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仰望,那一片英雄的星河

尚 偉
2021年09月30日08:5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仰望,那一片英雄的星河

●黨的百年征程中,無數英雄用犧牲奉獻譜就一曲曲忠誠之歌

●英雄把人民利益高高舉起,人民把英雄永遠記在心中

●仰望星空,英雄的光芒璀璨絢麗﹔展望未來,英雄的精神百世流芳

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中華民族,正是一個崇尚英雄、敬仰英雄的民族。古往今來,無數民族英雄秉持“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的信念和“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決心,為了家國理想、民族大義,金戈鐵馬去,馬革裹尸還。他們將忠骨埋在祖國的山河,將英名刻於歷史的天空。他們用可歌可泣的事跡和英勇頑強的精神,鑄成了中華民族堅韌不屈的脊梁。

燦若群星的英雄,匯聚成一片最為耀眼、最為壯麗的星河。他們為了國家獨立、人民解放、民族復興,在硝煙彌漫的戰場上英勇戰斗,在建設改革的第一線拼搏奉獻,用熱血和生命堅守心中崇高的信仰,踐行肩上神聖的使命,立起一座座穿越時空永續傳承的精神豐碑,凝聚起中華兒女勠力前行的強大力量。

英雄的星河中,有一種光芒叫作忠誠信仰。革命烈士方志敏曾在黑暗潮濕的牢房裡寫下忠誠誓言:“敵人隻能砍下我們的頭顱,決不能動搖我們的信仰!”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黨的百年征程中,無數英雄用犧牲奉獻譜就一曲曲忠誠之歌。他們當中,有的為了革命事業在戰場上流盡最后一滴血,有的為了保守黨的秘密而選擇慷慨就義,也有的為了社會主義建設事業鞠躬盡瘁、死而后已。抗日英雄楊靖宇戰斗在白山黑水間,彈盡糧絕之際,誓死不降,留下了那句“我們中國人都投降了,還有中國嗎”的振聾發聵之問。“導彈司令”楊業功始終以黨和軍隊事業為重,始終堅持按黨性原則辦事,“共產黨員的黨性絕不能在家門口失守”,是他對家人和身邊工作人員強調最多的話。忠誠信仰,就要落在實際行動上。英雄對信仰的忠誠,似真金不怕火煉,是赴湯蹈火的從容,是至死不渝的堅定。

英雄的星河中,有一種光芒叫作舍身為國。為了新中國的建立,為了國家核心利益不受侵犯,為了人民幸福安康的生活,無數革命英烈獻出了寶貴的生命。他們當中,有犧牲時不滿19歲的董存瑞,新中國成立前夕,在攻打隆化城的戰斗時,毅然托起炸藥包,舍身為部隊掃除前進障礙﹔有犧牲時年僅21歲的黃繼光,抗美援朝,保家衛國,在上甘嶺戰役中用胸膛堵住了敵人正在噴射火舌的槍眼﹔有全身心投入國防科研、為國防現代化建設作出突出貢獻的蘇寧,為了保護戰友,他奮然沖向即將爆炸的手榴彈,光榮犧牲﹔有在捍衛國家主權的斗爭中獻出年輕生命的陳祥榕和他的戰友,“清澈的愛,隻為中國”,飽含了新時代革命軍人對祖國的一片深情。新時代衛國戍邊的英雄官兵們,像釘子一樣牢牢釘在戰位上,把自己的身體當作祖國的界碑,“當國家受到侵犯時,唯一的選擇就是沖鋒向前”。家國情懷的至高境界,就是為了祖國甘於犧牲。在英烈們看來,舍身為國,何其光榮!

英雄的星河中,有一種光芒叫作為了人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共產黨和共產黨所領導的人民軍隊的根本宗旨。人民子弟兵的英勇事跡,不僅刻印在硝煙彌漫的戰場上,也體現在日常工作生活中。革命戰爭年代,張思德雖然不是犧牲在對敵作戰中,但他同樣是人們心中的英雄。因為他傾心竭力為人民,他的死重於泰山。社會主義建設時期,年輕的共產主義戰士雷鋒以對黨的無限忠誠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實際行動,將22歲的生命定格為一座崇高的道德豐碑,激勵著一代又一代中國青年和革命軍人在平凡崗位無私奉獻,建功立業。人民是英雄扎根的沃土,英雄是人民驕傲的兒女﹔英雄把人民利益高高舉起,人民把英雄永遠記在心中。

英雄的星河中,有一種光芒叫作堅韌頑強。抗美援朝戰場上,年僅22歲的志願軍步話機員於樹昌,參加對無名高地上敵人的反擊作戰。陣地上的所有戰友相繼犧牲,於樹昌毫不畏懼,果敢調動炮火,擊退了敵人一次又一次的反扑。當敵人包圍了他所在的地堡時,於樹昌通過步話機發出最后的呼喊:“為了勝利,向我開炮!”隨后沖向敵人,拉響了最后一顆手榴彈。全軍挂像英模林俊德,是中國爆炸力學與核試驗工程領域著名專家。在他的帶領下,某重大國防科研實驗裝備研制攻關小組連續攻克多個難關,取得了關鍵技術的重大突破。在生命的最后3天裡,他拒絕了醫院延長自己生命的努力,強忍病痛堅持工作,與死神展開一場爭分奪秒的賽跑,直到最后一息。逐夢海天的強軍先鋒張超,在駕駛艦載戰斗機進行陸基模擬著艦接地時,突發電傳故障。當時,他有足夠的時間跳傘自救,但他卻作出了另一種選擇,就是竭盡全力推操縱杆,力圖制止機頭上揚,為了保住戰機壯烈犧牲。英雄就是像他們這樣無懼生死的勇士,“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精神,造就無數英雄。

英雄的星河中,有一種光芒叫作鐵紀如山。人民軍隊之所以有力量,是因為這支軍隊的成員,都具有高度的紀律自覺。這紀律當中,聽黨指揮是根本,令行禁止是關鍵,嚴守秘密是底線。90多年來,人民軍隊中不乏聽黨指揮的典范、令行禁止的榜樣、嚴守秘密的標杆。他們當中,有受盡折磨也決不出賣同志的女英雄趙一曼,有露宿上海街頭也決不擾民的解放軍官兵,有凍成冰雕也決不后撤的志願軍戰士。他們當中,為人們所熟知的邱少雲,就是嚴守紀律的代表。敵人的燃燒彈落在離他兩米遠的草地上,火苗點著了他身上的偽裝,隻要打幾個滾,就能扑滅身上的火焰,但為了不暴露潛伏目標,他緊咬牙關忍受著烈火燒身的劇痛,身體緊緊地貼著地面一動不動。邱少雲犧牲了自己,卻保証了作戰的成功。英雄就是這樣,不爭個人意氣,不計個人得失,而有顧全大局、嚴守紀律的自覺。

天地英雄氣,千秋尚凜然。“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仰望星空,英雄的光芒璀璨絢麗﹔展望未來,英雄的精神百世流芳。追尋著英雄足跡,傳承著英雄精神,人民軍隊發展壯大的步伐必將踏出更加強勁的足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航船必將駛向更加輝煌的遠方!

(作者單位:軍事科學院軍隊政治工作研究院)

(責編:王珂園、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