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四川雅安:共建共享 打造傳承長征精神的紅色教育品牌

2021年09月30日11:23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強渡大渡河、翻越夾金山……在雅安這片紅色熱土上,一處處紅色坐標見証著那段血與火的崢嶸歲月。金秋時節,回望長征,一場高規格的紅色文化學術研討會落地雅安市。9月26日至27日,“紅軍長征在雅安”2021年理論研討會在雅安舉行,這是四川首屆長征精神主題論壇系列活動之一。來自省內外的黨史、長征史研究專家齊聚雅安,就“紅軍長征在雅安”這一主題進行探討、交流,推動雅安紅色資源保護、開發和利用,更好地傳承、弘揚紅軍長征精神,走好新時代長征路。

近年來,雅安深挖全市紅色文化資源,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保護開發紅色資源、打造紅色教育品牌,爭創主題鮮明的四川長征干部學院一流分院、獨具特色的全國一流黨性教育基地。

專家加盟

深挖雅安紅色文化資源

“長征時期,黨中央始終關注著世界大勢,科學研判國內外形勢變化,確立了北上到抗日前線建立根據地的策略,得到了人民群眾的廣泛支持和擁護,開創了中國革命的新局面。”四川省委黨校(四川行政學院)原副校(院)長、教授郭偉說,“今年是紅軍長征勝利85周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在這個重要節點舉行這次活動,適逢其時,意義非凡。”

“長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工農紅軍譜寫的一部壯麗史詩,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中的一座巍峨豐碑。夾金山是紅軍長征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是紅軍長征這一革命壯舉的重要見証。”在交流發言中,郭偉聚焦紅軍翻越夾金山前后黨對國內外大勢的認識,結合當時的世界格局,闡述了翻越夾金山給紅軍和中國革命帶來的積極變化。

“紅軍翻越夾金山靠的是敢於決策的氣度、執行命令的力度、搶抓戰機的速度、勇於勝利的風度、團結友愛的熱度,給我們留下了寶貴的精神遺產。”四川省委、省政府決策咨詢委員會副主任、成都市社科聯主席李后強說。

華南師范大學教授蔣建農則以“紅軍長征在雅安的幾個問題”為主題做了交流發言。通過還原紅軍翻越夾金山、強渡大渡河等多個重要事件,蔣建農講述了紅軍在雅安建立戰斗根據地、促進民族團結等方面所作出的重大貢獻。他認為,要持續深挖雅安紅色文化資源,打造傳承長征精神的紅色教育品牌。

廣聚英才

打造弘揚偉大長征精神思想庫

在此次研討會上,雅安邀請了5名專家加盟四川長征干部學院雅安夾金山分院專家顧問團,246名專家加盟雅安夾金山分院外聘師資庫。

“此次特邀專家顧問團和外聘師資庫參會,是為廣泛凝聚全國、全省黨史、長征史研究方面的專家學者,打造弘揚偉大長征精神的智囊團、思想庫。”四川長征干部學院雅安夾金山分院常務副院長柯小平表示,利用此次契機,學院將做好“共享”文章,主動加強與各干部學院、黨史研究機構和各兄弟市州的交流合作,推動紅色資源共建共享、紅色教育互聯互通,共同打造傳承長征精神的紅色教育品牌。

“事實上,‘人才立院、教科強院、特色興院、規范辦院’一直是學院的辦學思路。”柯小平表示,從建強專職教師、組建外聘師資、培養紅色講解員3支隊伍著手,目前學院已組建了200余名多元化師資隊伍。

在理論研討會上,專家“智囊團”還就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交流碰撞。

雅安紅色資源豐富,有抓好黨史學習教育的深厚土壤。雅安市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藍志斌致力於研究紅軍長征在雅安的歷史,“紅軍長征在雅安活動的時間長、范圍廣、影響大,涉及的重要人物多、重大事件多、重要遺址多,開展的革命活動廣泛而徹底。”

在學習研究黨史方面,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家文化安全與意識形態建設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兼秘書長朱繼東認為,要做到全面系統、歷史辯証、中外貫通、史論結合,推動黨史學習研究。

四川省委省直機關黨校科研處副處長宋鍵認為,新時期講好長征故事尤為重要,深入研究是基礎、廣泛宣傳是重點、提高站位是關鍵,“要把歷史事件研究清楚,把歷史人物研究鮮活,把歷史規律研究透徹,把歷史細節研究豐富。”

現場體驗

專家點贊“沉浸式”紅色教育

“我對這裡向往已久,一直想來看看。”9月27日,看著石棉安順場大渡河河水奔流,上海師范大學人文學院歷史系教授邵雍感慨,“親臨現場,才能更加深切地感受強渡大渡河的英雄壯舉。”

在“紅軍長征在雅安”2021年理論研討會期間,黨史、長征史研究專家來到雅安市石棉縣、滎經縣、寶興縣,參觀紅色遺址、體驗現場教學、聽取微黨課,現場考察四川長征干部學院雅安夾金山分院現場教學點。

在石棉,專家學者們觀看了一場特殊的微黨課,安順場八一希望小學“大渡河十八勇士”中隊的學生扮成“小船工”,為大家再現了當年紅軍強渡大渡河時,船工們冒死護送紅軍的場面。

在寶興,專家學者們現場體驗了紅軍長征途中翻越第一座大雪山——夾金山的偉大壯舉。“一步一停,一步一喘。”翻越夾金山,這幾乎是紅軍長征中行軍最慢的一段,大家感受到夾金山的奇險,更加明白為何“紅軍翻越夾金山”鑄就了一座不勝不休、勇往直前的歷史豐碑。

“第一次用這樣的方式重溫歷史,此情此景讓我非常感動。”來自瀘州職業技術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的曾炬教授表示,這樣“沉浸式”的教育方式,能夠發揮學員的主體性,讓紅色文化入腦入心。

“雅安的紅色教育以四川長征干部學院夾金山分院為主體展開,在舊居、故居、戰場的整合利用上,不僅已成相當規模,而且做到了串點成線。”實地感受后,蔣建農認為,這種將史實和當地風光相結合的方式,能夠讓參與者的感觸更加深刻。

為突出紅色體驗式教學特色,四川長征干部學院雅安夾金山分院特別設置了專題教學、現場教學、體驗教學、訪談教學、激情教學、音像教學六大教學形式。市域內統籌建設“1干5線”,市域外聯合共建“2干N線”,形成從大渡河到夾金山的精品紅色教育線路。教研相長,開發“忠誠如山”“干淨如雪”“擔當如石”特色課程體系。

近年來,雅安全力推進四川長征干部學院雅安夾金山分院建設,將全市58處省級以上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2處長征遺址遺跡納入發展整體布局,現有寶興、石棉2個縣級校區、29個“星級化”現場教學基地。截至2021年8月,該分院已舉辦培訓班1526期、培訓學員6.75萬人,學員來自江蘇、海南、青海、內蒙古、廣西等26個省(自治區、直轄市)。

柯小平表示,接下來,分院將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和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重大機遇,加快建設革命傳統教育的示范基地、干部黨性教育的培訓基地、長征精神的研究基地和助力革命老區發展的實踐基地,爭創主題鮮明的四川長征干部學院一流分院、獨具特色的全國一流黨性教育基地。

(韋睿)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