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銘刻歷史記憶 激發奮進力量

王菲菲
2021年10月08日09:08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今年是九一八事變爆發90周年,九一八事變是中國抗日戰爭的開端,是中國民眾奮起抗爭、抵御外辱的重要節點,是中國歷史發展進程中抹不去的記憶,不屈不撓的抗爭、打擊侵略者體現了中國人民頑強奮斗的民族精神和愛國情懷。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紀念的目的在於“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視和平、警示未來,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不移維護世界和平”。我們要在回望九一八事變中銘記歷史,深刻認識黨在抗日戰爭中的中流砥柱作用,緬懷革命先烈,弘揚抗戰精神,在共同的歷史記憶中進一步增強民族認同感、厚植家國情懷,在新的趕考之路上激揚奮進,創造新的時代輝煌、鑄就新的歷史偉業。

擦亮創傷記憶,增強“備豫不虞,為國常道”的憂患意識。水有波而明其流,車有轍而后可循。一個人丟失了記憶,就丟失了自我﹔國家民族丟失了歷史,就丟失了現實和未來的依憑。歷史記憶需要常常擦拭、洗去浮塵。對於九一八事變這段承載著“中華之殤”、充滿創傷印痕的歷史,我們同樣需要擦亮記憶,保持對曾經屈辱歷史的“痛感”,居安思危、自醒自勵,在歷史傷痛中凝聚起民族尊嚴的共識,這才是對歷史最好的銘記。回看九一八事變,中國人民曾經飽受屈辱與苦難,每一位中華兒女都應了解日本侵略中國實行法西斯殖民統治的暴行,都應了解抗日戰爭的艱苦與卓越、牢記無數被鐫刻在紀念碑上的英烈們在黨帶領下的巨大付出和取得的偉大功績。這段血寫的歷史也警示我們:落后就要挨打,發展才能自強。擦亮創傷記憶能更好地激發人們知恥而后勇的決心和勇氣,不斷匯聚起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斗的磅礡力量。今天,當站在黨帶領我們創造的中華民族發展史、人類社會進步史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跡的基點上,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時,越是面對成績,我們越要有如履薄冰的謹慎,越要有居安思危的憂患,必須深刻認識到前進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風順,既要打好抵御風險的有准備之戰,也要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在新時代的偉大征程上風雨無阻、堅毅前行。

傳承英雄革命精神,筑牢“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報國意識。“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九一八事變后,在黨的領導下,無數革命英烈為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浴血奮戰、赴湯蹈火,甚至獻出自己的寶貴生命,他們是中華民族的杰出代表,他們的事跡和精神是中華民族的共同歷史記憶。牢記他們的無私奉獻、學習他們的革命精神,對於進一步激發廣大干部群眾的責任感、使命感和進取心,提升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有重要意義。革命英烈是“旗幟”,是“燈塔”,他們的意義和價值已超越了英雄個體本身,背后蘊含了特定的價值意蘊,承載了民族的精神追求,彰顯了時代特有的精神氣質。“對中華民族的英雄,要心懷崇敬,濃墨重彩記錄英雄、塑造英雄,讓英雄在文藝作品中得到傳揚,引導人民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了實現這個偉大目標,我們需要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學習先烈們不怕犧牲、敢於勝利的革命英雄主義精神,將愛國意識轉化為報國的實際行動,特別是中國青年,要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不負時代、不負韶華,不負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用自信的發展步伐走出自強的發展之路。

增強反思和進取精神,提高“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擔當意識。不忘國恥方可奮發圖強,銘記歷史才能開創未來。歷史總是向前發展的,我們總結和吸取歷史教訓,目的是以史為鑒、更好前進。要加強國恥教育,將其作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內容,這是開展愛國主義教育、革命傳統教育和國防教育的重要途徑。要牢記落后就要挨打的歷史教訓,創新教育方式方法,充分發揮國恥教育以史為鑒、奮發圖強、凝心聚力的現實作用。過去一百年,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征途漫漫,惟有奮斗。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鮮明地提出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九個必須”根本要求,科學回答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領導核心、價值追求、理論指導、戰略支撐、外部環境、力量來源等一系列重大問題,具有很強的思想性、針對性和指導性,這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政治宣言,也是我們踏上新的趕考之路的行動指南。我們要銘記百年黨史和九一八事變之后14年抗日戰爭的艱辛歷程,用歷史映照現實、遠觀未來,從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不斷增強將奮斗目標轉化為行動的思想自覺,在歷史擔當中繼往開來,在接續奮斗中不斷前行。

(作者單位:中共吉林省委黨校)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