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學史增信,爭當新時代改革先鋒

周 鈞
2021年09月30日10:43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今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廣西考察時強調:“學史增信,就是要增強信仰、信念、信心,這是我們戰勝一切強敵、克服一切困難、奪取一切勝利的強大精神力量”。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時候都至關重要,對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作為全面深化改革戰線上的黨員領導干部,通過黨史學習教育,應當正確認識改革的歷史邏輯,准確把握改革的歷史脈絡,從而找准自身的歷史方位,在改革攻堅中勇挑重擔,爭當擊楫中流的時代先鋒。

一、堅定對理想的信仰,淬煉改革政治定力

堅定的理想信念,來源於對思想理論的清醒認識。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我們要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及其立場觀點方法,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准確把握其中的精髓和真諦,增強改革定力,絕不犯方向性錯誤,確保所有的改革都在正確的理論指導下進行。

進入新時代,改革面臨新要求新任務新目標,如何把牢正確的改革方向、推動廣西改革走實走深,是廣大改革工作者必須思考的問題。我們認為,一方面要把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增強社會活力作為改革的基本取向,這既是改革的目標所在,也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當前,與全國生產力先進地區相比,廣西的短板弱項比較明顯、發展不充分不平衡狀況比較突出,必須在產業發展、開放開發、科技創新、生態文明、鄉村振興、財稅金融、營商環境等方面謀劃和推出一批重大牽引性改革,帶動各領域滿盤活,為高質量發展蓄勢賦能、激發動力。另一方面,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改革價值取向。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們從事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也是為了人民,因此,必須把人民群眾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滿意不滿意作為制定改革政策的依據和檢驗改革成效的標准,通過強有力的改革舉措,統籌解決人民群眾在就業、收入分配、教育、醫療、養老、住房等方面的急難愁盼問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使全體人民朝著共同富裕目標扎實邁進。

二、堅定對制度的信念,彰顯改革時代擔當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在改革開放40多年的偉大實踐和新中國成立70多年的持續探索中得來的。正是因為改革開放,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戰勝了各種風險挑戰,不斷與時俱進,永葆生機活力,實現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作為新時代改革開放的親歷者、見証者和參與者,我們毫無理由不堅定對制度的信念,彰顯時代擔當,全心全意做好各項改革工作,為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提供理論成果、制度成果、實踐成果。自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經過七年多的努力,廣西已基本完成“夯基壘台、立柱架梁”“全面推進、積厚成勢”等兩個階段的改革任務,進入到了“系統集成、協同高效”階段。如何更好地完成這一階段任務?我們覺得,首先要強化系統觀念,以系統集成思維破解經濟社會發展的痛點難點堵點,打出一系列改革“組合拳”,推動改革紅利加速釋放,形成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政策體系。其次,要通過試點破局開路,加快推進自治區黨委深改委部署的兩批42項改革集成試點,組織有關部門和市縣認真研究,切實解決試點中遇到的實際問題。通過改革政策集成出台、集成落地,實現改革效果集成展現,最大限度提升改革整體效應,為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成熟定型貢獻更多廣西元素。

三、堅定對使命的信心,永葆改革旺盛銳氣

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是共產黨員的初心和使命。從事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黨員干部,理應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在攻城拔寨、闖關奪隘的關鍵時刻銳意進取,大顯身手。

當前,廣西各領域的改革雖然有進展有成效,但與中央的要求、與人民群眾的期盼、與經濟社會發展的目標還存在一定的差距。一些問題久拖不決,一些改革事項停滯不前,究其原因,主觀上主要是一些黨員領導干部初心遺忘,想問題辦事情滿足於當前、滿足於部門和地方利益,沒有站在復興大業的角度去思考改革、推動改革。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深改委會議上指出,各地各部門要把深化改革開放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結合起來,以更大決心、更大勇氣、更大力度把改革開放推向深入。改革關頭勇者勝,新時代的改革工作者,必須牢記使命,自覺知責,主動擔責,切實履責,攻堅克難,開拓進取,以改革突破開創發展新局面。不僅如此,還應有敢為天下先的銳氣,隻要是不違反中央規定、法律法規不禁止的,隻要是發展有需要、基層有呼吁、人民有要求的,隻要是別的地方能做、自己能定的,就應大膽向前沖,決不能讓局部利益、狹隘思想束縛了我們的行動。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氣,以不達目的不罷休的勁頭來拔鋼釘、啃硬骨頭,破除瓶頸和阻礙,確保改一件見效一件、干一件成一件,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活力。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