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歷史性的抵達 開創性的進發

本報評論員
2021年09月29日08:55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歷史性的抵達 開創性的進發

“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庄嚴的宣告,響徹寰宇、擲地有聲、振奮人心、猶在耳畔。這是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步,是人類發展史上的偉大奇跡。

奇跡,是接續奮斗后的必然結局。9月28日發布的《中國的全面小康》,將這一朴素的道理濃縮於字裡行間。回顧不平凡的歷程,介紹夢想照進現實的偉大成就,展望中國現代化建設的美好前景,這部白皮書是記錄和反映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探索實踐的重要文獻。

全面小康,強調的是“小康”,難得的是“全面”。“‘小康’講的是發展水平,‘全面’講的是發展的平衡性、協調性、可持續性。”習近平總書記賦予“全面小康”更深刻、更豐富的內涵——不能讓任何一個領域滯后,不能讓任何一個人掉隊,不能讓任何一個地方落下!

錨定小康目標,奔赴這個夢想,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一以貫之、接續奮斗。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把脫貧攻堅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和標志性指標,吹響了決戰決勝的沖鋒號,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

一項項彪炳史冊的發展成果,舒展開國富民強的壯美畫卷。這幅畫卷,鐫刻著中國共產黨人矢志不渝的初心使命,也凝結著中國人民奮斗圓夢的辛勤汗水。涓滴細流,匯成江海。億萬人民的拼搏,構成通往美好生活道路上最美的風景,譜寫了“實干才能夢想成真”的動人樂章,為國家發展注入了生生不息的強勁動力。

一項項催人奮進的發展成果,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當曾經衰敗凋零的景象被今天的欣欣向榮所替換,當曾經“小康何敢望,生計且支撐”的喟嘆被中國人民今天自信向前的豪邁所替換,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對於中國的意義躍然紙上,“偉大奇跡”的分量不言自明。制度保証更為完善、物質基礎更為雄厚、精神力量更為強勁,為圓夢做足了准備,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鏗鏘步伐!

人類發展史上需要有奇跡的發生,更需要“奇跡為什麼能發生”的經驗供給。從這個角度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隻對中國,對世界也具有了意義。擺脫貧困是困擾全球發展和治理的突出難題,“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顯著縮小了世界貧困人口版圖”﹔國際上逆全球化思潮泛起的情況下,“中國全方位對外開放促進合作共贏”“為世界各國企業提供更廣闊的市場、更寶貴的合作契機和更大的發展空間”﹔當今世界仍面臨著嚴重的發展困境,“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人類走向現代化探索了新路徑”……白皮書分享了“奇跡為什麼能發生”的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經驗,人類發展史上也需要這樣的白皮書。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是終點,而是新征程、新生活、新奮進的起點。這是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步,我們實現了歷史性的抵達,我們還要繼續開創性的進發。時間不等人!歷史不等人!在新的偉大征程上,我們要繼續謙虛謹慎、戒驕戒躁,繼續艱苦奮斗、銳意進取,乘勢而上開山河、風雨無阻向前進,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奮力拼搏。

我們身后是波瀾壯闊的歷史,我們面前是必將達成的偉業!

(責編:王珂園、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