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陝西省藥監局:

學史力行 助力我省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

2021年09月29日13:34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近日,在西咸新區綜合服務大廳,重慶醫藥集團陝西有限公司負責人接過了省藥監局黨組書記、局長應宏鋒頒發的麻醉藥品和第一類精神藥品區域性批發許可証。日前,省藥監局主要負責人深入基層一線,與企業一同體驗委托下放的行政審批事項具體事項辦理流程和服務,聽取基層監管部門和企業意見建議,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竭力為企業和群眾提供便利。

連日來,省藥監局領導班子相繼帶領相關處室和直屬單位業務骨干,深入對口幫扶企業實地調研指導,了解企業面臨的困難和幫扶需求,在技術、政策、管理上予以精准幫扶。這是省藥監局推進“百人幫百企”的一個縮影。

“百人幫百企”是省藥監局制定的“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10項清單中的一項重要內容。省藥監局結合職能職責,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與藥品監管工作深度融合,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今年5月開始,在全省實施推進“百人幫百企”行動,聚焦企業需求,堅持幫扶事項“前移”,實施差異化幫扶、動態幫扶、省市合力幫扶,切實解決企業和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截至目前,省、市藥品監管部門實際幫扶藥品企業71家,幫助企業解決上市后變更政策解讀、新建廠房圖紙審核等133項問題。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省藥監局成立專門工作機構,制定印發學習計劃和實施方案,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把黨史理論學習納入第一課題,並入第一議題。局領導班子以上率下,按照“三有”(有學習重點、有體會文章、有聯系實際)的指向要求,撰寫黨史學習教育宣講輔導提綱和心得體會,分頭對接14個黨支部聯系點,以自身學習成果影響和帶動基層黨支部。該局先后舉辦5期專題培訓,各黨支部書記利用“三會一課”帶頭講黨課,組織黨員干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不斷增強和深化對黨的理論創新成果的理解和把握,增強貫徹落實的主動性和創新性﹔用好我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等紅色資源,組織黨員干部開展主題黨日活動,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樹立正確的黨史觀。

省藥監局結合工作實際,通過線上線下學習相結合,豐富學習方式,強化學習效果。該局成立由機關40歲以下優秀青年干部組成的青年理論學習組,集中開展理論學習研討,強化年輕干部理論武裝﹔利用新聞媒體、學習強國APP、微信公眾號和門戶網站等,發動全局干部職工積極參與線上學習﹔策劃“讀黨史 雲分享”活動,組織部分黨員干部錄制黨史小故事視頻,並在省藥監局公眾號逐一展示﹔開展慶祝建黨100周年等系列活動,邀請退休老干部參加讀書班、主題黨日活動、書畫征文等活動,確保黨史學習教育全覆蓋。

省藥監局還結合部門職責和省情實際,將黨史學習教育和藥品監管工作統籌結合,堅持以學促行,下基層、走企業、聽民意、求建議,制定“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清單,明確抓好“藥品安全放心工程”、十四運會藥品安全保障、“百人幫百企”行動等10件大事,切實解決好群眾和企業遇到的“急難愁盼”問題﹔深化“放管服”改革,探索復制推廣“多証合一”工作﹔在全省實施藥品流通審批事項“一網通辦”,取消藥品零售連鎖企業《藥品經營許可証》籌建申請,將籌建與核發申請合並審批,由法定的60個工作日壓縮至25個工作日,將藥品經營許可証補辦改為即時辦結事項,由法定的20個工作日壓縮至1個工作日﹔研發“陝藥通”小程序,零售藥店可通過微信小程序直接登記購藥人和所售藥品相關信息,並實時上傳至藥品監管部門和疾控部門﹔明確醫療器械注冊和生產許可業務咨詢范圍、職責分工、咨詢方式等,更好滿足企業在研發、審評審批和生產許可等方面需求,著力為醫藥企業提供更優服務,助力我省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

(本報記者 徐穎)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