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用好紅色資源 賡續紅色血脈 努力創造無愧於歷史和人民的新業績

2021年09月30日16:36 |
小字號

用好紅色資源 賡續紅色血脈

努力創造無愧於歷史和人民的新業績

習近平

今天,中央政治局進行第三十一次集體學習,內容是用好紅色資源、賡續紅色血脈。這次集體學習是中央政治局帶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一項重要安排。

剛才,我們參觀了北大紅樓、豐澤園毛主席故居,這兩個地方在黨的歷史上都具有標志性意義。北大紅樓同建黨緊密相關,北大是新文化運動的中心和五四運動的策源地,最早在我國傳播馬克思主義思想,也是我們黨在北京早期革命活動的歷史見証地,在建黨過程中具有重要地位。豐澤園毛主席故居同建立新中國密切相關,從1949年9月21日開始,毛主席在這裡工作和生活了17年,籌劃了新中國建立和建設的一系列大政方略。這兩個地方的歷史,生動詮釋了中國共產黨是怎麼來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是怎麼來的,給我們上了一堂鮮活而又生動的黨史課。

紅色是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鮮亮的底色,在我國960多萬平方公裡的廣袤大地上紅色資源星羅棋布,在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百年奮斗的偉大歷程中紅色血脈代代相傳。每一個歷史事件、每一位革命英雄、每一種革命精神、每一件革命文物,都代表著我們黨走過的光輝歷程、取得的重大成就,展現了我們黨的夢想和追求、情懷和擔當、犧牲和奉獻,匯聚成我們黨的紅色血脈。紅色血脈是中國共產黨政治本色的集中體現,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力量源泉。

2021年6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用好紅色資源、賡續紅色血脈舉行第三十一次集體學習。這次集體學習採取參觀和討論相結合的形式,這是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等在北大紅樓參觀“光輝偉業 紅色序章——北大紅樓與中國共產黨早期北京革命活動主題展”。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黨的十八大閉幕后,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一起參觀《復興之路》展覽,回顧近代以來中華民族上下求索的艱辛歷程,我就強調要義不容辭承擔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歷史使命。黨的十九大閉幕后,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一起瞻仰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和嘉興南湖紅船,向全黨全國宣示了賡續紅色血脈、走好新時代長征路的堅定決心。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到地方考察,都要瞻仰對我們黨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革命聖地、紅色舊址、革命歷史紀念場所,主要的基本上都走到了。從黨的一大會址到黨的各個重要革命根據地,從土地革命、抗日戰爭、解放戰爭紀念地點到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革開放重要紀念場所等,每到一地,重溫那一段段崢嶸歲月,回顧黨一路走過的艱難歷程,靈魂都受到一次震撼,精神都受到一次洗禮。每次都是懷著崇敬之心去,帶著許多感悟回。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我強調:“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

回望過往歷程,眺望前方征途,我們必須始終賡續紅色血脈,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用黨的歷史經驗和實踐創造啟迪智慧、砥礪品格,繼往開來,開拓前進。

當前,全黨上下正在隆重慶祝建黨百年、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各級黨組織要充分用好紅色資源,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賡續紅色血脈,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關鍵是要把握好以下幾點。

第一,教育引導全黨始終堅持科學理論指導。我們剛才參觀的北大紅樓,留下了李大釗、陳獨秀等黨的創始人傳播馬克思主義的事跡。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廣泛傳播催生了中國共產黨,馬克思主義使我們黨擁有了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擁有了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毛澤東同志講過:“我們敢想、敢說、敢做、敢為的理論基礎是馬列主義。”正因為有了馬克思主義的指引,我們黨才能做到心明眼亮、意志堅定,在關鍵抉擇面前不搖擺,在艱難困苦面前不畏縮,在危機重重面前不消沉,信心百倍走向勝利。

我們黨的歷史,是一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歷史,也是一部運用馬克思主義理論認識和改造中國的歷史。一百年來,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創立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黨和人民事業不斷開創新局。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從根本上說,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我們要從黨的百年奮斗史中感悟真理的力量,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用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芒照耀我們的前行之路。

第二,教育引導全黨始終堅持理想信念。我多次引用“革命理想高於天”來說明理想信念的重要性。我們黨取名為“共產黨”,就是認定了共產主義這個遠大理想。回望百年黨史,千千萬萬共產黨人為了理想信念不惜拋頭顱、洒鮮血。走向絞刑架的李大釗,發出了“共產主義在中國必然得到光輝的勝利”的堅貞誓言。面對敵人屠刀的夏明翰,寫下“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殺了夏明翰,還有后來人”的雄壯詩篇。面對敵人6天內9次勸降,瞿秋白作出了“人愛自己的歷史,比鳥愛自己的翅膀更厲害,請勿撕破我的歷史”的鏗鏘回答。鄧小平同志說:“在我們最困難的時期,共產主義的理想是我們的精神支柱,多少人犧牲就是為了實現這個理想。”

今天,我們早已遠離戰火紛飛的險境,長期過著和平生活,最容易患上理想信念缺失的“軟骨病”。共產主義是我們黨的遠大理想,為了實現這個遠大理想,就必須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全黨同志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披荊斬棘、奮力前行,不斷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

