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昂首闊步走自己的路(思想縱橫)

謝兵良
2021年10月08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將在自己選擇的道路上昂首闊步走下去,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向世界表明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決心和強大信心。

走自己的路,是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立足點,是黨百年奮斗得出的歷史結論。很多問題,隻有放到歷史中去觀察,才能看得深、把得准。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找到了一條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道路,實現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立足自身實際,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使初生的新中國站穩腳跟、發展起來。改革開放后,我們黨探索並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徹底改變了中國貧窮落后的面貌。這種堅持走自己的路的堅定決心,是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重要原因。

走自己的路,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對待科學理論的科學態度。馬克思主義是隨著實踐發展而發展的科學理論。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運用“隨時隨地都要以當時的歷史條件為轉移”,必須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從國情出發。100年來,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走自己的路,是中國共產黨堅持實事求是,從中國實際出發,洞察時代大勢、把握歷史主動,以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實踐得出的結論,體現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不斷深化。

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了才知道。一個國家的發展道路合不合適,隻有這個國家的人民才最有發言權。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在這條道路上,我們實現了從落后時代到大踏步趕上時代、再到引領時代的歷史性跨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成功實踐和偉大成就,使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不僅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開辟了正確道路,而且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重大貢獻。

道路問題是關系黨的事業興衰成敗第一位的問題,道路就是黨的生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不是好,要看事實,要看中國人民的判斷,而不是看那些戴著有色眼鏡的人的主觀臆斷。”我們積極學習借鑒人類文明一切有益成果,歡迎一切有益的建議和善意的批評,但絕不接受“教師爺”般頤指氣使的說教。我們必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毫不動搖地走自己的路,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我們走自己的路,具有無比廣闊的舞台,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新的征程上,無論面對何種風險挑戰、驚濤駭浪,我們都不能動搖走自己的路的決心和意志。昂首闊步走自己的路,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就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鏗鏘步伐。

(作者為湖南省委黨校科研部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08日 09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