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長津湖戰役為什麼志願軍能勝

張月輝 王紅軍
2021年10月04日08:46 | 來源:學習時報
小字號

長津湖戰役是抗美援朝戰爭第二次戰役東線作戰的主要戰役。長津湖地區山高水惡,人煙稀少,冬季氣候異常寒冷,滴水成冰。我第20、第26、第27軍組成的志願軍第9兵團,在極其險惡的戰場環境和劣勢武器裝備下,發揚英勇頑強、不怕犧牲的戰斗精神,連番苦戰,於11月27日至12月12日,予美陸戰第1師和步兵第7師以殲滅性打擊,掰斷了麥克阿瑟總攻勢的右翼鐵鉗,徹底扭轉了東線戰場的局勢。

戰略上誘敵深入,主動布局,隱蔽入戰,棋高一籌。第一次戰役結束后,敵軍雖遭打擊,其西線部隊全部撤至清川江以南,但我軍並未進行大規模追擊,麥克阿瑟堅信中國只是“象征性出兵”,計劃發起“聖誕節結束朝鮮戰爭的總攻勢”,以美第10軍經長津湖西進、美第8集團軍由清川江北上,形成鉗形攻勢,兩軍在江界會合銜接后,圍殲中朝軍隊,再向中朝邊境推進,趕在鴨綠江冰封前搶佔全朝鮮。

早在11月5日,毛澤東即電告前線,要求剛剛抵達東北的第9兵團全力擔負東線作戰任務,“以誘敵深入尋機各個殲敵為方針”。志司也決定,在東線戰場,以第42軍一部在黃草嶺等地節節抗擊,誘敵深入,掩護第9兵團進入預定作戰地域,尋機殲滅美陸戰第1師,而后視情擴大戰果。

長津湖地區的典型高原山地地形,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美軍機械化部隊的行軍路線,是進行伏擊戰的理想地帶。彭德懷將預設戰場選定在柳潭裡和下碣隅裡一線,戰后証明是非常高明的戰略布局。因為這一帶通往江界隻有一條簡易公路,而美陸戰第1師指揮所設在下碣隅裡,保障右翼的美第7師第31團戰斗群在新興裡,陸戰第1師主力第5、第7團戰斗群在柳潭裡,彼此在地形上被長津湖天然地分割開來,有利於志願軍分割圍殲。

從11月上旬開始,我第9兵團第20軍、27軍(欠第94師)約8萬人,晝宿夜行,躲過美軍飛機的嚴密偵察,悄然進入了長津湖戰區的柳潭裡、新興裡附近,秘密完成了戰役集結,悄無聲息地潛伏到敵人鼻子底下,進入了攻擊戰位。戰后,“聯合國軍”將第9兵團的這一隱蔽開進稱為“當代戰爭史上的奇跡”。

戰術上堅持穿插迂回,分割包圍,斷敵側后的打法。11月27日下午,第9兵團突然發起攻擊,第27軍從正面猛攻,第20軍則從側后實施迂回,至28日晨,完成了對長津湖地區美軍的分割包圍,形成了柳潭裡、新興裡、下碣隅裡等幾個包圍圈,戰場態勢對志願軍極為有利。但此時美陸戰第1師展示了其作為王牌部隊的強悍戰斗力,面對“從天而降”的志願軍,馬上組織起用大炮和坦克構筑的環形防御攻勢和遠近結合的密集火力網,並不時組織反擊,加上絕對的空中優勢,其被志願軍分割包圍在柳潭裡、下碣隅裡、古土裡等數個據點,卻無一被攻破。在此后幾天,長津湖各處美軍的反扑均被擊退,但志願軍也因火力不足、凍傷嚴重,無力攻殲包圍圈內的全部敵人,戰局呈現僵持態勢。

第9兵團對戰場形勢進行研判后,決定首先消滅相對孤立的新興裡美軍。11月30日晚,第27軍的4個團對新興裡之敵發動全面攻擊,另以1個團的兵力進行迂回包抄,斷敵至后浦、泗水裡的退路,激戰至12月2日下午,新興裡戰斗結束,殲滅美步兵7師第31團級戰斗隊(北極熊團)大部約3191人,連續擊斃麥克裡安和費斯兩任指揮官,繳獲由美國總統威爾遜授予該團的“北極熊旗”。“北極熊團”被圍殲,東線美軍即刻全線動搖,阿爾蒙德命令柳潭裡美軍向南收縮至下碣隅裡,而后共同南下突圍逃跑。

