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第一批偉大精神正式發布

2021年09月30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9月29日電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在長期奮斗中構建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錘煉出鮮明的政治品格。近日,黨中央批准了中央宣傳部梳理的第一批納入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偉大精神,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2周年之際予以發布。

第一批納入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偉大精神是:建黨精神﹔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長征精神、遵義會議精神、延安精神、抗戰精神、紅岩精神、西柏坡精神、照金精神、東北抗聯精神、南泥灣精神、太行精神(呂梁精神)、大別山精神、沂蒙精神、老區精神、張思德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兩彈一星”精神、雷鋒精神、焦裕祿精神、大慶精神(鐵人精神)、紅旗渠精神、北大荒精神、塞罕壩精神、“兩路”精神、老西藏精神(孔繁森精神)、西遷精神、王杰精神﹔改革開放精神、特區精神、抗洪精神、抗擊“非典”精神、抗震救災精神、載人航天精神、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青藏鐵路精神、女排精神﹔脫貧攻堅精神、抗疫精神、“三牛”精神、科學家精神、企業家精神、探月精神、新時代北斗精神、絲路精神。這些精神,集中彰顯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長期以來形成的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斗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彰顯了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奮斗精神。

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在全黨全社會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深入宣傳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將其作為黨史學習教育和“四史”宣傳教育的重要內容,更好地鼓舞激勵黨員干部群眾弘揚光榮革命傳統、賡續紅色血脈,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聚起奮勇前進的強大精神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30日 01 版)

(責編:王珂園、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