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偉大抗疫精神凝聚奮進力量

2021年10月06日08:31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偉大抗疫精神凝聚奮進力量

  2020年伊始,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中華大地。這次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遭遇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面對疫情,我國僅用3個月左右的時間就取得了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的決定性成果,進而又對黑龍江、北京、河北等地幾場局部地區聚集性疫情進行了有力防控,奪取了全國抗疫斗爭重大戰略成果。

  在同疫情的殊死較量中,14億多中國人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同呼吸、共命運,肩並肩、心連心,鑄就了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彰顯了中華民族的力量與擔當。

  生命至上的初心與堅守

  看看今日武漢,大街上車水馬龍、川流不息,公園內歡聲笑語、活力四射。難以想象,就在一年多前,疫情曾讓武漢按下“暫停鍵”:一種不明原因的肺炎侵襲了這座城市。大量發燒、咳嗽的人涌向醫院,越來越多的病人CT檢查顯示出“白肺”……

  警報迅速拉響。黨中央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第一時間實施集中統一領導,提出“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的防控要求,確定“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的救治要求,把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作為突出任務來抓。

  舉全國之力,我國前所未有地調集資源開展大規模醫療救治。僅用10天,容納1000張床位的武漢火神山醫院拔地而起﹔再用12天,容納1600張床位的雷神山醫院建成交付。19天內,16座由會展中心、體育場館等改建的方艙醫院投入運行,1.2萬名患者得到及時救治。我國還迅速開辟了600多個集中隔離點,19個省區市對口幫扶除武漢以外的16個市州。

  4.2萬,是這場疫情中常被人念起的數字。它意味著一場新中國成立以來規模最大的醫療支援行動。面對這次疫情,來自全國各地和人民軍隊的白衣戰士,組成340多支醫療隊,從除夕夜開始火線馳援武漢。最專業的感控專家、為數最多的呼吸科醫生、最有經驗的ICU護士,背上后方醫院裡最好的醫療物資,與湖北當地的醫務人員並肩作戰。

  在這場感天動地的生命大救援中,廣大醫務人員以白衣為戰袍、以生命赴使命。“等我好起來,大家再一起工作。”在抗疫戰場,武漢市武昌醫院院長劉智明的生命定格在51歲﹔“有事叫我,我來。”武漢市蔡甸區人民醫院醫生夏思思堅持戰斗在疫情防控最前線,不幸感染新冠肺炎殉職,年僅29歲。

  一名黨員,一面旗幟。“我是黨員,我先上!”“請組織把我派到最危險的地方”……一個基層黨組織,一座戰斗堡壘。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1253名黨員遞交請戰書,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一線崗位全部換上黨員,沒有討價還價”……沒有人生來勇敢,隻因選擇無畏。舍己報國的情懷,甘於奉獻的品格,融入中華民族的血脈,激勵著億萬國人勇毅前行。

  眾志成城筑起堅固防線

  2020年1月23日,武漢暫時關閉離漢通道,阻斷疫情快速擴散蔓延。2020年4月8日,武漢市解除持續76天的離漢離鄂通道管控措施,英雄城市浴火重生。疫情在我國能夠得到有效控制,離不開全國人民上下同心的中國力量。

  疫情暴發之初,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開始運轉,各地紛紛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各黨政軍群機關和企事業單位緊急行動……長城內外、大江南北,全國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把個人冷暖、集體榮辱、國家安危融為一體。

  武漢“封城”時,各類物資告急。全中國的支援,每天從不同的省份向長江集結!廣西柳州的西芹來了,海南三亞的豆角來了,廣東徐聞的玉米來了,雲南紅河的香蕉來了,遼寧丹東的蘿卜來了,新疆喀什的核桃來了……隻為給“自我隔離”的武漢人送上可口的飯菜,補給急需的醫療物資。全國人民或向險而行,或默默堅守,以各種方式支持武漢。

