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緬懷先烈 砥礪前行(今日談)

張  凡
2021年09月30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向烈士墓敬獻鮮花,在網絡平台上點亮蠟燭,走進烈士紀念館重溫英烈事跡……在第八個烈士紀念日來臨之際,人們以各種各樣的方式致敬先烈、追思英雄,在緬懷先烈中賡續紅色基因,在銘記歷史中汲取奮進力量。

天地英雄氣,千秋尚凜然。精神的光芒,總能穿越時空的阻隔,給我們以心靈的震撼、思想的洗禮。“敵人隻能砍下我們的頭顱,決不能動搖我們的信仰”,方志敏的鏗鏘誓言映照中國共產黨人的堅定信念﹔十指釘入竹簽而永不叛黨,江姐的無畏選擇詮釋對黨的無限忠誠﹔腹中滿是草根而寧死不屈,楊靖宇的錚錚鐵骨展現共產黨員的崇高氣節……每一位革命先烈,都是一座精神的豐碑﹔每一次對英雄的回望,都是一次信仰的傳承。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華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輩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樣需要英雄情懷。”近年來,從以最高禮遇迎接“最可愛的人”魂歸故裡,到以常態化的方式為“無名烈士”尋親,全社會崇尚英雄的氛圍日益濃厚。以英雄為榜樣,從他們身上汲取力量,接續奮斗、砥礪前行,這是對他們最好的致敬。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30日 02 版)

(責編:王珂園、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