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國家發展靠人才,民族振興靠人才

——習近平總書記中央人才工作會議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

2021年09月30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9月27日至28日,中央人才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會議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在廣大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高屋建瓴、視野宏大、內涵豐富、思想深刻,科學回答了新時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導性、針對性。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推動黨中央關於新時代人才工作各項決策部署落地生效。

我國人才工作站在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作出人才是實現民族振興、贏得國際競爭主動的戰略資源的重大判斷,作出全方位培養、引進、使用人才的重大部署,推動新時代人才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習近平總書記作出‘我國人才工作站在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的科學判斷,深刻闡釋了我國人才事業發展必須遵循的科學規律。”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吳江說,新時代人才工作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反映出黨管人才的政治優勢正在轉化為全球人才競爭的制度優勢,我國人才隊伍的規模優勢正在轉化為引領發展的創新優勢,深化人才體制機制的改革動力正在轉化為人才創新創業的環境優勢。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國家發展靠人才,民族振興靠人才。”中國人事科學研究院人才理論與技術研究室主任孫銳說,我國已經擁有一支規模宏大、素質優良、結構不斷優化、作用日益突出的人才隊伍,還將繼續培養造就大批優秀人才,為我們建設人才強國奠定重要基礎。

“我們深刻認識到,無論是過去‘兩彈一星’,還是現在在部分領域實現從跟跑向並跑、領跑轉變,都要依靠人才。”山東省菏澤市委書記張新文說,菏澤圍繞生物醫藥、高端化工兩大特色產業需求,出台系列政策,蹚出了一條依靠人才引領發展的路子,“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認認真真抓落實,為建設人才強國多做貢獻。”

把握戰略主動,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必須把握戰略主動,做好頂層設計和戰略謀劃。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在北京、上海、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高水平人才高地。深圳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程步一表示,深圳作為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引擎,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落實新時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戰略新舉措,以先行示范區的擔當和標准,探索更具國際競爭力的人才發展體制機制,面向世界培養和匯聚國家戰略人才力量,為國家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作出貢獻。

重慶市江北區第一時間組織黨員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區委書記滕宏偉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既提氣鼓勁又指明了方向,“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中央人才工作會議精神,堅持黨管人才原則,積極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

四川省達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江彬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指明了方向、吹響了號角,我們將進一步健全完善政策措施,用真心、出實招,吸引各類人才,讓人才創業有機遇、發展有平台、事業有成就、生活有保障,促進老區盡快邁上高質量發展的快車道。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做好新時代人才工作提供了遵循。”北京市石景山區委組織部副部長陳鵬說,將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擘畫的宏偉藍圖,把握區位特點、搶抓發展機遇,建設高水平人才高地。

心懷“國之大者”,為國分憂、為國解難、為國盡責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廣大人才要繼承和發揚老一輩科學家胸懷祖國、服務人民的優秀品質,心懷“國之大者”,為國分憂、為國解難、為國盡責。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大力培養使用戰略科學家。這對廣大科研工作者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清華大學軟件學院黨委書記王斌表示,“作為一名工作在軟件工程科研一線的青年教師,我要繼承老一輩科學家在國家重大科技任務中帶頭攻關、為國奉獻的光榮傳統,以隻爭朝夕的緊迫感做好教學科研工作﹔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在攻克工業軟件科技難題的同時,培養出一批批具有明顯創新潛力的青年人才。”

“我們要堅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四川大學網絡空間安全學院常務副院長陳興蜀認為,特別是涉及網絡安全、國防安全等領域,應該建立符合學科特點的人才評價、自主培育機制,建立面向難點重點問題的科研平台,匯聚多學科多類型人才,由重點任務帶動穩定、科學的人才梯隊構建。

杭州安恆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范淵說:“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鼓舞人心、催人奮進,我們將積極融入建設數字中國的浪潮,搶佔發展先機,為國家安全和數字經濟發展貢獻更多智慧和力量。”

(本報記者趙成、孟祥夫、侯琳良、呂紹剛、崔佳、宋豪新、潘俊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30日 01 版)

(責編:王珂園、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