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自覺繼承發揚偉大建黨精神

魏海青
2021年10月08日09:03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精辟概括了偉大建黨精神的內涵,號召全黨要“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燭照著共產黨人的道路方向,凝聚著共產黨人的精神力量,激勵著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勇往直前。歷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傳。我們要自覺繼承發揚偉大建黨精神,以昂揚姿態走好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

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自覺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一百年來,我們黨始終堅持真理、堅守理想,櫛風沐雨、砥礪前行,團結帶領人民創造了彪炳史冊的偉大成就。馬克思主義深刻改變了世界,也深刻改變了中國。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黨和國家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堅持真理、堅守理想,就要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不動搖,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踐行初心、擔當使命,帶領人民不斷創造美好生活。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踐行初心、擔當使命,是貫穿我們黨百年奮斗史的一條紅線,是激勵我們黨艱苦奮斗、砥礪前進的強大動力。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新征程上,我們要牢記初心使命,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懈努力。

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勇於戰勝一切風險挑戰。在應對各種困難挑戰中,我們黨經受了革命洗禮、斗爭考驗,錘煉了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風骨和品質。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英勇斗爭史,就是一部斗爭精神鍛造史。新征程上,我們要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就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要增強憂患意識、居安思危,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認識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敢於斗爭、善於斗爭,以“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大無畏氣概,不斷創造新的輝煌。

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矢志不渝在民族復興偉業中建功立業。對黨忠誠,是共產黨人首要的政治品質﹔不負人民,是共產黨人始終不渝的價值追求。一百年來,我們黨歷經磨難而不斷發展壯大,靠的就是千千萬萬黨員的忠誠奉獻,靠的就是不負人民的責任擔當。作為黨員干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在黨愛黨、在黨為黨,心系人民、情系人民。要旗幟鮮明講政治,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始終站穩人民立場,厚植為民情懷,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切實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

(作者單位:河北省委黨校)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