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山東諸城市用活新時代文明實踐陣地,打造紅色教育品牌——

“小板凳”拎到哪 黨史就講到哪

2021年09月29日10:18 | 來源:大眾日報
小字號

在諸城市石橋子鎮活躍著這樣一群人:他們是鎮上的老干部、老黨員、老教師、退伍老軍人和老技術專家,被認為是“有頭有臉”的人。他們組成“小板凳”服務隊義務宣講黨史村情,受到群眾歡迎。

近日,老黨員魏希良拎著小板凳,來到鎮上的西院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在牆根下,領學黨史、講述自己的入黨故事,“小時候,我們親身經歷了那個‘一窮二白’的年代,體驗到了為生存而奔忙的辛苦。如今,經濟社會大發展,好日子來了,我們真正認識和體會到了‘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這句話的含義。”

社區群眾聽得津津有味,不時點頭鼓掌。像魏希良一樣,“小板凳”服務隊的成員正在利用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這個平台,將接地氣的實踐課堂搬到老百姓的庭院、果園菜地,村民在哪裡,他們就走到哪裡,為村民們講黨史村情,讓村民們干著活就能學黨史、學政策,讓黨史學習教育深入尋常百姓家。

“有了新的陣地,我們這些老同志可以繼續發揮余熱,也希望通過宣講,能讓村民們更加聽黨話、感黨恩、堅定信心跟黨走。”劉家庄社區72歲的老黨員劉世好說。截至目前,石橋子鎮“小板凳”服務隊累計為社區群眾講黨課140余場次,直接受眾達3500余人次。

諸城歷史悠久且紅色資源豐富。該市充分發揮紅色資源優勢,將王盡美黨性教育基地等9處黨性教育基地和劉家庄抗戰紀念館等6處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串點成線,形成文明實踐紅色主題線路。

哪裡有陣地,哪裡就有紅色教育。諸城市還把鄉村學校少年宮作為教育系統新時代文明實踐點,創新將黨史學習教育陣地設在鄉村學校少年宮,在全市中小學校實施“百千萬”工程,發揮學校少年宮陣地和“小板凳”服務隊的作用,聚焦青少年思政教育,豐富教育載體,活化教育形式,在12.3萬余名中小學生中開展“童心向黨愛祖國 紅色基因代代傳”“學紅色經典 講黨史故事”“國旗下微黨課”等主題教育實踐活動,讓黨史學習教育走進青少年心中,為青少年學生健康成長培根鑄魂。

在王盡美黨性教育基地,面對每天前來參觀學習的群眾,黨性教育教師利用“理論教學+現場教學+實境教學+體驗教學+訪談教學+詩詞鑒賞”六位一體教學方式,為前來接受黨性教育和革命歷史教育的學員授課。

“王盡美黨性教育基地作為我市重點培植的新時代文明實踐基地之一,有其獨特的紅色資源優勢,這也與我們當前正在全黨開展的黨史學習教育緊密契合。”諸城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文明辦主任吳大可說,下一步將在指導基地建立志願服務聯絡站、完善工作體制機制、更好發揮“傳思想、傳道德、傳文化”作用的基礎上,將基地培育打造成新時代文明實踐的紅色品牌和“諸城樣板”,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深化拓展、走深走實。

(本報記者 張鵬 本報通訊員 姜珊 李芳)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