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國防科工局:學史力行 破解成果轉化難題

2021年10月08日08:3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奮斗百年路 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國防科技工業作為國家戰略性產業,在實施國家重大專項工程和完成裝備科研生產任務過程中,形成了大批標志性科技成果,其轉化后將對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產生強大推動力。

“當前,先進技術成果轉化處於‘四低’狀態,面臨‘四不’難題,新政策就是要解決這些問題。”在今年7月18日舉辦的先進技術成果轉化政策宣貫會上,國防科工局總工程師潘愛華介紹說。

所謂“四低”指的是成果轉化解密率低、轉化率低、成功率低、市場化率低的當前狀態﹔“四不”指的是“不能轉、不願轉、不敢轉、不會轉”這四大難題。這些都嚴重影響了先進技術成果轉化應用水平,掣肘了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國防科工局局長張克儉對全局黨員干部提出明確要求,要胸懷“兩個大局”,堅持學史力行、賡續紅色血脈,一切以國家利益為要,秉持“想盡千方百計、行遍千山萬水、不畏千難萬險”的作風,務實為軍工單位辦實事、辦好事、辦成事。

國防科工局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從黨史學習教育中汲取智慧,把破解先進技術成果轉化“四不”難題作為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重要方面,主動作為、多措並舉,聯合相關部門研究出台推動先進技術成果轉化的意見文件,相關政策將吸引全社會優秀人才向先進技術領域聚集,切實讓先進技術成果從“睡美人”狀態中“轉”起來,讓科技成果價值發揮出來。

前不久,全國首個先進技術成果轉化中心——“長三角區域轉化中心”正式挂牌成立。該中心由國防科工局和地方人民政府共建,是國防科技工業領域單位、民口企業和社會資本在市場“握手”的平台,主要負責統籌成果需求,利用地區產業鏈、供應鏈優勢開展成果轉化,推動形成聚集發展的產業生態,並提供成果挖掘、展示對接、技術評估、知識產權、科技金融、技術交易、孵化和產業化推動等全鏈條服務。在先進技術成果轉化政策宣貫會和首批轉化成果對接會上,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辦公室等有關部門、各地方國防科技工業管理部門、各軍工集團公司、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高等院校等先進技術成果完成單位,市場需求主體和金融機構共計1400余人參加會議。

學黨史、辦實事,要與為民服務結合起來、與推動發展結合起來。近五年,國家科學技術獎勵一等獎及以上的高等級獎項中,國防科技工業等領域佔比較高,積聚的創新能力和技術成果一旦轉化,將形成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巨大推動力。今年以來,國防科工局組織有關單位梳理挖掘了300余項具有較好轉化前景的先進技術成果,覆蓋核技術應用、雷達導航、衛星遙感、新能源技術、芯片技術、無人機、網絡安全、聲矢量傳感、納米材料、石墨烯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領域,並於7月中旬組織中國科學院、相關集團公司、高等院校等多家單位,與400余家民口單位開展深入對接。目前已有134項成果達成合作意向,合作金額125億元。相關單位在技術對接過程中,建立了“朋友圈”,將在后續持續溝通聯絡中不斷產生合作關系的“鏈式反應”,有力促進成果供需高效對接和創新能力融合。

國防科工局副局長吳艷華表示:“后續,國防科工局將‘四位一體’推進成果轉化工作,一是會同有關部門成立推進工作領導小組,協調有關政策銜接﹔二是建立成果轉化服務體系,為科技工作者解決‘不會轉’難題﹔三是建立配套政策體系,確保成果轉得出,科技工作者獎酬激勵拿得到﹔四是用活市場機制,吸引全社會優質資源參與先進技術成果轉化。”

“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更是創造輝煌、開辟未來的一百年。在人民軍工90年的奮進發展中,一代代軍工人在黨中央的親切關懷和精神指引下,創造了舉世矚目、舉國振奮的輝煌成就,鑄就了感天動地、歷久彌新的軍工精神。”張克儉指出,在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新一代軍工人要把軍工精神傳承好、弘揚好,真正融入血脈,成為推動國防科技工業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把黨史學習教育新成效轉化為研究新問題、作出新探索、開拓新思路的智慧和動力,不斷推進先進技術成果轉化新進展,為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本報記者 崔興毅 本報通訊員 蔡金曼 劉慶豐)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