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黨史學習氛圍濃“學、思、悟、行”再升溫

2021年09月30日09:1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順義區司法局以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果轉化為契機,堅持輿論引導,宣傳先行,交流交心,凝聚共識,採取“線上+線下”“武裝頭腦+實踐推動”的形式,營造濃厚學習教育氛圍,筑牢政治忠誠,夯實思想根基,掀起黨史學習教育新高潮。

“學”百年黨史,堅定信念不動搖

順義區司法局黨組自上而下、主動發力,調動全局黨員參與熱情,黨史學習教育全面鋪開。領導帶頭,抓實“第一課”。黨組書記董國林同志結合司法行政工作實際以“筑牢政治忠誠、鍛造政法鐵軍”為主題講授專題黨課,拉開全局黨史學習帷幕。各黨支部書記緊隨其后,以黨的重大事件為線索,以不同時期典型事例、歷史人物為主干,在各支部開展“支部書記講黨史”活動,全景式回顧黨的偉大歷程和輝煌成就。政治輪訓,抓實“忠心課”。集中舉辦政治輪訓班,邀請區委黨校教授圍繞黨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等主題進行授課;以“學史力行,高質量推進司法行政工作”為題,組織班子成員和各基層黨支部開展交流研討,堅定理想信念,筑牢忠誠之魂。紅色教育,抓實“初心課”。全局黨員干部集中學習“四史”,以《學黨史,憶初心》《中國共產黨百年歷程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題,進行兩場黨史集中宣講,讓紅色基因浸潤心靈,薪火相傳。舉辦“追尋紅色記憶,感悟革命精神”主題黨日活動,組織黨員干部集中參觀焦庄戶地道戰遺址紀念館,追憶歷史、緬懷先烈,傳承革命先輩艱苦奮斗的優良傳統。英模教育,抓實“丹心課”。召開兩場英模事跡報告會,讓身邊黨員講述在各自崗位上履職盡責、忠誠擔當、公正司法的先進事跡,並將先進事跡印成《司法行政系統英雄模范和先進典型事跡匯編》,讓廣大黨員干部學有榜樣、行有鏡鑒、趕有目標。

區司法局四級調研員崔金河同志說:“今年以來,全局上下呈現系統學、重點學的黨史學習模式,黨員干部系統學習了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關於中國共產黨歷史論述摘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中國共產黨簡史》四本書。重點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文章《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講話》《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和黨的重大歷史事件、重要人物。大家了解黨的歷史,認識了黨的偉大,對黨充滿了信心。”

“思”積極進取,查找差距促提升

強化督查嚴考核,順義區司法行政系統黨史學習教育階段性成果收獲滿滿。嚴把督導關。各黨支部制定任務清單、細化落實舉措,充分利用領導干部聯系基層黨支部制度,加強對各基層黨支部跟蹤了解、定期反饋、及時調度,做到精准監督和跟進指導。嚴把考核關。舉辦黨史學習教育應知應會集中考試,局黨組將黨史學習教育情況納入支部書記年中、年底述職,作為評選“兩優一先”的重要依據。

以學促干,各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將學習成果有力向工作成果轉化,通過檢查指導、部門互查、總結評估,著重查找業務工作短板。梳理涉及公証、普法、律師管理、村居法律顧問等多項業務焦點難點堵點,將具體整治任務責任到崗到人,確保整改工作不走過場,落到實處。

“悟”初心使命,躬身篤志為民需

黨史學習教育讓全局干部叩問初心,主動轉作風、辦實事,著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聚焦中心工作辦實事。扎實做好矛盾糾紛排查預警工作,開展訴源治理,律師、公証、司法鑒定等專業法律力量為維護區域和諧穩定提供有力法律服務﹔搭建順義區行政規范性文件及合同審核管理平台,建立健全“4+2+2”合同聯審機制,全面構筑隔離法律風險的防護屏障﹔優化營商環境,助力“兩區”建設,“法治體檢周”活動中,150余名律師組建成民營企業“法治體檢”團,多維度、全方位發揮律師專業特長和實踐優勢,共走訪企業26家,發放調查問卷300余份,解答法律咨詢300余人次,調解糾紛7件,提供專業法律意見43條。聚焦服務群眾辦實事。通過開門納諫、實地走訪、角色互換等多種形式,了解群眾急難愁盼。研究制定《順義區司法局“我為群眾辦實事”工作方案》和《順義區司法局便民舉措12條》,採取實事項目“清單化+責任化+動態化”管理,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落地見效。行政復議便民舉措“重點發力”,有效運用“1+2”行政調解模式,搭建起群眾與政府的“溝通橋”﹔窗口部門“延時接待”滿足群眾需求﹔開通農民工、老年人、軍人軍屬法律援助“綠色通道”,預約申請、網上辦理,遠程服務,拓寬援助渠道,讓貧困弱勢群體平等享受法律保護。“我為群眾辦實事”不只是一個口號,而是司法行政干部心中的信念。

“行”落實舉措,砥礪奮進再起航

自黨史學習教育之初,順義區司法局建章立制,規范工作流程。人事教育部門制定《順義區司法局公務員平時工作考核實施方案》,從德、能、勤、績、廉共性指標和工作績效個性指標入手,全面細致規范公務員行為,著力提升隊伍建設﹔律師管理部門與區法院、區檢察院建立律師監管長效機制,通過定期會商、隨時溝通,科學統籌、規劃治理法官、檢察官離任后違規從事律師執業、充當司法掮客、律師違規接觸司法人員等頑瘴痼疾﹔設立“辦不成事”反映窗口,廣收社情民意,監督工作人員態度、能力、水平,為辦事群眾排憂解難。

潮平岸闊,風正帆懸。順義區司法行政系統黨史學習教育持續升溫,碩果累累,全體人員將繼續凝心聚力,砥礪前行,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為黨的偉大事業而努力奮斗!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