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專題深思)

王  磊
2021年10月08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共產黨是馬克思主義的忠實繼承者和實踐者,也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傳承者和弘揚者。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這為繼續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提供了科學指引,也為繼續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指明了方向。

馬克思主義之所以能在中華大地扎根、收獲累累碩果,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許多思想觀念、價值理念與馬克思主義相融相通。例如,天下為公、大同社會的理想與共產主義遠大理想,以民為本、安民富民的思想與馬克思主義的人民立場,知易行難、知行合一的思想與馬克思主義的認識論和實踐論,相反相成、物極必反的思想與唯物辯証法,都是相融相通的。

我們黨歷來重視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毛澤東同志撰寫《實踐論》《矛盾論》等哲學著作,自覺運用馬克思主義辯証法,通過對立統一、知行合一等哲學命題,對中國革命的歷史經驗作出深刻總結。同時,賦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實事求是精神以新的時代內涵,強調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系實際。新中國成立后,面對一窮二白、百廢待興的局面,我們黨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中華民族傳統美德,自力更生、艱苦創業,廣泛發動全國各族人民積極投身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事業。改革開放新時期,“小康社會”這一富有中華文化特色的奮斗目標,堅定了中國人民奮力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現美好生活的信心和決心。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提升到一個新的高度。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突出優勢,是我們最深厚的文化軟實力”。我們黨更加重視繼承和發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強調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過程中,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使歷史悠久的中華文化不斷放射出新的時代光芒。

踏上新征程,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離不開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滋養。我們要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用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力量激活偉大的中華文明。堅持有機結合,防止流於表面、生硬僵化﹔堅持有效結合,做到有的放矢、務求實效。通過結合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同時不斷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

山東作為儒家文化發源地,應當在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上展現新的擔當作為,為推動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貢獻力量。我們將積極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資源寶庫中尋找題材、獲取靈感、汲取養分,力爭推出一批底蘊深厚、涵育人心的優秀文藝作品。充分挖掘和用好山東深厚的傳統文化資源,著力提升文化產品質量和公共文化服務水平。積極參與“中華文明探源”“考古中國”等國家課題研究,加強文物價值的挖掘和闡釋。加快推進曲阜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示范區、齊文化傳承創新示范區建設,努力講好中國故事,展示中華文化魅力。

(作者為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省文物局局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08日 09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