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為銘記,更為傳承

張曉明
2021年09月29日09:0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銘記,更為傳承

祖國是人民最堅實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閃亮的坐標。習主席深刻指出:“理想之光不滅,信念之光不滅。我們一定要銘記烈士們的遺願,永志不忘他們為之流血犧牲的偉大理想。”

歷史的天空,英雄烈士燦若群星,熠熠生輝。在中華大地上,有無數仁人志士為了民族復興和人民幸福前仆后繼,以熱血澆灌理想,以生命踐行信仰,他們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上永不熄滅的精神火炬。

每一處紀念碑,每一座烈士墓,每一段英雄故事,都應被永遠銘記。這些年來,軍地各級都做了卓有成效的努力,更多的烈士被人們熟知,他們的精神得到傳承。據統計,全國每年有1.5億多人次走進烈士紀念場所,祭奠緬懷革命先烈。同時,也要看到,多數處於革命老區和偏遠山區的縣級及以下英雄烈士紀念設施,在修繕管理、維護祭掃、英烈史料收集等方面,還有很多工作需要做。

烈士紀念設施承載了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艱苦卓絕的百年奮斗歷史,銘刻了無數革命先烈為黨的事業付出的偉大犧牲,是中國共產黨非凡奮斗歷程和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歷史見証,是重要的紅色教材,必須倍加愛護。令人欣喜的是,今年6月,退役軍人事務部和最高人民檢察院聯合印發通知,部署開展全國縣級及以下烈士紀念設施管理保護專項行動,緬懷英烈、銘記歷史有了更為堅實的保障。

崇尚英雄、緬懷英烈、傳承英烈精神,是我們對“從哪兒來、往哪兒去”的鏗鏘回答。軍地各級在大力展開專項行動時,步子可以再大一些、措施可以再實一點。比如,抓緊整理瀕臨消失和損毀嚴重的重點革命烈士紀念設施名錄,按照屬地管理原則,由地方政府下達搶救任務,優先安排資金實施保護性搶救,確保相關重要遺址及時得以修復。比如,研究出台地方性烈士紀念設施保護管理辦法,將工作目標、任務和措施落實到具體部門、單位和個人,實行專人負責、挂牌保護,強化目標考核。再比如,拓寬保護資金籌措渠道,採取政府撥一點、集體籌一點、社會各界捐一點的方式,建立革命烈士紀念設施管理基金,解決保護資金緊缺問題。

緬懷英烈,為銘記,更為傳承。步入新時代,踏上新征程,我們要持之以恆、更加努力地講好英雄故事,常態化開展英烈故事“進機關、進校園、進企業、進軍營、進社區”活動,同時把弘揚英烈精神同推動工作結合起來,在一次次穿越時空的對話中叩問初心使命,在一次次賡續傳承中堅定理想信念,激發出奮進新時代、崗位立新功的內在動力,匯聚起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磅礡力量。

(責編:王珂園、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