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事事關心天地間”的黨報人鄧拓

張寅
2021年10月03日08:22 | 來源:學習時報
小字號

從1938年進入《抗敵報》從事黨的新聞工作,到1958年離開《人民日報》,鄧拓“筆走龍蛇二十年”,在黨報的發展史上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投筆從戎“征蹄南北又西東”

1912年2月26日,鄧拓出生於福建省閩侯縣一個知識分子家庭。17歲時,他從福建省立第一高中畢業,考入上海光華大學政治法律系。1930年冬天,鄧拓秘密加入中國共產黨。第二年夏,他轉入上海法政學院,在社會經濟系就讀,並積極參加黨的地下活動。1932年12月,鄧拓在參加中共法南區委組織的紀念廣州起義五周年活動時被國民黨逮捕。在獄中飽受嚴刑的鄧拓,雖得了肺病,但始終保持斗爭之心。出獄后,鄧拓積極參加革命。1933年,他在《新中華》雜志上發表哲學論文《形式邏輯還是辯証法》,與質疑辯証法的張東蓀展開辯論。

1934年秋,他到河南開封投奔大哥鄧伯宇,在河南大學法學院經濟系插班。鄧拓的畢業論文是《論中國救荒問題》,在撰寫畢業論文的同時,應商務印書館之約,鄧拓完成學術專著《中國救荒史》,對歷史上的救荒政策進行了深刻反思。1937年11月,這部用文言文寫成的25萬字的專著在商務印書館出版,成為中國第一部救荒史論著。鄧拓秉持問題意識,對“防止災害”“挽救災害”等問題進行了有益的學術思考,其中彰顯的調查研究意識,為后來“走出報社寫評論”等新聞思想的形成奠定了基礎。

七七事變后,鄧拓給身在家鄉的父母寫了一首《寄語故園》的詩,用“寄語故園雙老道,征蹄南北又西東”的詩句,表達了投筆從戎的人生選擇。1937年9月,鄧拓奔赴晉察冀根據地,開始新的革命生涯。

游擊辦報“邊區抗戰有微勞”

1938年4月起,鄧拓擔任中共晉察冀邊區機關報《抗敵報》編輯部主任,撰寫了大量號召抗戰的評論。1940年,鄧拓組織報道百團大戰,他不僅派出精干力量報道前線戰情,還親自撰寫《發揚百團大戰與邊區子弟兵的偉大勝利》《慶祝百團大戰的勝利,繼續百團大戰的精神》等社論,鼓舞邊區人民。1940年11月,《抗敵報》改名為《晉察冀日報》,鄧拓擔任報社社長、總編輯,兼任新華社晉察冀總分社社長。

游擊辦報是抗日戰爭時期邊區辦報的一個突出特點。面對日寇對晉察冀抗日根據地的“掃蕩”,鄧拓帶領報社隊伍翻山渡河,在一個個小山村裡堅持辦報。鄧拓在1940年為陪伴他的馬兒寫過一首題為《詠黑驁》的詩,其中“風雨奔馳應無憾,邊區抗戰有微勞”的詩句雖是詠馬,亦是他游擊辦報生涯的真實寫照。在1943年的一次突圍中,這匹黑驁不幸中彈戰亡,鄧拓痛心不已。

鄧拓從豐富的辦報經驗中總結發展黨報理論。“黨的領導”和“群眾路線”是鄧拓論述黨報理論的重要內容。關於“黨的領導”,《論黨報與黨的工作》(1938年12月24日)闡述了黨報是“黨的生活和黨的工作中的重要環節”,《貫徹全黨辦報的方針》(1944年4月22日)指明了各級黨委“要善於利用黨報來指導工作”,《再論如何提高一步》(1945年7月14日)分析了黨委親自抓黨報工作的重要性。關於“為人民服務”,鄧拓指出,報紙不僅要有“群眾內容”“群眾形式”,還要堅持“群眾寫作”。他始終堅持把黨性原則放在第一位,這是與自由主義報人的不同之處。

鄧拓還是最早選編《毛澤東選集》的人。《毛澤東選集》的出版,是傳播黨的理論的有益探索。1938年,毛澤東發表《論持久戰》,鄧拓安排晉察冀日報社以“七七出版社”的名義,刊印發行了這篇重要文章。此后,毛澤東一有新作,晉察冀日報社都會出版單行本。

燕山夜話“事事關心天地間”

1948年,《晉察冀日報》與晉冀魯豫《人民日報》合並為中共華北局領導的《人民日報》,鄧拓調任華北局政策研究室主任。1949年2月2日,北平版《人民日報》創刊。4日,鄧拓撰寫的創刊社論《為建設人民民主的新北平而奮斗》登於報紙頭版,此文由時任北平市委書記的彭真親自修訂。社論指出:“我們願與北平二百余萬人民在一起,向著毛主席所指示的方向,動員我們的一切力量,共同為建設新民主主義的北平而奮斗。”

1949年8月1日,《人民日報》被確立為中共中央機關報,鄧拓出任人民日報社總編輯,並繼續兼任北平市委宣傳部部長。1952年1月,鄧拓兼任人民日報社社長和總編輯,全面負責黨中央機關報的工作。

鄧拓十分重視調查研究。他反對“關門辦報”,強調要加強同群眾的聯系,提倡“簡明的、科學的、生動的文風”。1949年,《人民日報》的發行量隻有8萬多份﹔到了1955年,這個數字就變為55萬份。

1956年7月,鄧拓主持《人民日報》改版工作。他在《關於報紙的社論》中指出,“社論是表明報紙的政治面目的旗幟,報紙必須有了社論才具有完全的政治價值”,這充分地體現了他“政治家辦報”的意識。鄧拓到人民日報社后,新聞評論工作有了明顯改進。此前,凡遇到重大問題,除中央領導人直接發言外,《人民日報》多數使用新華社評論。但到開國大典之后,所有重要的社論都由《人民日報》來承擔。鄧拓撰寫的社論中,有40多篇是由毛澤東親自簽發的。

1958年,鄧拓調任中共北京市委書記處書記,分管思想文教工作,兼任北京市委理論刊物《前線》主編。雖然他在宣傳管理崗位,但仍心系具體業務工作,在《江南吟草·過東林書院》一詩中,他深切地表達了“事事關心天地間”的報人情懷。1961年3月,49歲的鄧拓以馬南邨的筆名為《北京晚報》“燕山夜話”專欄撰寫雜文。“燕山夜話”首篇《生命的三分之一》中說,“古來一切有成就的人,都很嚴肅地對待自己的生命,當他活著一天,總要盡量多勞動、多工作、多學習”,這何嘗不是鄧拓的人生態度。

鄧拓的一生,與黨的新聞事業緊密相連。他始終用筆詮釋著對黨和人民的無限忠誠。正如他在《談我們的報紙和報紙工作》(1951年)中所指出的:“我們的報紙必須具有明確的黨性。它和人民性、民族性是一致的。”

(責編:王欲然、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