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勇於自我革命 永葆政治本色

——廣大基層黨組織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專題組織生活會情況綜述

本報記者  孟祥夫
2021年10月03日08: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七一”以后,全國廣大基層黨組織緊扣“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主題,按照“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要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以黨支部或黨小組為單位,陸續組織黨員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引導廣大黨員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談體會、講收獲,擺問題、找差距,補短板、提質效……一場場檢視深刻、富有辣味的“政治點名”在廣大基層黨組織展開。廣大黨員談學習體會思考深入、認識深刻,批評和自我批評直奔主題、開門見山,做到了“面對面”“實打實”,達到了“觸及靈魂”“紅臉出汗”的效果。大家反映,這次專題組織生活會進一步強化了黨支部政治功能、提升了黨支部組織力,促使黨員干部堅定了理想信念、提升了歷史自覺、錘煉了黨性修養,提高了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推動了黨史學習教育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

會前精心組織、周密部署,廣大黨員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進一步堅定

理論是先導,思想是航標。開好專題組織生活會,先要提升黨員思想自覺,打牢思想根基。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採取多種形式,督促廣大黨員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和黨中央指定的4本學習材料,特別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做到學思踐悟、融會貫通。

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通過舉辦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專題讀書班、聽取黨組織書記專題黨課、參觀北大紅樓等,進一步夯實思想基礎。

中央組織部採取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開展專題研討、“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多種形式,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努力做到學有所思、學有所悟、學有所得。

中央宣傳部組織黨員以集體學習和個人學習相結合的方式,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每位黨員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認真檢視,深入查擺問題不足,為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奠定堅實基礎。

北京市委宣講團在香山革命紀念館舉辦7場系列專題宣講報告會,解讀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各單位組織黨員干部現場參加或網上學習。上海採取集中學習、領學宣講、討論交流、個人自學等多種形式,組織黨員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努力學出堅定信仰、學出使命擔當。

商務部、中國農業銀行、吉林大學等部門和單位組織黨員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指定的學習材料,原原本本學、結合工作學,進一步感悟思想偉力、深學深思深悟。

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強化政策指導,嚴格將會前程序把關、征求意見、談心談話等環節做扎實、做到位,引導廣大黨員解放思想、消除顧慮,增進理解、凝聚共識,確保會議緊扣主題開出“黨味”。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各直屬黨委、黨總支在會前認真審核基層黨組織會議方案,對程序環節、學習效果、組織形式、時間節點等進行嚴格把關,確保專題組織生活會的政治性、嚴肅性和規范性。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對部機關黨支部組織委員、事(企)業單位黨辦主任進行培訓。

各中央指導組積極履行職能,會前認真審閱所聯系單位會議方案、領導班子成員發言提綱。中央第十七指導組認真審閱相關材料,對查擺和檢視問題不深不透的,對批評和自我批評不深刻不走心的,及時指出問題不足,提出修改意見。

通過認真學習領會中央要求,嚴把會議目標任務、標准要求和步驟程序,有效傳導了壓力,激發了內在動力,確保專題組織生活會開出高質量、新氣象、好效果。

會上較真碰硬、紅臉出汗,廣大黨員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禮

“你在理論學習上系統學、透徹理解不夠,學習中缺乏擠勁、鑽勁、韌勁。”

“你在直接聯系群眾上,‘面對面’接觸群眾少,對群眾的需求掌握得不及時、不全面。”

…………

“聽著其他同志的批評,我感到很慚愧,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禮。”一名黨員表示。在批評和自我批評環節,坦誠而不失辣味的話語讓一些黨員滿臉通紅。

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聚焦檢視問題,真正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思想擺進去,洗清思想和行為上的灰塵,確保專題組織生活會取得實效。貴州要求黨員“自我揭短不怕丑,相互批評動真格”,針對學習研討查擺的問題、群眾反映的問題、談心談話的問題,深入剖析根源。青海省生態環境廳大氣環境處黨支部結合承諾踐諾事項逐一評價,瞄准履職盡責找問題、查弱項,推動計劃落實事項全部落地。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各黨支部黨員重點圍繞黨中央要求的方面進行對照檢查,黨員之間本著對同志高度負責的態度開展相互批評,堅持實事求是,真點問題、點真問題。

專題組織生活會上,廣大黨員逐一發言,講收獲提高,談差距不足,敢說真話實話,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武器”。審計署黨員圍繞會議主題、結合審計工作實際逐一發言,大家通過批評和自我批評,思考如何強化責任擔當,提升審計能力。浙江省玉環市大麥嶼街道鮮疊社區黨員聚焦日常工作中的難點,自我剖析直面問題、勇於擔責,相互批評較真碰硬。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黨員在會上不回避、不遮掩問題,將“動真格”貫穿到底。恆豐銀行黨員圍繞服務鄉村振興、綠色金融發展、小微企業發展等議題,逐一講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不足……

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帶著一級干。為開好專題組織生活會,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堅持以上率下,抓實“關鍵少數”。縣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干部嚴格落實雙重組織生活制度,積極參加所在黨支部專題組織生活會,帶頭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充分發揮“頭雁效應”,以“關鍵少數”帶動“絕大多數”。

在專題組織生活會上,中央和地方各指導組列席旁聽會議,進行現場點評指導,確保會議嚴肅認真,批評和自我批評見人見事見思想。中央第十三、第二十指導組敢於“唱黑臉”,對在批評和自我批評中存在的工作建議代替批評意見、以對黨支部提意見代替對個人批評,總體意見多、具體意見少等問題,及時指正提醒,提出整改要求。

