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王佔山:要把一生獻給黨和人民(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七一勛章”獲得者)

本報記者  畢京津
2021年10月05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一定聽黨話、跟黨走,將革命進行到底!”今年6月赴京領受榮譽前夕,“七一勛章”獲得者王佔山這樣對家人說。拿起槍,為黨戰斗,南征北戰幾十載,不怕流血犧牲﹔放下槍,為黨宣傳,幾十年孜孜不倦,初心不改。這就是92歲老兵王佔山一生的寫照。

  王佔山18歲參軍入伍,19歲入黨,先后參加遼沈、平津、兩廣、抗美援朝等戰役戰斗,出生入死、英勇殺敵。1953年7月,時任排長王佔山參加了抗美援朝金城反擊戰,戰斗極其慘烈。

  炮彈在附近的山坡上炸響,年輕的戰士從昏迷中掙扎著醒來,喉嚨裡冒著火,全身撕裂般地疼。“王排長,指導員在叫你!”他好像聽到了不遠處戰友聲嘶力竭的叫喊。他蓄了一把力氣,向指導員所在的方向匍匐前進。“你接替指揮,一定要把陣地給我守住了……”奄奄一息的指導員向王佔山發出命令。王佔山剛說出一句“我絕不后退半步”,指導員就閉上了眼睛。

  他把剩余的70多名戰士歸攏、集合、重新編組,然后用鏗鏘有力的聲音進行戰斗動員:“現在我帶領大家庄嚴宣誓,團結一致,堅守陣地,人在陣地在,絕不后退半步!”整整4天4夜,王佔山和戰友們打退了敵人38次進攻,消滅敵人400余人。戰斗中,王佔山多處負傷,昏迷不醒。幸而,搶救數天后,王佔山慢慢恢復了過來。戰后,王佔山被志願軍總部記一等功,被授予“二級戰斗英雄”榮譽稱號,榮獲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一級國旗勛章。

  “所有的榮譽,更應屬於與我一起戰斗的戰友們!我活下來了,是替犧牲的戰友們活著。”王佔山說。這些年,他始終以共產黨員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以廉潔的品格和清正的家風積極維護黨的好形象,立起了共產黨人廉潔奉公的好榜樣。

  1987年從河南省安陽軍分區副司令員的崗位上離休后,王佔山積極投身講好紅色故事、傳承紅色基因的工作中。幾十年來,王佔山先后應邀擔任10多所學校和單位的“校外輔導員”,深入學校、部隊、企事業單位等,做英模事跡和革命傳統教育報告400余場,並且捐款資助學生20多名,幫助10多名失足青少年重新走上人生的正常軌道。他說:“人可以離休,思想不能離休,革命精神不能離休,必須在發揮余熱中體現老有所為的價值!”

  2020年,為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王佔山來到干休所,主動向黨組織交了3000元特殊黨費。他說:“以前,在戰場上保家衛國。現在,國家和人民有需要,我得做點力所能及的事情。”

  扶貧幫困、抗洪搶險、抗擊非典、汶川抗震……幾十年來,王佔山已記不清交過多少特殊黨費。“父親說黨給了我們幸福生活,要把一生都獻給黨和人民。”女兒王秀香說,父親的上衣左口袋專門用來裝黨費。

  在建黨百年之際,這位一生為黨和人民事業而戰斗的老軍人獲得“七一勛章”。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05日 02 版)

(責編:劉圓圓、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