世界責任。“三個深刻改變”,用我們黨一貫秉持與堅守的歷史觀、人民觀、角色觀,充分闡釋了“開天辟地的大事變”這一重要論斷的豐富歷史內涵與深厚現實意蘊。

1.中國共產黨擁有深刻改變近代以后中華民族發展方向和進程的血脈根基

方向從來都是最重要的,方向決定前途、道路決定命運。方向和進程唯有放在歷史的長河中,方能展現其宏大作用。

鴉片戰爭以后,中國逐步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難。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國人民奮起反抗,仁人志士奔走吶喊,太平天國運動、戊戌變法、義和團運動、辛亥革命接連而起,各種救國方案輪番出台,但都以失敗而告終。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中國先進的知識分子們以改天換地的氣概,堅定舉起了馬克思主義理論的思想旗幟。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緊密結合中,在對中華民族發展新方向的艱辛探索中應運而生的中國共產黨,為中國革命找到了正確的方向,引領中華民族走上了光明的道路,為推動中華民族發展方向和進程作出了不可磨滅的歷史貢獻。

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何以成為具有改變近代以后中華民族發展方向偉力的世界第一大政黨呢?因為她從建立之日起,就有著以往中國歷史上任何其他政黨所不具備的紅色血脈根基。第一,有科學先進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指導。科學的理論是正確行動的先導。馬克思主義提供了先進的、科學的立場、觀點和方法,中國共產黨旗幟鮮明地運用馬克思主義來觀察和分析中國的問題,為取得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勝利和輝煌成就奠定了堅實的理論基礎。第二,有人民群眾的擁護。中國共產黨是工人階級先鋒隊,同時也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因此,中國共產黨的階級性並不取決於黨的領導人或黨員的出身,而是取決於黨代表了哪個階級的根本利益,依靠什麼力量來實現階級主張。我們黨始終注重夯實群眾基礎,堅持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注重發動和依靠人民群眾的智慧和力量。第三,有堅定的奮斗目標和旺盛的生機活力。中國共產黨是一個由有著共同理想和嚴格紀律的先進分子組成的堅強有力的革命政黨,這使其成為領導革命事業的核心力量,中國革命有了可靠的領路人,中國人民有了堅強的主心骨。

2.中國共產黨擁有深刻改變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前途和命運的磅礡偉力

任何一個政黨,隻有始終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隻有始終與民族發展同行共向,才能擁有改變國家民族前途命運的磅礡偉力。中國共產黨從成立的那一天起,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就把自己的生死榮辱與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緊緊聯系在了一起。中國共產黨背負的初心和使命,成為人民的希望和民族的寄托。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完成了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歷史課題,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轉變和飛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了根本社會條件。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人民,自力更生、發憤圖強,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時期,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人民,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推進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成功開創、捍衛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進入新時代,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黨和國家事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

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完成的是許多西方國家認為“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我們黨在百年來的求索和追尋、奮斗和犧牲、奉獻和擔當中不斷凝聚起的磅礡偉力,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引領中國人民走上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征程,引領中華民族進入不可逆轉的復興之路。

3.中國共產黨擁有深刻改變世界發展趨勢和格局的使命擔當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沖破了帝國主義的東方戰線,改變了世界政治格局。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和經濟制度的基本確立,使得中國這個佔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東方大國進入了社會主義社會,壯大了世界和平民主和社會主義的力量。改革開放40多年來,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

建黨百年來,黨領導下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的巨大成功,用強有力的事實,打破了“現代化就是西方化”這種對西方發展模式的盲目崇拜和路徑依賴,並通過不斷提升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為世界上其他國家選擇符合自身國情的現代化道路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從《共產黨宣言》中“共產黨人到處都努力爭取全世界民主政黨之間的團結和協調”的思想引導,到建黨之初“改造中國與世界”的歷史選擇,再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為人類謀和平與發展”的大黨擔當﹔從百年前淒風苦雨滿目瘡痍時對“中國向何處去”的艱辛探索,到今天作為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對“人類社會向何處去”重大時代之問的響亮回答,我們黨不僅忠誠踐行了“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還始終以“與天下同利者,天下持之﹔擅天下之利者,天下謀之”的大格局和大胸懷,關注人類前途命運,提出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思想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通過共建“一帶一路”,積極尋找與世界各國的利益共鳴點和價值交匯點,全方位拉動沿線國家和地區經濟發展,讓中國發展與國際減貧合作成果惠及更多國家和人民,在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中與世界各國人民共創美好未來。

面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發展的復雜局勢,我們黨大力推動抗疫國際合作,為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作出重要貢獻,在與世界各國共同應對變局、風險和挑戰的過程中,踐行了“為世界謀大同”的天下情懷,展現了一個百年大黨的大使命和大擔當。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開幕式主旨講話中指出:“中國共產黨將一如既往為世界和平安寧、共同發展、文明交流互鑒作貢獻。”

鑒往知來,向史而新﹔初心如磐,踔厲奮發。百年前,中國共產黨帶領中華民族在披荊斬棘中開天辟地﹔新時代,中國共產黨領導全國人民在劈波斬浪中奮力前行。這個堅持馬克思主義真理、堅守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偉大、光榮、正確的黨,以赤子之心守初心,以奮斗之志赴使命,創造了無愧於歷史和人民的輝煌成就。站在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啟航新征程的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共產黨將帶領全國人民,向著新的奮斗目標昂首闊步邁進,歷史已經証明並將繼續証明“三個深刻改變”。

(作者:鄧凌月,系山東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中共山東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教授)

(責編:王珂園、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