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上海交通大學師生傳承初心使命共慶建黨百年

2021年09月30日08:55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上海交通大學深刻領會、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部署要求,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廣泛開展“永遠跟黨走”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注重思想內涵,緊密結合實際,創新方式方法,舉辦系列主題活動,慶祝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

堅持立德樹人,踐行初心使命。將黨史學習教育與大思政相結合,構建“大格局”、打造“大載體”、貫通“大思政”。2021年一萬余名交大師生到全國各地開展社會實踐,把青春融入祖國山河,在文昌航天發射場,實踐團成員見証“天和”核心艙成功發射﹔在祖國最南端的三沙市,交大師生共上實踐育人“大思政課”﹔在井岡山革命老區,藝術團同學走訪紅色遺址並為老區群眾和游客進行多場義演。服務於第十屆花博會的交大志願者臨時黨支部在花博園區服務一線開展紅色定向打卡、黨史故事講解等主題活動,以志願服務踐行入黨初心。組織“聲入人心”學生理論宣講團在校內和社區開展一百余場宣講,並結合學校學科特長,推出原創漫畫、音視頻等黨史學習教育新載體。

強化儀式教育,擴大師生參與。注重發揮重大典禮儀式活動育人功能,增強宣傳教育的時效性和感染力。舉行“七一”表彰大會,隆重表彰學校各條戰線的優秀個人和先進集體,並向榮獲“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的老黨員和獲上級表彰的先進個人和集體代表致敬,現場近千名師生黨員共同重溫入黨誓詞。“七一”當天,舉行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主題升旗儀式,師生共唱《唱支山歌給黨聽》並開展新黨員代表入黨宣誓活動。組織師生在各個分會場集體收看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實況轉播。大會結束后,四千余名師生在體育館集體高唱《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用歌聲致敬偉大的黨,用青春告白偉大祖國。

深挖紅色資源,永葆愛國情懷。學校深入挖掘交大百年來與黨同向同行的光榮傳統,充分發揮紅色文化鑄魂育人功能。精選數百件實物珍檔,舉辦黨史文獻實物展,展現交大黨組織從無到有,從弱到強,從鑄就“民主堡壘”到建設世界一流大學領導核心的非凡歷程。邀請中國共產黨主要創始人之一李大釗后人及李大釗同志的老師、辛亥烈士、交大校友白毓崑后人舉辦見面座談會並為師生作專題報告。設計建造交大第一個黨團支部紀念碑,於“七一”前夕正式落成,銘記作為全國最早建立中共黨團支部的高校之一的光榮歷史,感悟革命先輩和交大楷模的初心使命,打造紅色文化資源高地。

創新方式方法,致敬百年風華。聚焦建黨百年,開展一系列特色鮮明、內容豐富、師生群眾喜聞樂見的主題活動。建黨百年前夕,交大師生創編打造原創校史舞台劇《積厚流光》,復排並演出交大版《長征組歌》,出版紅色主題圖書《火種》,推出紀錄片《民主堡壘》和紅色短片《那個少年錢學森》《百年校園紅色路》等。以不同時期交大人與黨、國家和人民同向同行的歷史發展為主線,打造上海市教衛工作黨委系統“偉大工程”示范黨課《薪火相傳百年路,接續奮進新征程》,並通過網絡向師生黨員轉播。在上海市教衛工作黨委等單位指導下,聯合申通地鐵和紅色場館,打造大學生“紅色尋訪專列”,聯結沿線紅色資源,打造沉浸式、開放的、行走的思政大課。聯合鬆江區、上海戲劇學院,推出大型原創話劇《侯紹裘》,用藝術手法呈現交大第一位中共黨員烈士侯紹裘的革命道路和成長軌跡,引發社會各界觀眾對革命先烈的廣泛關注,引導師生在文藝作品中汲取精神力量。

(責編:王子鋒、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