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為群眾辦實事貴在“盡精微”

陳盛香
2021年09月30日10:10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把“為人民服務”落實到點點滴滴、把“以人民為中心”貫徹到一言一行

 

“一老一小”照護問題,關乎百姓憂樂、萬家燈火。

鷹潭市余江區鄧埠鎮四青社區71歲的獨居老人王九仂,前幾年因摔跤導致骨折后隻能依靠輪椅行動。從今年6月開始,余江區通過政府購買服務,對121戶經濟困難家庭老人啟動家庭養老床位服務和適老化改造試點。王九仂是受益老人之一,社區免費為她安裝了坐便器、衛生間扶手、床沿扶手、感應器、呼叫器、感應燈等,生活上方便多了。“感謝養老服務中心,感謝黨的好政策。”王九仂對社區養老服務中心為她做的一切感到非常滿意。

以群眾“滿意度”為標尺,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我省各地各部門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用心用情為群眾辦實事:鷹潭市陸續打造、完善447個互助養老中心和164個“兒童之家”,惠及上萬名老人、兒童﹔樂平市持續開展“減証便民”行動,實現“家裡辦”“掌上辦”,企業和群眾辦事越來越便利﹔瑞昌市以“醫保惠民”為目標,讓“群眾看病少花錢、報銷少跑路”,醫保政策惠及最偏遠鄉村……一個個民生舉措出台,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

辦一件實事,就暖一片人心,凝聚一分力量。實踐表明,隻有立足工作實際和主責主業,對接群眾期盼,深入學、扎實干,才能取得黨員干部受洗禮、有提升,廣大群眾受教育、得實惠的良好效果。為民服務沒有休止符。古語有雲,“致廣大而盡精微”。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要求我們在思想認識上“致廣大”、擔當任事上“盡精微”,堅持不懈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

要圍繞一個“民”字。百年黨史,初心在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共產黨人真抓實干、務實為民的歷史。早在中央蘇區時期,毛澤東同志就提出“關心群眾生活,注意工作方法”。凡群眾生活中需要解決的問題,大至分田造屋、架橋鋪路、小孩讀書,小至油鹽柴米、生老病死,蘇維埃政府無不想方設法解決。蘇區干部正是真心實意地為群眾謀利益,才贏得了蘇區群眾發自內心的稱贊:“共產黨真正好,什麼事情都替我們想到了。”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黨員干部要在回望百年黨史中進一步認識黨的性質宗旨,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對黨和人民的熱愛落實在行動上,為群眾辦實事,不懈奮斗、永遠奮斗,不斷回答好“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的永恆課題。

要突出一個“實”字。能不能切實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檢驗著黨史學習的成效。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要堅持以百姓之心為心,從“園位、床位、車位”等群眾身邊的“關鍵小事”入手,積極主動為群眾排憂解難。事不避難,義不逃責。要突出問題導向,在著力破解“硬骨頭”問題上下功夫,問需於民、問計於民,不斷充實完善重點民生項目清單,回應“槽點”、紓解“痛點”、打通“堵點”,進一步提升為群眾辦實事的質量水平,讓群眾切實感受到實踐活動效果。

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衡量工作的標准可以有很多條,但最根本的一條,是看群眾滿意與否。把“為人民服務”落實到點點滴滴、把“以人民為中心”貫徹到一言一行,我們就一定能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讓人民群眾的幸福感更充實、更可持續,交出群眾滿意的答卷。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