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學好百年黨史 繪民族團結進步同心圓

講述人:內蒙古大學黨委書記 劉志彧

2021年10月08日08:4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一線講述】

我國是統一的多民族國家,民族團結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線。內蒙古大學是新中國在民族地區創辦的第一所綜合大學。學校的創建和發展,始終沐浴著黨的民族政策的光輝,受到黨和國家的親切關懷,民族團結的光榮傳統歷久彌新。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過程中,學校將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有機融入辦學治校的全過程,從百年黨史中汲取精神營養,共繪民族團結進步同心圓,當好民族團結進步排頭兵。

聚焦“同心圓”,提升思想引領的高度,增強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自信自覺。我們統籌辦學治校、教育教學、人才培養等育人資源,將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全方位融入思政課和課程思政教育教學體系,充分發揮科研、管理、服務和社會實踐的協同效應。著力打造“草原學習輕騎兵”“旗幟·領航”分享會等思想教育品牌,採取學思想、說道理、講故事、樹典型的方式,廣泛宣傳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歷史事實。系統宣傳學習闡釋黨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優化整合校內研究平台,積極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為鑄牢北疆安全穩定屏障提供有力的理論支撐。

營造“同場域”,拓展立德樹人的空間,推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落地落實。我們充分發揮學校作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先進集體、全國文明校園的引領作用,積極創新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工作機制。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充分利用“三千孤兒入內蒙”等本土紅色資源,講好守望相助、民族團結進步的中國故事。廣泛建立相互嵌入式生活學習環境,積極推廣使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校園文化活動。大力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不斷拓展各族師生交往交流交融的途徑,匯聚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的合力,營造中華民族一家親的良好氛圍。

堅持“同發展”,匯聚團結奮斗的力量,堅定同心共筑中國夢的力行篤行。學校始終堅守“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使命,自覺肩負“扎根北疆,興學強區”的責任擔當,努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面向國家和內蒙古的戰略定位和重大需求,開展“踐行囑托創一流、守正擔當開新局”主題活動,面向“十四五”不斷探索特色發展、內涵發展、高質量發展的新途徑,努力打造我國北部邊疆地區高素質人才培養、高水平科技研究、高質量成果轉化、高層次決策咨詢和文化傳承創新的重要基地,為“建設亮麗內蒙古、共圓偉大中國夢”作出新貢獻。

(本報記者高平、本報見習記者王瀟採訪整理)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