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學史力行辦實事 解難幫困聚兵心

——全軍部隊扎實開展實踐活動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2021年10月08日09:2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著力解決練兵備戰重難點問題,“服務大篷車”駛入小散遠單位,列出為基層官兵辦實事清單,推動服務基層常態化制度化……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全軍各級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貫徹習主席關於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的重要指示,落實黨中央“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安排和中央軍委有關部署要求,圍繞改革急需、備戰急用、官兵急盼,把黨史學習教育同解決問題、推動工作結合起來,扎實開展實踐活動,激勵廣大官兵以飽滿政治熱情和昂揚姿態投身新時代強軍事業。

提高思想站位 精心籌劃推進

強化統籌協調,壓緊壓實責任。軍隊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下發通知對開展實踐活動的主要目標、重點任務及工作要求進行明確。軍委機關各部門、各大單位黨委精心籌劃、嚴密組織,突出實踐特色,營造濃厚氛圍。各級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和領導干部表率作用,通過拉單列表建立台賬,實時講評推進情況,推動實踐活動不斷深入、取得實效。

傾聽官兵呼聲,摸清“急難愁盼”。北部戰區等單位派出工作組深入基層調研,梳理各級存在的現實困難及需求,擬制實踐活動項目清單。火箭軍等單位建立接待日制度,組織黨委常委、機關各部門負責人和基層官兵代表面對面,聽取官兵意見建議。軍事科學院等單位通過在強軍網開設“網絡意見箱”“士兵心聲”專欄等方式,搭建機關基層溝通橋梁。

完善制度機制,加強指導督導。西部戰區、武警部隊等單位組織機關“點對點”挂鉤幫帶基層,實施師旅團級班子“一線工作法”,建立工作統籌、跟蹤督導、情況反饋、責任落實等機制。東部戰區等單位制訂在黨史學習教育中開展實踐活動細則,防止“一陣風”“雨過地皮濕”,對目標虛空、措施不實的現象嚴肅追責問責。全軍各級從實際出發安排活動項目,做到需求由官兵提出、過程由官兵監督、成效由官兵評價。

聚焦練兵備戰 破解瓶頸問題

為部隊辦實事解難題,最重要的是打通戰斗力建設中的梗阻,讓官兵滿懷信心投身主責主業。

群策群力探尋克敵制勝招法。南部戰區某部把學黨史的成果體現在研戰法、促備戰上,以“戰法創新”“創客大賽”為抓手,深化推進“建模計算”等,在補齊短板中增強打贏底氣。陸軍某部結合任務實際定期召開軍事民主會,指導各基層單位開展戰法研究,不斷強化“實踐—反思—實踐”的正向循環。軍隊院校和科研機構著眼部隊打仗需求,開展實驗、實訓教學,推進聯合作戰問題集智攻關。

戰機呼嘯,刺破夜幕,一場“厮殺”在夜空中激烈展開。近日,空軍航空兵某旅連續組織下半夜大強度訓練,參訓官兵臨機受命直接進入戰位。該旅領導介紹,組織夜間飛行訓練,就是要在實戰背景下挑戰飛行人員生理極限和裝備性能極限。火箭軍圍繞破解“練官練將低層次循環”等問題,組織導彈旅長競賽考核,以實戰任務、實編部署、實裝武器為藍本,探索實戰化訓練規律,提高指揮員謀戰務戰能力。戰略支援部隊某部面對戰場環境條件變化,優化裝載編隊、應急拉動、地域展開等訓練流程,增強實戰實訓能力。

對接戰場需求,為應急應戰提供有力支撐。聯勤保障部隊緊貼戰傷救治、高原地域供給、防衛體系構建,探索保障鏈深度融入指揮鏈、信息鏈的措施。海軍某綜合保障基地優化海上伴隨保障模式,隨艦出海的保障人員編組融入艦艇作戰單元,增強遠海綜合保障能力。各級黨委深入查找反思影響戰斗力建設的短板弱項,聚力難題攻關,尋求破解之策,備戰打仗能力實現新提升。

堅持減負幫困 激發內在動力

開展實踐活動關鍵就在於一個“實”字。

從實處破解轉型發展瓶頸問題。國防大學、國防科技大學聚焦持續推進教學科研管理創新,破解推進軍事訓練教育轉型中的矛盾問題,提高聯合作戰人才培養專業化水平。空軍某基地從試驗訓練“雙輪驅動”向以作戰需求為牽引的戰、試、訓“三維一體”轉型升級,打造“空天一體、攻防兼備”戰略轉型的“試驗田”。

用實招糾治“五多”痼疾。戰略支援部隊某部對機關個別部門不通過正規程序下發文電、私下借調基層人員等“五多”易反彈回潮問題,研究制訂20余條剛性措施進行有效糾治。武警山東總隊列出不搞層層陪會、不用簡單留痕評判評價工作等30余項內容的“減負清單”,讓基層官兵有更多時間和精力投入戰斗力建設。

察實情解決好官兵的揪心事、煩心事。“你放心,孩子入學的事情解決了。”前不久,正在高原執行任務的西部戰區陸軍某旅干部王有為接到妻子發來的信息,心頭的憂慮煙消雲散。西部戰區陸軍黨委著眼部隊大多駐守在雪域高原、大漠戈壁等艱苦偏遠地區的實際,與8省(自治區、直轄市)有關部門建立協作機制,制訂統籌協調解決軍人子女教育矛盾困難的措施等規定,為官兵排憂解難。各級黨委針對官兵家屬就業、子女入學、家庭涉法問題等現實困難,想方設法解決官兵成長成才和后路后院后代問題,讓官兵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

踐行根本宗旨 真情為民服務

全軍部隊傳承弘揚愛人民、為人民的光榮傳統,做好搶險救災、助學興教、醫療扶持、鄉村振興等工作,以實際行動譜寫軍民魚水情深、血脈相連的新篇章。

災情就是命令,災區就是戰場。今夏,河南多地持續強降雨。災情發生后,中部戰區迅速啟動應急預案,緊急派出前方指揮部,指揮戰區駐豫部隊官兵和民兵3000余人,在10個地域應急多向馳援,晝夜連續搶險,有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受台風“煙花”影響,浙江、上海等地持續降雨,多地出現險情,駐地官兵第一時間出現在防汛救災一線,彰顯人民軍隊為人民的初心本色。

發揚我軍優良傳統,積極投身愛心助學。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旅組織黨員干部與駐地41所中小學校411名學生結成捐助對子,實施一對一幫扶。海軍某工程大隊開展愛心助學,在西北邊陲小鎮援建“海軍希望小學”,安排官兵與學生一幫一助學,積極改善學校辦學軟硬件條件。

醫療扶持暖民心,健康服務為百姓。西藏軍區總醫院利用節假日,抽調醫生前往拉薩周邊或深入邊遠地區的牧區、鄉村免費巡診,為群眾送醫送藥。軍隊醫院抽組專家醫療隊,在福建龍岩、陝西延安等108個革命老區開展軍醫老區行活動,先后診治老區群眾4萬余人次。一名老黨員激動地握著專家的手說:“當年的紅軍又回來了!”

踐行初心擔使命,奮斗強軍啟新程。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全軍上下聚焦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進一步堅定信仰信念、傳承紅色基因、強化使命擔當,向著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闊步前行。(本報記者 李兵正 閆 延)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