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浙江省直機關工委推動“三為”專題實踐活動落細落實

服務送上門 一線解難題

2021年10月08日09:17 | 來源:浙江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 (記者 王璐怡 通訊員 趙曉林) 連日來,杭州市西湖區政苑小區舊改項目正如火如荼進行,1200米長的河道經整治提升煥然一新,計劃10月完工的民生綜合體建設也有序推進。“多虧省直機關工委推出的‘黨員進社區 共建好家園’活動,減輕了我們的壓力。”政苑社區黨委書記、主任薛建良高興地說,機關在職黨員主動到社區報到服務,不僅全程參與小區舊改方案謀劃,還上門當講解員,原本需要社區花費至少一周時間的舊改方案入戶征求意見工作,隻用兩天就全部完成。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省直機關工委立足職能優勢,積極對接基層需求,建立服務清單,狠抓問題落實,形成了“服務送上門、民情定期集、實事跟蹤辦”的閉環機制,進一步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我為企業解難題、我為基層減負擔”專題實踐活動走深走實。至今,省直機關工委已梳理辦實事清單34條,開展專題實踐服務活動92場次,幫助群眾、基層、企業解決實際困難101個。

“學”得深入,才能“做”得扎實。省直機關工委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堅持學為基礎,通過組織開展黨史知識競賽、微型黨課比賽、講書大賽等多種活動以賽促學,持續激發機關黨員干部學習熱情。與此同時,針對一些單位學習資源少、師資弱等問題,統籌力量分門別類主動送課上門。僅其下屬省級機關黨校選派優秀教師赴省商務廳、浙江交通職業技術學院、義烏市直機關等18家單位開展送黨課活動就有30余次,受到廣泛好評。

“送黨課的過程實際也是掌握需求的過程。”省直機關工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在原有“三服務”基礎上,機關工委結合“月走訪”制度,加強與基層群眾交流。工委領導班子帶頭赴基層聯系點,處室每月走訪基層黨組織,更好地了解基層真實需求。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已經走訪50余家單位,組織召開覆蓋114家單位10個片組的交流會,收集各類問題300余個。

淳安縣金峰鄉安上村地理位置偏遠,產業基礎差、村集體收入不高一直是讓村干部發愁的難題。省直機關工委多次走訪后,不僅派出干部擔任農村指導員,積極牽線搭橋幫助爭取各項政策資金,還因地制宜協助村庄發展高山野茶、安上粉皮、金蜂蜜等“安上三寶”產業,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以點帶面,省直機關工委又創新山區26縣機關黨務干部培訓機制,目前已舉辦4期培訓班,共培訓來自山區26縣的機關黨務干部379名,以黨建助推山區26縣跨越式高質量發展。

省直機關工委還建立辦實事開展情況“六清單、半月報”制度,定期分析研究“意見征集、黨課服務、數字減負、結對共建、志願服務、幫扶關愛”等6項服務清單,跟蹤督辦銷號,組織發動省直單位機關黨員積極投身解難,截至目前,省直單位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領銜破解群眾、企業、基層難題2850余個。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