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河北:國慶紅色旅游熱起來

2021年10月05日08:3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河北:國慶紅色旅游熱起來

  【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10月1日,國慶長假第一天,西柏坡紀念館和中共中央舊址內,游人如織。在廣場上的五大書記塑像前,人們或駐足凝視,或排隊合影。西柏坡的一頁頁泛黃的文件,一張張定格歷史的照片,以及飽含紅色回憶的革命文物,引領著人們穿越時空,追尋歷史足跡。

  河北是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近年來,河北省加強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弘揚革命文化,推進文旅產業深度融合。國慶假日期間,眾多游客在追尋革命足跡中慎終追遠、思古懷今,感受紅色文化、接受黨史教育。

  10月1日,在衡水市安平縣台城村全國第一個農村黨支部紀念館前,伴隨著雄壯的《義勇軍進行曲》,升旗手奮力揮臂將國旗拋向空中,鮮艷的五星紅旗冉冉升起,迎風飄揚。雄壯激昂的國歌聲中,台城村的老黨員和村民們懷著崇敬的心情向國旗行注目禮,祝福國家繁榮昌盛。聽到國歌、看到升旗的游客也紛紛駐足,向國旗致敬。

  衡水是一片具有光榮革命傳統的紅色土地。1923年,由李大釗親自介紹加入中國共產黨的弓仲韜,在安平縣台城村成立了中共台城村特別支部,這也是全國第一個農村黨支部。1924年,這裡還誕生了河北省第一個中共縣委——中共安平縣委。隨之,饒陽、深州、景縣等縣委相繼成立,燃起了衡水革命的燎原之火。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全國第一個農村黨支部紀念館迎來參觀學習熱潮,這裡成為不容錯過的紅色打卡地。“道路決定命運,旗幟就是方向。”來自石家庄市的游客李軍說,“通過參觀學習,更加堅定了自己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

  國慶假期的白洋澱碼頭,紅旗招展,國慶氣氛濃烈。白洋澱文化苑雁翎隊紀念館的“水上奇兵雁翎隊”浮雕前,30多個系紅領巾的優秀少先隊員排成排站著。他們人手一支筆一個本,認真地記錄著老師講的紅色故事。

  “在冀中平原的白洋澱地區,長期活躍著一支令敵人聞風喪膽的水上游擊隊——雁翎隊。這支由漁民和農民組成的隊伍,在澱泊相連、葦壕縱橫的白洋澱上,譜寫了一曲抗日戰爭的輝煌篇章……”

  “國慶節到來之際,我們牽手華菱學校舉行紅色研學實踐活動,帶領優秀少先隊員代表走進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感受和弘揚愛國精神。”容城縣青少年活動中心主任劉文佶告訴記者,學生現場觀看珍貴照片和實物,再加上生動的解說,有利於他們深刻理解和記憶這段紅色歷史,激發學生愛國熱情。

  行走在燕趙大地,不少革命老區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因地制宜將紅色與綠色相結合,紅色資源成為推動革命老區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引擎。10月2日,涉縣赤岸村的一家農家小院裡,村民張彥魁和妻子在廚房裡忙著給客人做菜。15年前,看到來八路軍一二九師司令部紀念館參觀的游客越來越多,張彥魁利用自家農房開起了村裡的第一家民宿。

  “從最開始的兩間民宿,逐漸增加到20間,現在我家單日餐飲、住宿游客接待量最多時能達100多人。一年掙10來萬元不成問題。”張彥魁笑著說。

  紅色資源和綠水青山,是涉縣的兩大優勢資源。打出“紅”“綠”兩張牌,涉縣修建了連接八路軍一二九師司令部舊址,貫穿全縣10個鄉鎮、涉及158個村庄、惠及十幾萬群眾的太行山旅游風景道,走出一條旅游脫貧的新路子。一年時間,新增農家樂300余家,從業人數達5000余人,實現了“就地就業、就地創業、就地致富”。

  紅色文化記錄著黨的輝煌歷史,蘊含著黨的初心和使命,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內核。河北省將發展紅色旅游、弘揚紅色文化與黨史學習教育結合起來,有力推動黨史學習走深走實。

  (記者 耿建擴 陳元秋 通訊員 李保健)

(責編:劉圓圓、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