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中宣部舉行中外記者見面會,5位生態環境系統黨員代表分享體會——

為建設美麗中國作出應有貢獻(權威發布)

本報記者  寇江澤
2021年09月30日17: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9月29日,中宣部舉行中外記者見面會,5位生態環境系統黨員代表圍繞“踐行兩山理論 建設美麗中國”主題,與中外記者見面交流。

近年來,北京市大氣污染治理逐步轉向精細化。北京市生態環境監測中心大氣室主任李雲婷參與的高密度監測網絡項目,是精細化管理的重要技術支撐。

“我們部署了1000多個小型傳感器,覆蓋全市300多個街道(鄉鎮),提供的空氣質量監測結果可以精確到公裡級別。我們把這些數據跟氣象、地理信息、污染源等相結合,建立了一套從污染結果追溯到污染成因的溯源體系。”李雲婷說,“很多一線環保工作者,為了空氣質量的改善,日夜奮戰在治污減排、監測執法的第一線。這些年,空氣質量越來越好,優良天數屢創新高,我感到非常欣慰和滿足。”

生態環境部大氣環境司重污染天氣應對處處長張昊龍,2005年開始從事生態環境工作,是一名年輕的環保“老兵”。“這些年,我們建立了重污染天氣應急減排清單管理制度,並且提出了重點行業績效分級管理思路,有力推動了治污減排,同時鼓勵了先進企業,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張昊龍表示,每一個從事生態環境工作的共產黨員,都應該為建設美麗中國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工作20年來,生態環境部環境應急與事故調查中心二級巡視員、應急准備處處長劉相梅有近一半的時間出差在外。“環境應急工作,具有時空不確定性、行動緊迫性和條件有限性的特點。連夜趕路、爬山過河、頂風冒雪,哪裡有需要我們就會在哪裡。”劉相梅說,“現在,我們的工作內容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從強調污染的末端治理,到現在系統推動生產生活方式綠色轉型,綠色發展理念正在各領域、各環節深入推進落實。”

浙江嘉興生態環境局桐鄉分局黨組書記、局長姚偉平帶領團隊在“數字環保”改革上大膽探索,完成多個試點項目,建成了“智慧環保”、空氣質量網格監控平台等一體化的“數字環保”監管系統。

“現在,桐鄉環境監管方式發生了很大改變。從過去的‘人工管’到現在的‘數字管’,我們的‘數字環保’監管系統已經成為全市環境決策部署的超級大腦。”姚偉平說,下一步,還將對系統進行迭代升級,進一步提升數字化的改革成果和監管效率。

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生態環境保護綜合執法支隊支隊長、黨支部書記伍華,在18年的工作生涯中,始終堅守在環境執法一線。

伍華說,作為一名環境執法人,守護良好生態環境是自己的分內職責,自己將繼續堅守,為美麗中國守護好長江上游生態屏障。

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目標。5位代表表示,人民群眾期待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空氣常新,大家會繼續努力,為建設美麗中國作出應有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30日 04 版)

(責編:宋美琪、薄晨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