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覆蓋面更廣 類型更豐富

浙江省命名新一批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2021年09月30日09:27 | 來源:浙江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 (記者 戴睿雲) 在新中國成立72周年、黨史學習教育深入開展之際,省委、省政府決定,命名淳安縣下姜村等20家單位為第十二批省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作為“紅色根脈”所在地,我省今年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命名工作以激發愛國熱情,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傳承紅船精神和浙江精神為主題主線,重點突出“紅船味”“浙江味”“新時代味”。新一批納入省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名單的基地,除了具有代表性之外,覆蓋面更廣、類型更加豐富。

新命名的基地,反映重大歷史事件,聚焦紅色精神譜系的傳承弘揚。中國共產黨杭州歷史館、千鶴婦女精神教育基地、溫州道德館、嘉興地方黨史陳列館、浙東新四軍后勤基地舊址、台州黨組織歷史陳列館、紅軍挺進師齋郎戰斗舊址等都榜上有名。

一批精心挖掘保護利用的紅色資源也入選。位於泰順縣、佔地面積4500平方米的國立英士大學陳列館,經過3年修繕后,按照“修舊如舊”的原則恢復了當年風貌。陳列館用豐富的歷史照片和珍貴文物,呈現了抗戰時期英士大學師生的遷移場景、教學狀況和研究成果,敘述了諸多鮮為人知的歷史故事,體現了師生的愛國主義情懷。

新一批基地還囊括重大工程、鄉村振興典型代表等,突出展現了新時代浙江的偉大發展成就。包括淳安縣下姜村、安吉縣余村、杭州灣跨海大橋、黃壇口水電站舊址、舟山市城市展示館等。體驗性強的新類型基地也入選,如位於建德的浙江航空產學研教育基地,是國內首個集科研、教學、觀摩、實踐為一體的大型航空主題教育基地,建有浙江省低空飛服中心、無人機科創智慧實驗室等實訓室和展廳,充分展示浙江民航發展成就,也適合開展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

同一批命名的基地還包括:楊賢江故居、張人亞黨章學堂、諸暨市宣俠父故居、艾青故居·大堰河之墓、吳晗故居等重要人物故居,以及生動展現太湖地區地理、歷史、生態、民俗的長興縣博物館。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