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深學細研悟思想 凝心聚力開新局

——黨史學習教育中央第三指導組來皖督促指導側記

2021年09月29日10:09 | 來源:安徽日報
小字號

近日,黨史學習教育中央第三指導組在安徽指導工作。指導組組長沙海林一行深入阜陽、亳州、淮北、宿州市,實地調研機關單位、農村社區、革命紀念場館、學校、企業等,並召開座談會聽取黨史學習教育工作匯報,查閱有關資料,深入了解有關地方單位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召開組織生活會、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等情況。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陶明倫,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郭強等分別陪同。

指導組強調,要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推動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安徽重要講話指示精神落地見效﹔發揮好“關鍵少數”示范帶頭作用,不斷增強黨員干部黨性修養,永葆黨的生機活力﹔把為群眾辦實事貫穿始終,力求實效,以更嚴標准、更高要求,持續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奮力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聚精會神學講話 強化理論武裝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是黨史學習教育的核心內容。

安徽省級領導以上率下、示范帶動,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全省各地各單位推動潛心自學、集體研學、領導領學、黨員互學、典型帶學、機關評學“六學”,健全述學、巡學、考學“三項機制”,深入開展專題學習、專題研討等,准確把握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的精神實質、核心要義和實踐要求,感悟思想偉力,強化理論武裝。

學習的目的在於應用。“美麗庄台是我家,我家不比城市差”,習近平總書記去年來到阜南縣曹集鎮西田坡庄台后,這裡發生了巨大變化,庄台老百姓日子越來越紅火,還成了阜南縣黨性教育基地現場教學點。指導組沿著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安徽的足跡,實地調研阜南縣紅亮箱包廠、西田坡庄台等,深入了解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和考察安徽重要講話指示精神貫徹落實情況。

“微黨課”、讀書會、文藝匯演、VR體驗、鄉村“大喇叭”……各地積極探索豐富多樣的學習形式。指導組來到淮北市相山區東街道“小睦說黨史”活動現場、濉溪縣臨渙茶館新時代文明實踐點、宿州市城管局黨性體驗館等,實地查看黨員干部群眾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情況,通過看現場、聽宣講、做訪談等,全面了解學習方式、學習內容、學習成果,現場給予針對性指導。

每到一地,指導組都認真聽取學習情況匯報,詳細查閱有關資料,深入考察學習成果。阜陽市高度重視、立即行動,以領導干部帶頭學、絕大多數跟進學,通過組織集中收看、專題座談、研討交流等方式,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在阜陽落地生根﹔亳州市在《黨史學習教育簡報》開設“領導干部學習筆談”專欄,定期刊發各級領導干部學習體會文章﹔淮北市根據不同群體黨員特點,創新打造“黨員一刻鐘”微課堂、“紅色驛站”等學習載體……

在全面准確掌握有關情況后,指導組要求各級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一定要及時學、跟進學,注重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深入學習領會,要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學習教育的系列重要論述結合起來,知其然還要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真正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

求真務實“專題會” 淬煉堅強黨性

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專題組織生活會是嚴格黨內政治生活的生動實踐。按照中央統一部署和省委有關要求,黨員領導干部都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所在黨支部的專題組織生活會,各級領導干部、基層黨組織書記都講1次黨史專題黨課。

宿州市市級負責同志帶頭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所在支部專題組織生活會﹔亳州市委常委帶頭赴基層講專題黨課,帶動該市各級領導干部、基層黨組織書記講黨課1.2萬余次﹔濉溪縣714名領導干部和基層黨組織書記走上專題黨課講台,結合自身學習心得闡述黨的創新理論,努力把黨課講到黨員心坎上……以上率下,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我省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帶頭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所在支部專題組織生活會、帶頭講專題黨課,推動黨內組織生活嚴起來、實起來,帶動專題黨課火起來。

指導組與有關市、縣(區)主要負責同志深入談話交流,認真查看專題組織生活會發言、專題黨課報告等材料,並深入阜陽市財政局、宿州市埇橋區國家現代農業產業示范園區、安徽古井集團等調研,了解專題組織生活會、專題黨課組織開展的實際情況和成效。在全面深入掌握有關情況后指出,要堅持以“關鍵少數”帶動“絕大多數”,抓好重點群體,教育引導黨員干部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全黨上下擰成一股繩,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

紅色場館是各地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生動課堂。指導組走進王家壩抗洪紀念館、淮海戰役雙堆集殲滅戰紀念館、蔡窪淮海戰役總前委舊址、蕭宿銅靈邊區革命烈士陵園、長三角紅色檔案珍品展等紅色場館,在一件件革命文物、一幅幅珍貴史料前駐足凝思,認真傾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深切緬懷革命先烈,詳細了解黨史學習教育開展有關情況,要求進一步發揮紅色資源的獨特優勢,始終堅持主心骨、弘揚主旋律、把握主基調,在宣傳英雄上見人、見事、見精神,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學習革命精神,賡續紅色血脈,傳遞紅色基因,將革命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用情用力辦實事 走好群眾路線

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用情用力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取得更大成效。

阜陽市把“我為群眾辦實事”與“四送一服雙聯”等服務群眾和企業的有效做法銜接起來,市級領導干部帶頭深入一線,走訪群眾、企業,全市各級各部門累計排查梳理重大民生項目180個、微民生項目1127個。亳州市在認真梳理基層反映集中的突出問題基礎上,精准提出市級層面辦實事清單91項,其中市級領導認領53項,實行建賬定責、挂圖作戰。淮北市梳理50個重點項目,16名市級領導干部牽頭辦理,千方百計紓企困、解民憂。宿州市圍繞皖北“喝上更好水”工程,在四縣一區新建水廠,推動“從水源到水龍頭”一條龍管理,保障“十四五”期間人民群眾喝上干淨水,基本不喝地下水。

有關地方、單位不僅向指導組展示了“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成果、經驗,也實事求是地報告了工作短板和下一步工作打算。指導組認真聽取有關情況匯報,走進中國·亳州中藥材專業市場與商戶懇談,來到宿州市公安局三裡派出所看窗口服務,踏查靈璧縣汴水苑小區地下管網改造情況等,與基層干部群眾面對面交談交心,察民情、問民意、聽民計。

看到“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成果、感受到全社會積極營造凝心聚力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的良好氛圍,指導組叮囑當地干部要深刻感受習近平總書記深厚的人民情懷,堅持人民立場、群眾觀點、為民情懷,堅定不移地與人民群眾打成一片,從人民群眾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真正把工作做到家、把實事辦到位,確保黨員受教育、群眾得實惠。

指導組指出,縱深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必須深刻理解把握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內在邏輯關系,努力把解決群眾身邊各類急難愁盼問題與解決經濟社會發展過程中的難點、堵點、痛點問題相結合,做到點面結合、既注重當下又利於長遠,不斷開創各項事業新局面。

阜陽、亳州、淮北、宿州市黨員干部一致表示,要著力深化黨史學習教育,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和關於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重要論述、考察安徽重要講話指示精神,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和成效,加快新階段皖北地區全面振興,聚力打造增強高質量發展新動能的強勁增長極、承接產業轉移集聚區、城鄉區域協調發展試驗區、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轉型區、鄉村全面振興先行區“一極四區”,為建設新階段現代化美好安徽貢獻更大力量。(本報記者 朱勝利)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