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杰出的新聞戰士范長江

宋守山
2021年10月08日08:40 | 來源:學習時報
小字號

2000年,我國將每年的11月8日定為記者節。選擇這一天是為了紀念1937年11月8日,范長江等左翼新聞記者於上海成立的中國青年新聞記者協會。作為我國現代杰出的新聞工作者,范長江的《中國的西北角》《塞上行》《憶西蒙》等作品已成為20世紀中國新聞史上的不朽名篇,以他名字命名的新聞獎也成為我國新聞記者的最高獎。

“身上不再保留國民黨一點東西”

范長江原名范希天,1909年10月16日出生於四川內江縣田家鄉趙家壩。長江是其投稿時所用的筆名,並以此行世。范長江中學即接受了革命啟蒙教育,1927年就讀於中法大學重慶分校時因積極參加群眾活動被驅逐,不得不前往當時的大革命中心武漢。

在武漢,范長江加入了賀龍任軍長的革命軍第20軍學兵營,並參加了南昌起義。南下過程中,他與部隊失散,傷病交加的范長江甚至被收尸人誤以為去世。

此后,他欲“從讀書中找出路”,於1928年夏天前往南京,考入中央黨務學校。在校期間,他的思想逐漸從舊三民主義轉向社會改良主義,並加入了國民黨。九一八事變后,范長江對國民黨在國土淪陷后的不抵抗與“漠然置之”態度深感失望。當時,中央黨務學校要求所有學生加入國民黨,而范長江覺得“加入國民黨,是奇恥大辱”,最終決定與國民黨決裂,另外找出路。他換下學校發給的衣物,丟下國民黨黨証,憤而離開學校,“身上不再保留國民黨一點東西”,與國民黨徹底決裂。

“中國的出路,在我來說,是找到了”

1932年秋,范長江進入北京大學哲學系。第二年開始為《北平晨報》等撰稿,由此走上新聞道路。1933年1月,日軍攻佔山海關,京津兩地日軍橫行,范長江意識到“原定的從讀書中找中國出路的方針,行不通了”。他“很想把自己所見報告出來,提起國人的注意”,這是他成為新聞記者的重要原因之一。

范長江主張記者要有抱負,“窮畢生精力研究一兩個什麼問題,而這些問題是從群眾中提出來的”。在他看來,當時的問題有兩個,那就是紅軍北上后中國的動向以及抗戰后西北的狀況。為回答這些問題,1935年,26歲的范長江以《大公報》旅行記者的名義,自天津隻身北上,經青島、上海至重慶,而后自成都出發,經蘭州、入祁連山,歷時十月有余,足跡遍布五省,行程一萬兩千余裡,撰寫通訊百余篇,這就是著名的“中國的西北角”考察。范長江對紅軍長征的報道早於斯諾《西行漫記》至少一年,是“國內報紙上公開如實報道工農紅軍二萬五千裡長征的第一人”,有力地推進了社會各界對中國共產黨及紅軍的了解。

為深入了解陝北狀況,范長江請求赴延安採訪並獲批准。1937年2月9日,范長江到達延安,當晚受邀在毛澤東的窯洞做“竟夜之談”。這次長談涉及“中國現階段革命的性質”“民族矛盾和階級矛盾的關系”“抗日戰爭的戰略”等重要問題。1969年范長江在《我的自述》中稱,“這十小時左右的教導,把我十年來東摸西找而找不到出路的幾個大問題全部解決了”,並欣喜地表示“中國的出路,在我來說,是找到了”。

根據毛澤東的建議,范長江放棄寫書計劃,自西安返滬,宣傳中國共產黨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政策,動員全國人民一致抗日。他不僅在《大公報》發表《動蕩中之西北大局》等通訊,還在《國聞周報》連載通訊《陝北之行》。《陝北之行》發表時恰逢國民黨三中全會召開,范長江的通訊令與會人員大為震撼,也惹得蔣介石勃然大怒,把《大公報》總編輯張季鸞叫去大罵一頓。

為推進新聞戰線的抗敵斗爭,1937年11月8日,范長江和胡愈之、夏衍等一批左翼記者建立了愛國新聞工作者統一戰線組織中國青年新聞記者協會,史稱“青記”,即中國記協的前身。次年3月,更名為中國青年記者學會,並於漢口召開了第一屆代表大會,范長江當選為常務理事。

1938年秋,范長江拒絕了《大公報》經理胡政之為其配備記者、專車、電台,但要“放棄擁護中共態度,要無條件地擁護蔣委員長”的要求,憤而離開《大公報》並與其代表的階級決裂。

開創新中國新聞事業

離開《大公報》后,范長江開始了在黨領導下的新聞工作生涯。他創辦通訊社、報紙,為黨的新聞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

1939年5月,由周恩來介紹,范長江於重慶加入中國共產黨。他先是在長沙成立了國際新聞社,后在香港參與創辦《華商報》並任副總經理。香港淪陷后,他轉道桂林、上海到達蘇北抗日根據地,籌辦了新華社華中分社及《新華日報》(華中版)。為了培養新聞人才,還推動成立了華中新聞專科學校並任校長。

1946年6月,范長江奉命離開新四軍到達南京參加國共兩黨談判,任中共代表團新聞處處長,是中共對外新聞發言人之一。11月,范長江回到延安,任新華社副總編輯。1947年3月,中共中央主動撤離延安,范長江率領新華社總社40多人的工作隊隨黨中央轉戰陝北。這一時期黨中央的主要社論和新聞皆由此發出,傳遍全國的紅色聲音對推動中國的解放起到了重要作用。范長江不僅經手編發過毛澤東的許多重要文章,更親眼看到“毛主席指揮三四萬人,打敗胡宗南二十余萬人”“全國解放戰爭由防御轉入反攻”,這些成為其一生“最寶貴、最值得回憶的經歷”。

新中國成立前,范長江領導創辦了京滬兩地的黨報。1949年1月31日,范長江帶領華北《人民日報》和新華社華北分社人員進入北平,接管國民黨《華北日報》及廣播電台,並在兩天內正式出版《人民日報》北平版,范長江也成為新中國新聞事業的奠基人和開拓者之一。4月底,他作為南下干部進入上海,出任上海軍管會文化教育副主任,兼任《解放日報》社社長、總編輯。11月,范長江由滬返京,出任新聞出版署副署長。第二年1月,他接替胡喬木,擔任《人民日報》社社長。1970年10月23日,范長江被迫害致死。1978年12月27日,范長江得到平反,被評價為“杰出的新聞戰士”“對於新中國新聞事業的創建和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責編:代曉靈、梁秋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