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重溫政策和策略是黨的生命

2021年09月30日08:4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重溫政策和策略是黨的生命

【光明論壇】

2021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陝西楊家溝革命舊址考察時強調指出,政策和策略是黨的生命。這是中國共產黨從黨的歷史中汲取經驗智慧而得出的科學結論,也是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的一把鑰匙,需要全黨深刻領會,切實提高政策和策略水平,奮力譜寫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篇章。

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歷來重視政策和策略在無產階級革命事業中的作用。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就闡明了無產階級革命斗爭的基本政策和策略,列寧更是高度評價了《共產黨宣言》對於馬克思主義政策和策略思想的基礎性貢獻,指出“從工人政黨實際的政策和策略的角度看,我們在這裡可以看到《共產黨宣言》的作者針對不同國家的民族工人運動所處的不同階段給戰斗的無產階級確定任務的典范”。列寧的著作中也蘊含著豐富的政策和策略思想,他的《怎麼辦?》《兩種策略》《帝國主義》《國家與革命》《無產階級革命和叛徒考茨基》以及《共產主義運動中的“左派”幼稚病》等著作就對制定政策和策略的指導思想、理論原則、具體方法以及檢驗標准等問題進行了系統、詳盡的論述,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政策和策略思想。列寧的政策和策略思想是指導無產階級革命斗爭的科學。在對政策和策略相關問題的理論研究和實踐探索中,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逐漸形成了系統的馬克思主義政策和策略思想,闡明了制定政策和策略的重要性、基本依據和基本原則等思想,為各國無產階級政黨制定政策和策略,完成共產主義運動各個歷史階段的具體任務和目標,提供了理論上和實踐上的指導。

中國共產黨繼承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政策和策略思想,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各項事業的過程中提出“政策和策略是黨的生命”這一命題,這既是中國共產黨對黨的政策和策略問題進行艱辛探索所得出的科學結論,也是經過歷史和實踐檢驗的寶貴經驗。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高度重視政策和策略的研究和實踐,以原則的堅定性和策略的靈活性推動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立足不同的歷史條件制定和實行了一系列正確的政策和策略,相繼開辟了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社會主義革命道路、社會主義建設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創新性、具有中國特色的馬克思主義政策和策略思想,既為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的發展夯實了政策和策略基礎,也為世界提供了政策和策略方面的中國經驗。

黨的百年歷史,既是一部從中國實際出發制定、執行和評價檢驗一系列政策和策略的歷史,也是一部以科學的政策和策略推動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不斷向前發展的歷史。黨的歷史上的很多關鍵時刻都以無可辯駁的事實詮釋和印証了“政策和策略是黨的生命”這一科學論斷。遵義會議和十一屆三中全會從政策層面上解決了帶有根本性的政治路線問題,形成了帶有全局性方向性的決議,為處於生死存亡危急關頭的黨和國家指出了光明的前景﹔從策略層面上,這兩次會議都擱置了當時可能影響政策形成和執行甚至影響黨內團結的一些問題,聚焦解決事關黨和國家生死存亡的關鍵問題,顯示出高超的政策和策略水平,對於樹立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維護黨內團結、推進革命和建設事業發揮了極為重要的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政策和策略,堅持從黨和人民的利益出發制定政策和策略,提出“黨的政策對老百姓好,才是真正的好”,主張要因時因勢制定政策和策略,鼓勵廣大人民群眾和社會各界以各種方式為國家發展政策和策略建言獻策,強調“要開門問策、集思廣益,把加強頂層設計和堅持問計於民統一起來”,充分發揮人民群眾的首創精神,讓每一個中國人成為國家發展政策和策略的參與者、貢獻者、受益者。

歷史和現實反復証明,政策和策略是黨的生命。中國共產黨把對政策和策略的重視提升至“黨的生命”的戰略高度,堅持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地制定政策和策略,並根據形勢和任務的變化做出適時調整,以科學的政策和策略確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行穩致遠。砥礪奮進新征程,全黨各級領導干部要切實認識到政策和策略是實現黨的領導的重要途徑,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的興衰成敗,要堅持把馬克思主義作為制定政策和策略的指導原則、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制定政策和策略的立足點和落腳點,從當前世情國情黨情出發因時因地因勢地制定符合實際的政策和策略,並根據瞬息萬變的實際情況對政策和策略做出恰當調整,不斷提高政策和策略水平,全面貫徹執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不斷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作者:趙紀萍,系山東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山東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責編:王珂園、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