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緬懷英烈 崇尚英雄

李昌禹
2021年09月30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英雄者,國之干。沒有英烈們的犧牲奉獻,就沒有國家的富強和人民的幸福。

中華民族歷來崇尚英雄、敬仰英雄,中華民族也歷來英雄輩出、群英雲集。在井岡山斗爭中,近4.8萬人犧牲,平均每天犧牲近60人﹔二萬五千裡的長征路上,平均每走1公裡就有4名紅軍戰士倒下,每14人隻有1人到達陝北﹔抗美援朝戰場,志願軍將士用胸膛堵槍眼,以身軀作人梯,忍飢受凍絕不退縮,烈火燒身巋然不動,以血肉之軀筑成牢固的鋼鐵長城……“未惜頭顱新故國,甘將熱血沃中華。”沒有革命烈士的無畏斗爭和英勇犧牲,就沒有鮮紅的五星紅旗在神州大地高高飄揚。

即便是在和平年代,仍然有無數英雄烈士的默默付出。反貧困、建小康、斗洪峰、戰疫情……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中,一群又一群平凡而又偉大的人,在危難中挺身而出,在重壓下義無反顧。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全國3900多萬名黨員、干部戰斗在抗疫一線,近400名黨員、干部獻出寶貴生命﹔在脫貧攻堅斗爭中,300多萬名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同近200萬名鄉鎮干部和數百萬村干部一道奮戰在扶貧一線,1800多名同志將生命定格在了脫貧攻堅征程上……正是因為有無數平凡英雄的奮斗付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才離我們越來越近。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奮斗歷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頑強拼搏、不懈奮斗,涌現了一大批視死如歸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頑強奮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獻的先進模范。回望歷史,英烈們彪炳史冊的功勛事跡,深刻詮釋了我們黨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奮斗歷程,也讓我們深刻認識到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

“崇尚英雄才會產生英雄,爭做英雄才能英雄輩出。”今天,我們取得的輝煌成績足以告慰英雄,同時也須永遠銘記那些英雄烈士,弘揚他們的崇高精神——這是中華民族之所以能夠歷經磨難而生生不息、薪火相傳,始終保持旺盛生命力的精神動力!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30日 10 版)

(責編:王珂園、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