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向著星辰大海闊步前行(中國道路中國夢)

張  舒
2021年09月30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自力更生是中華民族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奮斗基點,自主創新是我們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

 

“一定要在不遠的將來,趕上和超過世界先進水平!”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執行長征一號運載火箭發射任務的地下指控室牆上,至今還保存著這樣的醒目大字。作為投身祖國航天事業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我在參與月球探測、火星探測、載人航天等國家重大工程中深刻感受到,隻有以豪邁志氣、錚錚骨氣、必勝底氣,奮力拼搏、自我超越,才能推動航天技術發展,建設航天強國。

一切偉大成就都是接續奮斗的結果。回首過往,從第一顆人造衛星發射成功,到載人航天事業的巨大成就,再到“嫦娥攬月”“天問探火”,中國航天樹立了一座座裡程碑,創造了一次次新輝煌。可以說,航天前輩給我們留下的不僅是技術理論和工程經驗,更是報效祖國的堅定信念、自立自強的遠大理想、趕超先進的堅定信心,這些寶貴的精神財富給我們以信心和力量。

自力更生是中華民族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奮斗基點,自主創新是我們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積極搶佔科技競爭和未來發展制高點,實現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才能把創新主動權、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曾經,面對一個個“卡脖子”問題,老一輩科技工作者迎難而上、攻堅克難,展現了中國人不服輸的勁頭﹔如今,在木星探測、載人登月、月球基站等項目接續開展的嶄新征程,我們更要矢志不渝,在基礎軟硬件、虛擬化、智慧火箭等核心技術領域持續攻關。

在火箭研制設計工作中,有成功的喜悅,也有嚴峻的考驗,唯一不變的是我們追求卓越、贏得勝利的志氣。比如,長征五號遙五運載火箭搭載嫦娥五號使用的制導諸元共幾千個參數,每個參數均包含十幾位有效數字,10萬余數字必須多人輪流唱讀核對確認無誤。以堅忍不拔的定力干好這一件件“小事”,才能保障點火發射時刻的自信和從容,才能確保一次又一次實現圓滿成功。再如,在一次火箭發射任務失利后,我們連夜分析數據、復盤原因,整個團隊拼盡全力、咬牙堅持,不斷為復飛調整狀態……隨著發射任務的順利完成,我們再一次挺起胸膛,向下一個目標闊步前行。

仰望星空,更要腳踏實地。保持學習動力、學習習慣是每一位航天青年必備的職業素養。一方面,身邊的前輩、老師都是各專業最優秀的專家,他們每一句與工作相關的討論都不亞於一把“金鑰匙”,對我們總結經驗、開闊視野、提高水平大有裨益﹔另一方面,創新前沿瞬息萬變,基於當前航天領域發展趨勢,智能化、虛擬化等成為熱點方向,對我們工作中的總結歸納能力、方案論証能力、實踐動手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我們“走出去、引進來”,不斷吸收、消化、借鑒最新科研成果,時刻充滿干勁、充滿斗志、充滿激情。

路在腳下,心系遠方。敢於筑夢、勇於追夢、勤於圓夢,做有志氣、有骨氣、有底氣的航天青年,這是我們不變的初心,也是不懈的追求。

(作者單位: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一院12所)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30日 05 版)

(責編:王珂園、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