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鄒韜奮:以國民一分子資格抗戰到底

2021年10月08日10:30 | 來源:重慶日報
小字號

國民參政會主席團並轉全體參政員公鑒:

本會上屆第一次大會通過公布《抗戰建國綱領》,在抗戰期間,於不違反三民主義最高原則及法令范圍內,對於言論、出版、集會、結社自由,當予以合作之充分保障……夫一部分文化事業被違法摧毀之事小,民權毫無保障之事大,國民參政會號稱民意機關,決議等於廢紙,念及民主政治前途,不勝痛心。韜奮忝列議席,無補時艱,深自愧疚,敬請轉呈國民政府辭去國民參政員﹔嗣后仍當以國民一分子資格,抗戰到底……

鄒韜奮有叩

1941年2月24日

 

“韜奮忝列議席,無補時艱,深自愧疚,敬請轉呈國民政府辭去國民參政員﹔嗣后仍當以國民一分子資格,抗戰到底……”1941年2月24日,重慶的一間民房內,一名中年男子寫下這樣的文字。

“這名男子就是近代知名記者和出版家鄒韜奮,他所寫的這封信實質上是一封辭職信。”重慶工商大學教授洪富忠介紹,當時為反對國民黨當局對進步文化的摧殘,時任國民參政會參政員的鄒韜奮寫下了這封電文,辭去了參政員的職務。

鄒韜奮為何會成為國民參政會的參政員?為何會與國民參政會決裂?近日,洪富忠向記者講述了這封辭職信背后的故事。

追求和平 加入國民參政會

“鄒韜奮成為國民參政會的參政員,與他的自身經歷有關。”洪富忠說。

史料記載,出生於1895年的鄒韜奮自1921年從上海聖約翰大學畢業后,就前往中華職業教育社擔任編輯部主任。

“從1926年到1939年,鄒韜奮先后創辦了《大眾生活》《生活日報》《生活星期刊》等一大批進步刊物。”洪富忠說,除了創辦刊物外,在這段時間裡,鄒韜奮還積極投身於爭取民主、反對專制的愛國運動中,逐漸成長為一名民主斗士。

1937年,為動員和團結全國人民進行全面抗戰,中國共產黨和各黨派及無黨派人士,強烈要求國民政府建立民意機關,實行抗日民主。

在全國各界的強烈呼聲下,1938年3月,國民黨臨時全國代表大會通過了《抗戰建國綱領》和《設國民參政會案》,決定在原國防最高會議參議會的基礎上設立國民參政會。由於之前就曾積極參加民主救國運動,鄒韜奮也受邀成為國民參政會參政員。

“在參加國民參政會之初,鄒韜奮相當地積極。”洪富忠說,在國民參政會一屆三次會議上,鄒韜奮就提出了一份名為《應該檢討決議案的實施如何》的提案,促進提案的盡快落實。在鄒韜奮等參政員的努力下,國民參政會在成立之初,的確在堅持全民族抗戰、反對妥協投降等方面發揮了積極的作用。

失望透頂 怒寫辭職信

通讀這封鄒韜奮所寫的辭職電文后,記者發現,這封電文的字裡行間都透露出他對國民參政會的失望。為何鄒韜奮會對國民參政會如此失望呢?這還和當時的形勢有關。

“隨著國共關系漸趨惡化,國民黨一方面利用參政會欺騙社會輿論,制造反動磨擦,分裂國共合作,另一方面還極力壓制各種進步文化。”洪富忠說,鄒韜奮所創辦的,以出版各種進步書籍為主的生活書店自然成為國民黨打擊的重點。“面對這樣的形勢,鄒韜奮雖多次在參政會上提出抗議,但收效甚微。無奈之下,他隻好憤然寫下了這封辭職信,表達自己的抗議。”

“鄒韜奮還在這封辭職信中,表達了對國民黨當局在抗戰過程中所作所為的失望之情。”洪富忠說,例如在信的開頭所提到的《抗戰建國綱領》,就是1938年國民黨臨時全國代表大會上通過的一份重要文件。這份文件中明確規定,在不違反三民主義最高原則及法令范圍內,對於言論、出版、集會、結社當予以合法之充分保障。“鄒韜奮在辭職電文中,重提這份文件,表達了他對國民黨當局出爾反爾,罔顧法律條文的不滿。”

鞠躬盡瘁 為自由民主積極奔走

記者還發現,這封辭職電文之中,鄒韜奮最后寫下:“嗣后仍當以國民一分子資格,抗戰到底。所望民權得到實際保障,民意機關開始有實效,由此鞏固團結,發揚民力,改善政治,爭取抗戰最后勝利,不勝大願”等文字,表示自己堅持抗戰的決心。

“從鄒韜奮之后的人生軌跡來看,他很好地履行了信中所寫的諾言。”洪富忠說,從國民參政會辭職后不久,鄒韜奮輾轉到了香港。之后,他以更加積極的態度投身於政治活動,為實現民主政治奔走呼喊。

鄒韜奮的努力很快取得了成效。1941年5月17日,鄒韜奮在香港重辦《大眾生活》。在復刊詞中,他大聲疾呼:“擺在全國人民面前的緊急問題,就是如何使分裂的危機根本消滅,鞏固團結統一,建立民主政治,由而使抗戰堅持到底,以達到最后的勝利。”該刊發行后,受到海內外讀者的熱烈歡迎,銷量很快達到10萬份。

此外,鄒韜奮還結合自己的親身經歷,撰寫了數篇文章,揭露了國民黨消極抗戰、摧殘進步文化等種種倒行逆施,熱情贊揚了青年的愛國熱情和勇敢精神。“這些文章先是在《華商報》上連載,后又結集為冊,以《抗戰以來》的名義出版。”洪富忠說,《抗戰以來》出版之后,更是受到了廣大民眾的歡迎,短短兩三個月就銷售了15000余冊。

(本報記者 黃琪奧)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