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突出改革特色 堅持干在實處

2021年10月06日08:2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突出改革特色 堅持干在實處

  【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作為改革開放的重要起源地和先行地,近來,深圳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過程中,一方面注重學好改革開放的寶貴經驗,另一方面更注重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和成效,推動新時代改革開放取得更好的成績。

  講好改革開放史

  “1962年從香港看深圳·2020年從香港看深圳”“1984年南山區·2020年南山區”……在前海國際會議中心,一條由多組深圳新老對比照片構成的“時空隧道”是“從先行先試到先行示范——慶祝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展覽”的一大亮點。在隧道中,參觀者們駐足凝視,更加直觀地了解到40年來經濟特區的建設歷程和發展巨變。

  “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時,我們注重突出改革開放這個特色,充分發揮慶祝深圳經濟特區成立40周年展覽、前海石公園等黨史學習教育基地資源優勢,將前海具有代表意義的建筑、景觀、園區串珠成鏈,打造具有前海特色的黨史學習教育路線,累計接待全國各地黨員干部506批、12874人次,前海黨員干部開展‘以講促學’1000余人次。”前海合作區黨工委副書記梁珂告訴記者。

  同樣位於前海的深圳改革開放干部學院,盡管揭牌還不到一年,但已擁有10本論著及教材、38門改革開放核心課程、10條改革開放精品教學線路、10個深圳改革開放史模塊化課程和47個現場教學點等一系列教學科研成果。

  致力於建設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學的南方科技大學,開設“改革創新與先行示范”特色思政課,邀請深圳市黨政領導干部、企業家、校外專家講述深圳改革開放的艱難歷程和巨大成就,展示黨領導人民進行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光明前景。

  改革創新辦實事

  學習改革開放的歷史重在汲取改革創新的精神,在深圳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的實踐活動中,體現改革創新精神的案例比比皆是。

  例如,隨著“互聯網+政務服務”和數字經濟的發展,企業在互聯網上的身份認証和行為確認問題日益凸顯,很大程度上成為全流程無紙化、商業經營便利化的“攔路石”。為解決企業經營和辦事的“法人身份認証難,用章程序煩瑣,材料真實性驗証難”等問題,深圳市積極探索構建“以電子營業執照作為主體資格証明,以電子印章作為行為確認依據”的綜合應用體系,大力推進電子營業執照和電子印章在政務與商務領域的全領域推廣應用,為企業群眾辦事提供更大便利。

  據深圳市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9月30日,全市發放有效電子營業執照348.10萬份,發放電子印章39.53萬套(自3月5日電子印章系統正式上線起),電子印章活躍用戶5.84萬家,使用量422.32萬次。

  例如,針對共享單車亂放妨礙市民出行、影響市容問題,南山區在全國率先引入北斗高精度鎖單車,借助北斗高精度定位系統和5G技術,採用“智能中控+分體鎖”,實現用戶在手機端全程智能化操作,可對車輛的關鎖定位限制在亞米級。“北斗高精度鎖+電子圍欄”的模式,有效破解了共享單車亂停放問題。

  攻堅克難開新局

  前海管理局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全面提振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精氣神,從黨史中汲取前進動力,凝聚起全面深化前海改革開放的強大合力。

  改革與政策創新處承擔著推動前海合作區改革創新工作的重要責任,該處副處長陳誠在黨史學習教育過程中,對深圳經濟特區改革開放初期,蛇口實施運泥車“每超一車獎勵4分錢”的定額超產獎勵制度印象深刻。他認為,從蛇口到前海,敢闖敢試的特區精神一脈相承。他和前海的同事一起,聯合市場監管、稅務等部門推動實施“前海港澳e站通”項目建設,納入“深港通注冊易”“深港辦稅易”等功能,為港澳居民在線提供企業商事登記、涉稅業務、政務服務等服務,實現港澳投資者“足不出港澳、一站式”辦理前海政務事項,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構建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深圳市委宣傳部部長、市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王強介紹,深圳堅持知行合一、細照篤行,努力把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辦實事開新局的實際成效,除了在疫情防控上打“硬仗”、在重點民生項目上出“硬招”,更重要的是在新時代改革開放實踐上顯“硬核”。7月中旬,深圳市委召開綜合改革試點攻堅推進大會,專門設立了“深圳綜合改革試點突出貢獻獎”。

  深圳市委書記、市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組長王偉中強調,黨史學習教育要在推動發展上力行,要搶抓“雙區”驅動、“雙區”疊加、實施深圳綜合改革試點和前海建設等重大歷史機遇,聚焦深化落實市第七次黨代會和市兩會部署的任務和全年10個方面重點工作,推動重大發展戰略任務落地落實,確保高質量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以新擔當新作為全力推動“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記者 嚴聖禾)

(責編:劉圓圓、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