通過開展嚴肅認真的批評和自我批評,廣大黨員達到了“團結—批評—團結”的目的,普遍經受了一次深刻的黨性黨風鍛煉考驗,經歷了一次嚴肅健康的黨內政治生活洗禮,進一步統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識,政治、思想、能力、作風得到進一步提升。

堅持實事求是、分類指導,努力實現專題組織生活會全覆蓋

注重分類指導是我們黨一貫倡導的重要工作方法,是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法寶。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結合黨員特點、組織實際和時間進度等,對農村黨員、流動黨員、“兩新”組織黨員、青年黨員、離退休人員黨員等不同群體黨員進行分類指導,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努力實現不漏一個支部、不漏一名黨員的目標。

生態環境部強化青年黨員的互動式、體驗式、參與式、年輕式的學習方式,實施青年理論學習提升工程,舉辦“學黨史·青年理論學習交流”活動,邀請專家作專題講座,青年代表圍繞青年學黨史、理論學習方法等進行經驗交流。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針對委內流動黨員比例較大的實際情況,研究具體落實辦法和措施,保証了在委265名流動編制項目主任(主管)、兼聘黨員以及83名流動黨員參加組織生活會。

河北針對雄安新區建設工地流動黨員多、農民工黨員多的特點,認真組織各類黨員參加專題組織生活會。雲南、甘肅等地對流動黨員參加專題組織生活會作出具體安排,加強與流入地黨組織的對接和流動黨員的聯系,及時了解情況,加強動態管理,確保不降標准、不減流程、不漏一人。江蘇省丹陽市對難以集中的“兩新”組織中的流動黨員,實行本地黨員結對“一包一”模式,傾聽和收集流動黨員的意見,不讓一名黨員掉隊。

福建、江西等地針對離退休黨員干部身體、居住實際情況,指導採取靈活方式開展工作,對年老體弱、行動不便、身患重病甚至失能的黨員,開展學習教育不做硬性規定。

各國有企業和高校結合實際,強化精准指導、精細落實,對企業職工、教工黨支部和學生黨支部都提出了明確要求,確保不留盲區和死角。中建集團針對投資建造業務為主的子企業特點,開辦“掌上課堂”,推行“雲端微課”,打造隨時學隨處學的平台。中儲糧集團不搞“一刀切”,對抽調參加內部巡視的120名黨員,組織他們分別參加9個臨時黨支部的組織生活。山東大學加強精准指導,對機關黨支部,將專題組織生活會與推進政治機關建設相融合。北京大學結合暑假實際,將專題組織生活會開在實習實踐一線,廣大師生黨員認真對照檢視,實事求是查擺問題,確保會議開出實效。

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堅持“一把鑰匙開一把鎖”,統籌不同領域、不同對象實際,有針對性地開展分級分類指導,著力在抓深抓實抓細上下功夫,確保到邊到底、全面覆蓋、務求實效。

會后壓實責任、整改落實,廣大黨員把收獲成果轉化為工作動力

號准脈,開對方,還要治好病。整改落實是開好專題組織生活會的“后半篇”文章。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把問題整改作為“學史力行”、辦實事開新局的關鍵和工作重點,與正在開展的“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結合起來,以專題組織生活會的實際成效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見行見效。

共青團中央各黨支部會后梳理匯總查擺出來的問題,認真分析研判,明確整改事項、制定整改措施、限定整改時限,幫助大家改進提高,實現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的初衷,提升黨史學習教育效果。

教育部各級黨組織及黨員干部全面認領查擺批評發現的問題,逐一梳理開列“問題清單”,制定“整改清單”,針對性研究提出整改措施,細化明確時間表、路線圖。

國家移民管理局嚴肅會后整改,實施更加開放的移民管理政策措施,推出促進航運企業發展16項舉措,優化“一帶一路”通關便利安排,全力服務高質量發展。

國家鐵路局要求各級黨組織對照查擺問題清單抓好整改落實,定期分析整改情況,年底前對賬銷賬,並將整改成效作為黨員民主評議、評優評先的重要參考。

許多地方和部門聚焦民生難題,清單式管理、項目化推進,切實解決群眾關心關切的“急難愁盼”問題。廣東建立健全“小切口、大變化”民生實事辦理制度,集中解決城鄉供水、交通安全、停車難、食品安全、幫扶就業等突出問題。山東省淄博市開展“走千村進萬戶”活動,推廣“小學全員免費課后服務”“流動的醫院”“長者食堂”等便民新舉措﹔江西省南昌市街道社區黨組織通過“居民點單、支部審單、黨員領單”的模式,組織6.2萬名在職黨員認領8.4萬個“微心願”,切實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

為推動問題整改取得實效,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注重壓實整改責任。中國華能集團明確各黨支部主體責任、黨支部書記第一責任,逐項分析症結,提出整改措施,壓實整改責任。中鋁集團各級指導組督促各黨支部公示問題清單和黨員整改承諾,廣泛接受群眾監督。

整改落實見真章。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動真碰硬、真抓實改,正以整改的實際效果展現專題組織生活會帶來的新變化、新氣象,將整改落實轉化為推動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轉化為解決民生難題、密切干群關系的強大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03日 01 版)

(責編:王欲然、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