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在新征程上書寫好發展新篇章

2021年09月29日09:07 | 來源:學習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新征程上書寫好發展新篇章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行動指南,為我們奮進新時代、走好新征程進一步指明了前進方向。我們要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在理論上學深悟透,在實踐中落細落實,團結帶領全區各族人民更加堅定自覺地牢記初心使命、開創美好未來,在新征程上書寫好內蒙古發展新篇章。

牢牢把握貫穿百年黨史的鮮明主題,始終保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強意志和必勝信心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一百年前我們黨因應這一歷史使命而生而立,一百年來我們黨肩負這一歷史使命堅毅前行,歷史和人民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探索和奮斗中選擇造就了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造就了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百年歷史輝煌。

歷史是一面鏡子,比較從1840年鴉片戰爭以后到我們黨成立前的狀況和建黨百年后的狀況,貫通我們黨的奮斗歷程和不同時期的偉大成就,就能更加清晰地看到中華民族是如何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也就能更加深刻地領悟到中國產生了共產黨這一開天辟地的大事變,是怎樣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后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是怎樣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是怎樣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歷史已經並將繼續雄辯地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要深刻明白中國共產黨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緊密相連、不可分割的道理,更加堅定在黨的領導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切實把“信”和“理”融入到思想、靈魂、血脈深處,更好地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激發動力,全身心投入到建設亮麗內蒙古、共圓偉大中國夢的實踐中來。

大力發揚偉大建黨精神,永遠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之源和政治品格

習近平總書記凝練概括的偉大建黨精神,深刻闡明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的根源本源和政治品格的特質本質,蘊含著強大的政治力量、真理力量、實踐力量、人格力量,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仍然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是鼓舞和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勇敢前進的強大精神動力。我們要深刻認識偉大建黨精神的重大意義、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

繼承和發揚偉大建黨精神,就要堅持真理、堅守理想。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和精神支柱。我們黨的先驅們於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的民族劫難中挺身而出,完成了締造中國共產黨的使命,靠的就是這種信仰、為的就是這個理想。我們黨在長期艱苦卓絕的奮斗中,歷經艱險、屢受挫折而初心不改,靠的還是這種信仰、為的還是這個理想。我們要始終堅持革命理想高於天,潛心修好馬克思主義“真經”和共產黨人“心學”,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堅固的理論根基之上,把遠大抱負落實到實際行動之中,以共產黨人特有的風骨和品質傳遞信仰之力、理想之光。

繼承和發揚偉大建黨精神,就要踐行初心、擔當使命。牢記和踐行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是貫穿我們黨百年奮斗史的一條紅線,雖然不同歷史時期有不同的歷史性課題,但主題始終如一。正是因為始終堅守初心使命,我們黨才能在極端困境中發展壯大,才能在瀕臨絕境中突出重圍,才能在困頓逆境中毅然奮起。我們要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經常進行思想政治體檢,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不渝帶領人民為創造美好生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

繼承和發揚偉大建黨精神,就要不怕犧牲、英勇斗爭。我們黨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憑的就是革命者的大無畏奮斗精神。在新的趕考路上,我們還會遇到種種艱難險阻和風險挑戰,一定要引導和激勵廣大黨員、干部始終保持“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氣概,保持“敢教日月換新天”的斗志,保持革命加拼命的精神,解決好發展中的矛盾和問題,應對好前進路上的風險和挑戰,增強憂患意識,錘煉斗爭本領,切實在攻堅克難中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繼承和發揚偉大建黨精神,就要對黨忠誠、不負人民。我們黨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這就是忠於黨和忠於人民內在統一、黨性和人民性高度一致的本質所在。我們要崇尚對黨忠誠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嚴於律己的品德,淬煉絕對忠誠、永遠忠誠的品質,追求“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情懷,不斷強化為黨盡責、為民造福的政治擔當,切實把對黨和人民的忠誠和熱愛牢記在心中、落實到行動上。

堅決貫徹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根本要求,切實在偉大號召下書寫好內蒙古發展新篇章

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提出了“九個必須”的根本要求,並向全體黨員發出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的偉大號召,必將有力指引我們黨在新的征程上團結帶領人民奪取更大勝利、創造更大輝煌。我們要從歷史和現實相貫通、理論和實際相結合上深入領悟,全面把握“九個必須”,堅決響應偉大號召,不斷凝聚書寫好內蒙古發展新篇章的動力合力,堅定不移走好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始終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奮勇前進。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我們要把堅持黨的領導這一最高政治原則貫徹始終,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國之大者”,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全面落實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各項要求,更加奮發有為地走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強化黨的創新理論武裝,持之以恆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我們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思想武裝的重中之重,深鑽精研、學思踐悟、常學常新,真正用這一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把頭腦武裝起來。要大力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學風,堅持從習近平總書記對內蒙古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找對策、找方法,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提高政治素養、理論學養、黨性修養和道德涵養的實際成效,轉化為推動各項事業發展的實際成效。

錨定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著力增進民生福祉、扎實推進共同富裕。我們黨的根基、血脈和力量在人民,守好初心、守好民心始終關系黨的生命和生機。我們要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站穩人民立場,走好群眾路線,落實堅持人民當家作主、發揚人民民主各項制度要求,做好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各項工作,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把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最根本的職責、最基本的行為規范,著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切實辦好民生大事要事難事,加強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和社會治理體系建設,讓人民群眾從物質上到精神上都把日子過得更加紅火起來。

緊緊扭住高質量發展主題,深化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為內蒙古自治區確定的戰略定位和行動綱領。我們黨帶領人民創造的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和人類文明新形態,其題中應有之義和重要標志之一就是高質量發展。我們要緊緊圍繞“兩個屏障”、“兩個基地”和“一個橋頭堡”的戰略定位,全力推動國土空間、產業基地、區域經濟、城鄉建設等布局規劃落地,推動提升科技創新能力、構建綠色特色優勢現代產業體系、打造全域開放平台等工作部署落地,切實在調結構、轉功能、提質量上尋突破,在落實“三新”重要要求上見實效。要在解決重大關鍵問題上集中攻堅,著力打出節能減排降耗、產業項目接續、營商環境優化等拐點,破解財政金融風險高企、資源環境約束趨緊、產業結構倚能倚重、發展路徑依賴嚴重等瓶頸,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統籌抓好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

切實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不斷鞏固和發展各民族大團結局面。內蒙古是我們黨最早建立黨組織和開展革命工作的少數民族地區,內蒙古自治區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建立的第一個省級少數民族自治區,內蒙古各族人民具有光榮的革命傳統和民族團結傳統。我們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全面正確准確貫徹黨的民族理論政策,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更好做到統一和自治相結合、民族因素和區域因素相結合。要緊緊圍繞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這條主線,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堅決徹底糾正思想偏差,深入開展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加快推廣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讓“三個離不開”“五個認同”思想更加深入人心。

繼續下大氣力加強黨的建設,加快實現政治生態全面淨化和根本好轉。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是我們黨歷經千錘百煉而朝氣蓬勃的重要原因。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加強黨的各項建設,有效推進德才兼備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建設,強力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和水平。要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堅決推進煤炭資源領域違規違法問題常態化治理,堅決抓好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等重大任務,堅決打好優化營商環境、淨化政治生態整體攻堅戰,以永遠在路上的堅定和執著不斷將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

(作者: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 石泰峰)

(責編:王珂園、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