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讓“大思政課”活起來

賀武華
2021年09月30日09:30 | 來源:浙江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大思政課’我們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現實結合起來。”浙江的歷史、文化以及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鮮明的省情特色,特別是進入新世紀以來,在“八八戰略”指引下,浙江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浙江高校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要切實用好浙江教育資源寶庫,在“大思政課”中講好浙江故事。在“十四五”開局之年和開啟高水平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之際,浙江高校思政理論課要因地制宜、因事而化、因勢而新,講好“紅色根脈”“重要窗口”“共同富裕”及“社會主義現代化先行省”四個關鍵詞。

“紅色根脈”是黨在浙江百年奮斗歷程中最鮮明的底色。“紅色根脈”枝繁葉茂、源遠流長,高校思政理論課要以歷史唯物主義為指導,沿著“紅色根脈”,探尋黨的偉業從哪裡來、到哪裡去。思政理論課要將浙江以紅船精神為代表的紅色文化有機融入課堂,進而推及延展到浙江一脈相承、開拓創新的優秀傳統文化、先進文化、創新文化以及數字文化。

“努力成為新時代全面展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重要窗口”是習近平總書記賦予浙江的新目標新定位,是鐫刻在浙江高水平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大事。建設“重要窗口”本質上是忠實踐行“八八戰略”的延續升華。思政理論課要將浙江敢為人先、勇立潮頭,不斷探索呈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生動實踐及時有效地轉化為教學內容,豐富馬克思主義理論、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教學與研究,以省域鮮活案例充分展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無比優越性和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浙江經驗”和“中國方案”。

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實施方案(2021-2025年)》全面呈現了浙江推動共同富裕的具體路徑。從如何踐行高質量發展謀篇布局,到如何縮小地區差距、城鄉差距和收入差距,再到實現公共服務優質共享、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以及高水平建設平安中國示范區等,這是思政理論課教學十分難得的一手教材,以浙江為窗口“現身說法”講好共同富裕,貫通理論邏輯與實踐邏輯,思政理論課教學大有文章可做。

步入新發展階段,浙江開啟了“爭創社會主義現代化先行省”的新征程,將更加突出以人為核心的現代化,努力實現數字賦能、產業體系、科技創新、農業農村、對外開放、省域治理、文化建設、生態文明、公共服務以及人自身等10方面的現代化先行。每一個先行目標都是對“八八戰略”的忠實踐行,都是對“重要窗口”的奮力打造。高校思政理論課應充分、及時地從浙江實踐中汲取新思想、新內容、新經驗,將生動豐富的案例題材、實踐舉措乃至“浙江之治”轉化為有效的教學內容。

四個關鍵詞是展示浙江當前和未來中心工作的四張“金名片”,更是講述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和社會主義發展史的生動教材。我們要善用“大思政課”理念來講好四個關鍵詞。每一門思政理論課均應自覺與外界融合、向實踐開放,與浙江豐富的思政教學資源形成自然“接口”。思政理論課教師要通過大力開展專題教學、案例研討和社會實踐調查等方式,帶領學生走進浙江大地、親近浙江大地,深刻理解四個關鍵詞的立德樹人元素及其深厚的理論基礎和實踐生命力。思政理論課教師要堅持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帶頭深入了解浙江、研究浙江、展示浙江,用好浙江這本活教材和“重要窗口”資源庫,源源不斷地將浙江元素轉化為一般性的原理體系和個性化的教學內容。

(作者為浙江財經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書記、院長)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