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全國高校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和形勢政策教育——

傳承紅色基因 書寫華彩青春(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本報記者  趙婀娜
2021年10月08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9月22日晚,2021級研究生開學典禮后,山東大學“沂蒙老戰士后代講黨史”第四場報告會拉開帷幕。中國農民革命運動先導者彭湃烈士孫女,中國著名核動力專家、“時代楷模”彭士祿院士之女彭潔以“忠於理想的兩代人——講述彭湃烈士和彭士祿院士的故事”作專題報告。

新學期第一周,思政課教師、北京科技大學黨委常委、宣傳部長彭慶紅為大二學生開設課程,講述百年來青年與中國共產黨的緊密關系,激發學生愛黨愛國熱情。

…………

秋季學期開學以來,全國高校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和形勢政策教育,努力引導青年學生堅定理想信念,爭做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學習英雄人物 響應偉大號召

9月4日上午,清華大學黨委書記陳旭以“繼承傳統,做新時代的清華人”為題,為3000余名2021級本科生作報告,全體本科生新生在線“同上一堂課”。陳旭勉勵同學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清華大學時對廣大青年提出的殷切期望,讓青春在不懈奮斗中綻放絢麗之花。

“人一輩子不一定要干多大的事,但一定要干一件有意義的事。”9月17日,北京大學在百周年紀念講堂舉辦“學習英雄事跡,弘揚英雄精神”主題教育系列報告會,“七一勛章”獲得者石光銀講述了自己40多年與風沙搏斗的經歷。他勉勵廣大青年,要肯於吃苦、勇於堅持,樹立崇高的理想抱負。

9月30日上午,對外經濟貿易大學組織各學院學生集體參觀“中國對外經貿博物館”,並由校黨委書記蔣慶哲在博物館內為新生開講開學第一節思政課。蔣慶哲和同學們一起回顧學校70年風雨歷程,感受博學、誠信、求索、篤行的精神內涵。

…………

新學期開學以來,各高校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首要內容,各高校書記、校長帶頭宣講,結合校史中的紅色故事、校友中的先進人物,教育引導廣大青年切實將偉大號召轉化為奮斗前行的實際行動。

四川大學、電子科技大學等高校結合學校科技報國的典型人物、感人故事,激勵廣大學生勇擔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重任。西安交通大學開展西遷精神主題教育,激勵學生唱響愛國奮斗人生主旋律。

講好百年黨史 賡續紅色血脈

“牢記使命與責任,誠信立身,精勤為學,致力於探索真理、傳承文明。”中國石油大學(北京)校本部和克拉瑪依校區6000多名2021級新生,在開學典禮上以庄嚴的誓詞詮釋“強國有我”的使命擔當。新學期,學校通過典禮儀式、宣講培訓、專題黨課、參觀實踐等形式,上好新生思想教育的“第一課”。

9月18日至24日,北京理工大學組織1100名師生分批前往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通過重溫黨的百年偉大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感悟初心使命、汲取信仰力量。

9月14日,上海交通大學“形勢與政策”課2021年秋季學期第一次集體備課會在閔行校區舉辦,備課主題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融入‘形勢與政策’課教學”。有與會教師表示,將用更多時間和精力投入教學內容研究、教學方法創新、教學實效提高上,“用心、用情、用理”站穩講台,盡職盡責打造一流思政課。

…………

記者了解到,新學期開學以來,各高校充分利用校內外紅色育人資源,創新教育形式和載體,組織廣大師生共上“黨史大課”,教育引導廣大師生從黨史學習教育中樹牢信仰、汲取力量。

北京工業大學黨史宣講團27名成員以講理論和講故事相結合的形式,到二級黨組織進行宣講。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東北大學、北京語言大學等高校校領導帶領青年學生系統回顧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和輝煌成就,了解學校一代代師生科教報國的光輝校史,激勵廣大青年學生堅定理想信念。

厚植愛國情懷 激發奮進力量

“1940年,新華廣播電台一台3千瓦手搖發電機開始發電,把黨的聲音及時傳遞到全國各地。電力的星星之火在崢嶸歲月中頑強成長。”開學之初,華北電力大學能源動力與機械工程學院研究生新生趙樹群參加了一場在校史館舉行的特殊主題班會——結合學校發展實際學習黨史。打造有電力大學特點的思政課程,已經成為華北電力大學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特色之一。

“方寸之間天地寬,蘊有文化意萬千﹔方寸之中有乾坤,系挂黨史樹豐碑。在那橫與縱的交匯下,有文化星火相佐日月,有百年征程歷久彌新。”不久前,在北京郵電大學黨史學習教育主題系列活動之一——《郵票中的黨史》講述活動現場,北京郵電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裴曉軍老師通過講述郵票中蘊含的紅色故事,引導師生在方寸間感受黨帶領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歷程。

“報告,我從中國人民解放軍73056部隊退伍返校,前來報到!”“報告,我從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退伍返校,前來報到!”……今年,浙江大學又有32名學生告別軍營光榮退伍。在每年新學期的學生軍訓總結大會上,學校都會舉行歡迎儀式,勉勵退伍返校學生再立新功,激勵全體學生學習榜樣,筑夢國防。黨史學習教育中,浙江大學推進國防教育與思政教育深度融合,鼓勵學生厚植愛國情懷。

山東農業大學啟動“百名黨員專家聯百村”實踐活動。學校117名黨員專家帶領318名研究生,組成117支鄉村振興服務隊,奔赴齊魯大地生產一線。在田間地頭、在農場企業、在生產車間,開展技術幫扶,助力農業生產,讓群眾得實惠、讓學生受教育,把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效不斷轉化為推動鄉村振興的動力。

“尋找身邊的紅色文化”,這是北京林業大學大二學生韓雪麗的社會實踐題目。她和同學一道,實地參觀北大紅樓、河北樂亭李大釗故居、李大釗烈士陵園,訪談近百名大學生,寫下上萬字的實踐報告。

…………

記者了解到,開學以來,各高校結合學校特色,統籌用好校內校外、課內課外、線上線下學習資源,厚植廣大師生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深厚情懷,激發投身民族復興偉業的強大力量。

廣大師生表示,要在學好黨史踐悟思想上當先鋒,在砥礪奮斗成才報國上勇擔當,在服務師生做好實事上作表率,傳承紅色基因,書寫華彩青春!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08日 06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