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百年豐碑

——100位老紅軍畫像展在江西南昌舉行

2021年10月08日09:44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喜迎國慶佳節,9月25日至10月8日,由省文聯主辦,省美協、江西美術出版社、省文化館共同承辦的“百年豐碑——100位老紅軍的時代畫像主題畫展”在省文化館舉行,展出由毛國典創作的老紅軍肖像作品100幅。

為中國革命的勝利,江西作出了重大貢獻,涌現出了許許多多功勛卓著的紅軍將士。由於犧牲早,或受當時各種條件限制,不少紅軍將士未能留下清晰的照片。為了讓后人銘記他們的豐功偉績,使他們不朽的革命精神代代相傳,在這個時代應該有人為他們畫像,傳神地記錄下他們的勃勃英姿。在近年來不斷深化的紅色主題文藝創作實踐中,作為一名受黨培養多年的藝術家,毛國典萌生了以繪畫形式向這些老紅軍致敬的想法。

根據各種線索,毛國典找到了一批老紅軍尺寸不大的照片,有的甚至是這些共和國功臣們留在世間唯一的圖片資料。毛國典從2019年開始,依據這些照片進行肖像畫創作。創作都在工作之余,包括各種節假日,甚至在外出差的空余時間,經常創作到凌晨兩三點鐘。據他本人介紹,創作這100幅老紅軍肖像,平均每幅耗時約14個小時,兩年半時間全部完成。

毛國典現為中國書協副主席、中國美協理事、省書協主席,其在書法藝術上的成績眾所皆知,而對其美術創作能力,了解的人則不多。其實,他是美術科班生,且寫實能力強,是一名優秀的畫家。他的水彩畫入選過“中國水彩畫百年展”,美術作品多次入選全國美展。他創作這100幅老紅軍肖像還有一層深意就是,寫實主義依然有著強大的生命力和藝術感染力,寫實能力應該是一名美術家的基本功。

創作100幅老紅軍肖像,是一項龐大的藝術創作工程,表達了一名工作、生活在江西這塊紅土地上的當代藝術家的真摯情懷,體現出新時代藝術工作者的一種使命擔當。毛國典說,通過這次難忘的創作經歷,更加深入地了解了革命先輩們光輝的人生。在當前黨史學習教育中,為老紅軍畫像,使自己深受教育,靈魂得到洗禮,是一次生動、有效的黨史學習好形式。(陳米歐)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