戰斗上發揚了不畏強敵、勇猛進攻、堅韌頑強的戰斗精神。12月1日,柳潭裡美軍陸戰第1師第5、第7團主力,經囦水裡、死鷹嶺開始向南突圍,沿途遭我軍頑強阻擊,在付出大量的傷亡后,用3天時間完成了22公裡艱難行軍,撤退至下碣隅裡。第9兵團再次調整部署,決定以正在趕來的第26軍為主力,繼續圍殲集結在下碣隅裡的美陸戰第1師。12月6日拂曉,當第26軍因風雪彌漫、道路不熟尚未到達時,美陸戰第1師在大量航空兵、坦克的掩護下,開始從下碣隅裡突圍南逃。

我阻擊部隊在零下30攝氏度左右的嚴寒氣候下,克服飢寒交加、凍傷減員嚴重等困難,頑強作戰,在堡后庄、龍水洞等地區予敵重創。敵軍經東山、古土裡、真興裡一路遭遇志願軍強力阻擊,狼狽逃竄,迭遭重擊,損失之大,前所未有。美國人稱其為“陸戰隊歷史上最為艱辛的磨難”。至12日,美陸戰第1師在美步兵第3師接應下,到達五老裡,逃出了志願軍的重圍。

戰役述評。此役,面對空前強大的美軍王牌部隊陸戰第1師,面對嚴酷的惡劣天氣和絕對的裝備劣勢,志願軍官兵繼續發揚了英勇頑強、不怕犧牲的戰斗意志和精神,以超強的意志力和頑強的堅忍力,以一往無前的大無畏精神和鋼鐵般的戰斗意志,忍凍挨餓,勇猛戰斗,涌現出抱著炸藥包與敵同歸於盡的“特級戰斗英雄”楊根思,以身體構成火炮基座壯烈犧牲的“一級英雄”孔慶三,堅守戰位、以戰斗隊形姿態犧牲的英雄冰雕連等一大批英勇悲壯的戰斗英雄和團體。經此一役,本不為外人所知的偏僻地區長津湖,永遠銘刻在人類軍事史冊上,有力扭轉了朝鮮戰局,為爭取抗美援朝戰爭的最終勝利奠定了基礎。正如毛澤東所說:“九兵團此次在東線作戰,在極困難條件之下,完成了巨大的戰略任務。”

長津湖之戰,中國軍隊打出了自己的威風、血性和精氣神,讓世界看到中國是一股“不可辱”的力量。人民軍隊的戰斗力和敢打必勝的血性鐵骨,讓世界各國尤其是歐美國家大為震驚。此役缺憾有二:一是未能圍殲美陸戰第1師,其大部逃脫,沒有完全實現既定戰役目標﹔二是我軍非戰斗減員和作戰傷亡較大。此役,我軍殲敵13000余人,同時也付出了相當大的代價,減員嚴重。戰役結束后,驍勇善戰的我第9兵團不得不因減員過多而轉入戰場休整。毛澤東在給志願軍總部並第9兵團的電報中也稱“由於氣候寒冷、給養缺乏及戰斗激烈,減員達四萬人之多,中央對此極為懷念。”

究其原因,一是武器裝備落后,加上缺乏對美軍作戰經驗,部分部隊有輕視之意,對其極為強大的輕重火力、裝甲部隊和空中支援估計不足,尤其在多次進攻作戰中,缺乏攻堅武器,而且敵軍擁有絕對的空中優勢,容易在敵軍密集火力下遭到較大損失。二是為扭轉東線戰局,部隊緊急入朝,應對長津湖戰區山高路險、極度嚴寒、人煙稀少等氣候地理環境的准備嚴重不足,后勤保障補給能力弱,御寒物資和糧食供應極端困難,導致大量的凍餓減員,戰斗力大幅下降,使作戰受到了嚴重影響。可以說,我軍在戰略、戰術上雖然成功了,但殘酷惡劣的作戰環境、落后的武器裝備和后勤補給能力影響了我軍的戰術執行、戰斗效果和最終的戰役成果。

(責編:王欲然、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