2021年6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用好紅色資源、賡續紅色血脈舉行第三十一次集體學習。這次集體學習採取參觀和討論相結合的形式,這是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等在中南海豐澤園參觀毛澤東同志故居。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攝

第三,教育引導全黨始終堅持初心使命。牢記和踐行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是貫穿我們黨百年奮斗史的一條紅線。我們黨能夠在那麼弱小的情況下發展壯大起來,能夠在千難萬險中一次次浴火重生,根本原因就在於我們黨始終牢記初心使命,忠實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從而贏得了人民衷心擁護和支持。人民是我們黨的生命之根、執政之基、力量之源。

我反復強調,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就是要告誡全黨同志,對我們這樣一個長期執政的黨而言,沒有比忘記初心使命、脫離群眾更大的危險。隻要我們始終同人民生死相依、休戚與共,人民就會鐵心跟黨走,黨就能長盛不衰。全黨同志要從黨的百年奮斗史中不斷體悟初心使命,貫徹好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矢志不渝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

第四,教育引導全黨始終堅持光榮革命傳統。我們黨的百年奮斗史表明,隻有具有偉大精神的政黨才能領導人民贏得偉大斗爭、開創偉大事業。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不畏艱難險阻、直面風險挑戰,頑強拼搏、不懈奮斗,展現出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構筑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形成了黨的光榮傳統。黨的偉大精神和光榮傳統是我們的寶貴精神財富,是激勵我們奮勇前進的強大精神動力。李大釗說過:“歷史的道路,不全是坦平的,有時走到艱難險阻的境界,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夠沖過去的。”

當今中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國家強盛、民族復興需要物質文明的積累,更需要精神文明的升華。前進道路不可能是一片坦途,我們必然要面對各種重大挑戰、重大風險、重大阻力、重大矛盾,決不能丟掉革命加拼命的精神,決不能丟掉謙虛謹慎、戒驕戒躁、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的傳統,決不能丟掉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勇氣。全黨同志要用黨在百年奮斗中形成的偉大精神滋養自己、激勵自己,以昂揚的精神狀態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

第五,教育引導全黨始終堅持推進自我革命。我們黨的百年奮斗史表明,偉大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不是天生的,而是在長期社會實踐中鍛造而成的,是在不斷自我革命中淬煉而成的。我們黨的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我們黨歷經百年滄桑依然風華正茂,其奧秘就在於具有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強大能力。實踐証明,隻要始終做到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我們黨就能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我們黨已經執政70多年,還要長期執政下去。自我革命精神是黨的執政能力的強大支撐,什麼時候都不能丟。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以堅定決心和頑強意志開展全面從嚴治黨這場偉大自我革命,取得了顯著成效。同時,我們必須充分認識到,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依然存在,我們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是長期而復雜的,我們黨面臨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是尖銳而嚴峻的。全黨同志要增強憂患意識,以永遠在路上的堅定執著將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全黨同志要嚴於律己,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勇於正視自己存在的問題,及時糾正思想上和行動上的偏差,防止自身退化變異,始終做一名合格的共產黨員,為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作出應有的努力。

2021年9月13日至1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陝西省榆林市考察。這是13日下午,習近平在米脂縣楊家溝革命舊址考察。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同志們!紅色資源是我們黨艱辛而輝煌奮斗歷程的見証,是最寶貴的精神財富,一定要用心用情用力保護好、管理好、運用好。一是要加強科學保護。紅色資源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珍貴資源,保護是首要任務。要本著對歷史負責、對人民負責的態度,深入開展紅色資源專項調查,加強紅色遺址、革命文物保護工作,統籌好搶救性保護和預防性保護、本體保護和周邊保護、單點保護和集群保護等。二是要開展系統研究。統籌研究力量,強化研究規劃,積極開展革命史料的搶救、征集和研究工作,加強革命歷史研究,深入挖掘紅色資源背后的思想內涵,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旗幟鮮明反對和抵制歷史虛無主義。三是要打造精品展陳。堅持政治性、思想性、藝術性相統一,把好導向、聚焦主題,用史實說話,著力打造高質量精品展陳,增強表現力、傳播力、影響力,生動傳播紅色文化。四是要強化教育功能。圍繞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的重大事件、重大節點,研究確定一批重要標識地,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彰顯時代特色,使之成為教育人、激勵人、塑造人的大學校。要設計符合青少年認知特點的教育活動,建設富有特色的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基地,引導他們從小在心裡樹立紅色理想。

同志們!毛主席在黨的七大預備會議上說:“我們中國《庄子》上有句話說:‘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現在我們還沒有‘畢’,已經很大。”今天,我們黨更大了,黨的隊伍更大了,黨的事業更大了,我們肩負的責任也更大了,人民對黨的要求也更大了、更高了、更嚴了。我們要賡續紅色血脈,把革命先烈流血犧牲打下的紅色江山守護好、建設好,努力創造不負革命先輩期望、無愧於歷史和人民的新業績。

※這是習近平總書記2021年6月25日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來源:《求是》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