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讓英雄精神在新時代青年中傳揚

2021年09月30日08:55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英雄精神在新時代青年中傳揚

緬懷革命先烈,弘揚英雄精神。自2014年以來,每年9月30日,天安門廣場上都會舉行向人民英雄敬獻花籃的儀式,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同各界代表一起,向人民英雄敬獻花籃,以此寄托對革命先烈的深切緬懷,表達對人民英雄的崇高敬意。

回望百年黨史,在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救國、興國、富國、強國的偉大歷程中,時時刻刻都閃耀著英雄烈士的精神光芒。為了保守黨的秘密,黨的主要創始人之一李大釗不畏刑訊、英勇就義﹔為了抵抗日寇侵略,東北抗聯領導人楊靖宇在冰天雪地中戰至最后一刻,壯烈犧牲﹔在敵方的槍林彈雨下,黃繼光舍身堵住槍眼,為戰斗勝利清除障礙﹔面對美國軍機的無理挑舋,王偉以生命為代價,堅定捍衛祖國的海空……苦難輝煌的百年歷史,是一個又一個為理想甘願赴死的無畏身影,是永不磨滅、熠熠生輝的信念之光。

天地英雄氣,千秋尚凜然。據不完全統計,近代以來,約有2000萬名烈士為國捐軀,截至2014年烈士紀念日正式設立,其中有名可考並收入各級《烈士英名錄》的有193萬余人。這份長長的名單,既是一曲令人緬懷的慷慨悲歌,也是一筆價值不可估量的精神財富。我們或許無法記下每一位英雄烈士的名字,但是一切為黨、為國家、為人民作出犧牲者,其精神都在黨史國史中被記錄,在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續奮斗中被傳承。

當我們走過山河破碎的苦難歲月,當我們站在新時代的潮頭浪尖,當我們迎來中華民族的偉大崛起,總會心潮澎湃、感慨萬千。無數英雄支撐起中國的脊梁,他們為崇高的目標而死,他們的信念因此永垂不朽。發揚英雄精神,從他們身上汲取前行的力量,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頑強奮斗、艱苦奮斗、不懈奮斗,理應成為當代青年的行動指引。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2016年赴江西看望慰問廣大干部群眾時所講,“中華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輩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樣需要英雄情懷。”一年一度的烈士紀念日,既是我們撫今追昔、緬懷先烈的日子,也是我們為自己補足精神之鈣、堅定理想信念的契機。

時代呼喚英雄,英雄照亮時代。英雄先烈的偉大奮斗為共和國夯實了發展基礎,也鑄就了中華民族的精神豐碑。未來的發展道路上,時代呼喚更多的中國青年繼承並踐行英雄精神。崇尚英雄才會產生英雄,爭做英雄才能英雄輩出。要在最大程度上激發新一代青年的英雄情懷,營造崇尚英雄、學習英雄、關愛英雄的社會氛圍是必要的前提條件。為此,無論是每年高規格舉辦的烈士紀念日活動,還是在日常生活中對英烈事跡與英烈精神潤物無聲的教育宣傳,都有著不容忽視的重要意義。在英雄文化的浸潤之下,青年將更知黨史、更懂國情,更加深刻地理解自己肩負的責任使命,為強國偉業譜寫新的華章。

值得指出的是,在各個時代裡,英雄烈士的行列中都不乏青年的身影,在百年征程中涌現了無數英勇無畏的青年英雄。從數字上看:1921年,13位中共一大代表的平均年齡是28歲﹔長征途中,紅軍將領的平均年齡僅25歲,戰士平均年齡不足20歲。在2020年6月那場令人記憶猶新的對印邊防斗爭中,4位犧牲烈士的平均年齡隻有25歲,年齡最小的陳祥榕年僅19歲。此時此刻,在祖國漫長曲折的邊境線上,眾多年輕的戍邊戰士正以青春之軀對抗艱苦的條件,堅守在他們“站立的地方”,保衛祖國和人民的安全。安享和平的我們,又有什麼理由不行動起來,在“正當年”的年紀為國家發展積極作貢獻?

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上,新時代的中國青年是肩負民族復興重任的一代。積極向黨史國史中的榜樣學習,汲取英雄的力量,在追思先烈的同時自我錘煉,才能不辜負時代的托付與期待。踏著先輩的足跡,當代青年唯有步履不停、不斷奮進,才能創造出無愧於先輩的英雄業績。

楊鑫宇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王珂園、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