  社區是疫情防控的最前線。在武漢,3300多個社區、村灣實行封閉管理,1.2萬名網格員承擔起疫情統計、代購搬運等各項職責﹔在湖北,全省累計排查核查1315萬余人次,累計追蹤密切接觸者27.4萬余人,轉運收治確診患者、疑似患者、發熱患者、密切接觸者“四類人員”8.2萬余人次﹔在全國,400多萬名城鄉社區工作者嚴防死守,織密65萬個城鄉社區防控大網。

  61天日夜堅守,武漢市硚口區漢正街共和社區民警吳涌接處報警11起、調處糾紛26起、轉運69名患病群眾,及時保障了641戶居民的物資供應,實現社區染病群眾“零死亡”、社區無疫情。而他卻在2020年3月22日,因積勞成疾離開了我們。

  大“疫”面前,更有數不清的志願者站出來。“70后”武漢市民、建筑設計師曹赟組建了一支志願車隊,免費接送醫護人員上下班,“隻為做點事”﹔21歲大學生肖傲傲報名參與了“志願服務關愛行動”,不僅給社區居民送菜、送藥,還為獨居老人換尿布﹔先懷勇和先炎是重慶市渝北區龍山街道龍華社區的一對父子志願者,他們一起投入防控第一線……

  “不管是沖鋒陷陣的,還是默默無聞的,隻要為抗疫作出貢獻的人,都是最可愛的人。”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名譽校長張伯禮說。舉國同心,舍生忘死,中國人民交出令世人贊嘆的抗疫答卷!正如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所說:“中方行動速度之快、規模之大,世所罕見,展現出中國速度、中國規模、中國效率,我們對此表示高度贊賞。”

  科學戰疫展現大國擔當

  在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疫情防控工作十六字總要求中,科學防治是重要內容。在這場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的對決中,我們秉持科學態度、尊重科學規律、堅守科學認知、實施科學舉措,匯聚起戰勝疫情的堅實力量。

  疫情一開始,科技界就立即行動起來,由科技部牽頭組織了科研攻關組,確定了病毒溯源、藥物研發、疫苗研發、檢測試劑和試驗動物模型5個方向。科研攻關組把疫苗的研發作為重中之重,布局5條技術路線同步推進,組織動員全國優勢力量開展疫情防控科研攻關。同時,鑒於各地疫情發展態勢不同,及時增強防控的針對性、科學性,因時因勢調整防控政策,讓人們關切而不驚慌。

  始終堅持向科學要方法、要答案,第一時間分離鑒定出新冠病毒毒株並向世界衛生組織共享了病毒全基因組序列,為診斷技術的快速推進和藥物疫苗開發奠定基礎﹔闡明了新冠病毒入侵細胞的關鍵機制﹔持續深化病毒傳播途徑研究,為防控策略的優化提供了科技支撐。在沒有特效藥的情況下,中國科研人員揭示了患者臨床特征,在藥物和臨床救治方面,實行中西醫結合,先后推出八版全國新冠肺炎診療方案……

  戰疫期間,一場場公開透明的新聞發布會,讓真實有效的信息及時抵達﹔鐘南山、李蘭娟、張文宏等專家積極發聲,分析疫情形勢,有力增強了整個社會對疫情的防控意識﹔第一時間向世界衛生組織、有關國家和地區組織主動通報疫情信息﹔第一時間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多個工作組,先后與美、歐、亞、非、拉美、加勒比等地區的30多個國家開展科技抗疫的交流合作,分享最新成果,生動詮釋了中國為世界謀大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國擔當。

  中國人民在抗疫斗爭中展現出的偉大抗疫精神,是中國精神的生動詮釋,豐富了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的內涵。事實証明,抗疫精神必將成為新時代激發我們不斷戰勝各種困難挑戰、奪取更大勝利的強大力量。(記者 吳佳佳)

(責編:劉圓圓、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