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武漢硚口:學在深處、干在實處 做好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文章

2021年09月29日16:10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是當前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是黨史學習教育的重中之重、核心內容。在“我為群眾辦實事”中,武漢市硚口區緊盯市民的“煩心事”補短板、緊盯市民“日常事”的優服務,緊盯市民的“鄰裡事”強治理。全區各單位以“民呼我應”及時回應群眾關切,梳理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把“問題清單”變為“履職清單”,著力解決好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服務企業人才,搭建“連心橋”

硚口區聚焦“六穩六保”民生關切,充分發揮就業創業、人事人才、和諧勞動關系和公共服務職能,踐行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在人才留漢留硚、惠企紓困等方面亮擔當。舉辦第十屆武漢大學生“互聯網+”創新創業項目大賽,讓創意與才智迸發,讓科技與實業相聯﹔組織重點高校專場招聘活動,時尚城區牽手時尚高校,共同為留漢大學生織起創業就業夢想﹔當好“店小二”,“以工代訓”培訓補貼申報幫企紓困﹔維護勞動者權益,打造“無欠薪城區”“無欠薪街道”。

優化營商環境,當好“貼心人”

謀惠民之策、行便民之舉、解民生之憂。 硚口區以“優化不動產登記”為抓手,以堅持“三對接三進入”為主線,全面推行“一窗通辦”,自助政務服務終端事項達到248項,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熱起來。

對接歷史遺留項目進入單位,在解決歷史遺留“問題房”登記上下功夫,實現3個項目銷號,打通不動產辦証渠道2000多套﹔

對接建成住宅項目進入小區,在實現群眾收房快速登記上求突破,聯合相關部門、單位深入轄區各小區,向居民宣傳不動產登記政策和辦理流程,為群眾辦理登記200余件﹔

對接特殊服務群體進入家門,在創新優化特色登記服務上見實效,不斷優化不動產登記營商環境,大力推行“延伸、延寬、延時”等特色服務方式,不動產登記窗口上門服務50余次,外出協調辦証登記40余人次。

改造老舊小區,辦好“暖心事”

硚口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聚焦短板弱項,通過“學”“干”相結合的黨史學習教育活動,切實從改善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居住環境問題出發,用心用力用智用情,扎實推進老舊小區改造工作。2021年以來,已改造200余棟老舊住宅,改造面積達87萬平方米。

用心“改”出工作硬度。針對老舊小區改造中的管網改造、拆違整治兩大痛點和難點,堅持先地下后地上、先易后難的原則,強化統籌調度、巡查督辦,各項改造舉措落地有聲。

用力“改”出推進速度。遵循實用、惠民的原則,加強政策宣傳和現場踏勘力度,有效解決了涉及排水、強電入地、防水、照明、安防、停車等長期困擾群眾生活的具體民生問題。

用智“改”出謀劃深度。強化規劃引領,制定實施方案和工作流程,創造性設立老舊小區改造資金籌措、管線改造、拆違整治、建設協調、督查督辦、長效管理六大工作專班,實現具有硚口特色的老舊小區改造全流程閉環推進模式。

用情“改”出親民溫度。把黨建引領、紅色物業作為提升城市基層黨建和社會治理水平的重要抓手,打通長效管理的神經末梢,實現老舊小區由“無人管”到“社區兜”。 (武漢市黨史學習教育辦公室 硚口區黨史學習教育辦公室)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