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新中國史學習讀本

——讀《中華人民共和國簡史》

李捷
2021年10月08日08:3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在隆重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由中央宣傳部指導、中國社會科學院當代中國研究所編寫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簡史》正式出版發行。這部31萬字的簡史,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的重要論述和“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准確、深刻、簡明地闡述了新中國70多年砥礪奮斗史,對於更好學習理解新中國史、樹立正確歷史觀,更加自覺地堅持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具有重要意義。

一、全景描繪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麗畫卷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百年黨史的主題,也是新中國史的主題。《中華人民共和國簡史》充分吸收學界最新研究成果,以真實准確的史料、嚴謹翔實的數據、平實順暢的敘述、鮮活生動的細節,以簡潔的筆觸全面描繪了新中國成立以來70多年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懈奮斗的波瀾壯闊的歷史。

《中華人民共和國簡史》內容豐富、領域寬廣,記述了新中國70多年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以及國防和軍隊、“一國兩制”和祖國統一、外交、黨的建設等各方面的發展歷程、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70多年來,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迎難而上,開拓進取,奮力前行,從封閉落后邁向開放進步,從溫飽不足邁向全面小康,從積貧積弱邁向繁榮富強,創造了一個又一個人類發展史上的偉大奇跡。社會主義中國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撼動我們偉大祖國的地位,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偉大的成就,就是在長期奮斗的基礎上,使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全書用兩章內容突出展示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

二、忠實記錄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不懈奮斗

一部新中國史,既是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斗的歷史,也是中國共產黨不斷為人民美好生活而奮斗的歷史。《中華人民共和國簡史》忠實記錄了中國共產黨為人民謀幸福的奮斗歷程。新中國的成立、確立社會主義制度,開展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變一窮二白的國家面貌,是為人民謀幸福而奮斗﹔領導人民實行改革開放、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是為人民謀幸福而奮斗﹔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一大批惠民利民舉措落地實施,顯著提升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樣是為人民謀幸福而奮斗。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中華人民共和國簡史》用質朴簡練的語言展現了人民群眾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中所表現出來的主體地位、偉大成就和精神風貌,全方位展現了偉大建黨精神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的弘揚和賡續。中國共產黨扎根人民、為了人民、依靠人民,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成就。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中國共產黨人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在發展中不斷改善和保障民生,大力促進各項社會事業發展,確保社會充滿活力又和諧有序,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

三、深刻揭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探索創造

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總結我們黨一百年來開辟的偉大道路、創造的偉大事業、取得的偉大成就,強調“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中華人民共和國簡史》深刻揭示了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隻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中國的成立和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確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轉折點﹔實行改革開放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的裡程碑﹔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決勝時期。新中國的歷史充分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植根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堅持了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又根據時代條件賦予其鮮明的時代特色。找到一條好道路不容易,走好這條道路更不容易。建立在偉大成就基礎上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人民看准了、走定了,無論今后出現何種驚濤駭浪,中國人民都將堅定不移地沿著這條路走下去。

70多年來,之所以能創造彪炳史冊的偉大奇跡,還在於我們黨始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中華人民共和國簡史》以“新中國成立和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的確立”開篇,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開啟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征程”結篇,深刻闡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生動實踐和巨大成功,充分証明社會主義沒有辜負中國,中國也沒有辜負社會主義。

四、集中呈現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責任擔當

《中華人民共和國簡史》集中呈現新中國為世界謀大同的責任擔當,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維護人類共同利益和共同價值作出的重要貢獻。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奮斗的政黨。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共產黨始終秉持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為世界和平發展作出貢獻。新中國70多年取得的偉大成就和積累的寶貴經驗,是對中華文明和人類歷史發展的重大貢獻。

《中華人民共和國簡史》以大量鮮活的事例說明,新中國成立以來的輝煌歷程和偉大成就,為人類社會走向美好未來提供了具有充分說服力的道路和制度選擇。新中國成立后不久,毛澤東同志就曾說,“中國應當對於人類有較大的貢獻”。新中國70多年發生的巨大變化,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中國的發展不僅為世界上的發展中國家提供了一條不同於西方發達國家的工業化道路,也充分証明了科學社會主義的生命力和優越性。中國通過首倡和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以及多種形式的國際合作,在世界的發展、穩定和公平方面作出越來越大的貢獻。中國取得的歷史性進步和非凡成就,讓世界人民意識到中國的探索與經驗具有很強的適應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由新民主主義走向社會主義,開創和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使社會主義這一人類社會的美好理想在古老的中國大地上變成了具有強大生命力的成功道路和制度體系。這不僅為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而且為人類社會走向美好未來提供了具有充分說服力的道路和制度選擇。”

《中華人民共和國簡史》翔實記述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是如何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成功解答“世界之問”的。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全面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以更加積極的姿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作用。中國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在國際上的影響力越來越大,成為推動世界和平發展的參與者、建設者和引領者。中國共產黨用實際行動,贏得了世界上愛好和平國家和人民的尊敬,為推動建設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世界提供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作者系《求是》雜志原社長、中國史學會會長)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