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西藏拉薩市著力在錘煉黨性上力行,在為民服務上力行,在推動發展上力行——

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見行見效

2021年10月08日10:40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拉薩市認真貫徹落實相關要求,圍繞黨史學習教育五項重點工作任務(即:開展專題學習、加強政治引領、組織專題培訓、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以“為什麼學、學什麼、怎麼學”為切入點,扎實有序開展各項工作並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為扎實開展系統學習,今年以來,拉薩市上下把黨史學習教育納入全年學習重點,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及時征訂並深入學習習近平同志《論中國共產黨歷史》等4本指定教材、《西藏革命史》等3本輔助教材。在黨員干部自學為主的基礎上,採取理論學習中心組、黨支部“三會一課”、主題黨日、主題班會、專題研討交流等方式,圍繞黨史談體會、立足崗位職責講責任,設置“學黨史、談大事、話未來”“經驗方法大家談”等五項專題研討議題,形成以上率下示范學、圍繞專題重點學、交流研討互動學的良好機制。充分發揮“書記講黨課”“開學第一課”等有效載體作用,結合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西藏地方和祖國關系史,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拉薩的新發展新變化新生活,讓黨課“活起來、火起來”,讓黨史學習教育浸潤校園、入心入腦,持續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再升溫。

截至9月下旬,各級黨組織開展集中學習4000余場次、撰寫心得體會1.9萬余篇﹔開展集中培訓、交流座談、知識競賽、參觀學習等活動3500余場次。

為進一步擴大學習范圍,豐富拓寬學習途徑,著力提升學習成果,拉薩市各縣(區)、各單位用好展廳、牆面、櫥窗、LED、橫幅、紅色公交、新聞媒介等各類載體,結合“紅色精神、照亮百年”“黨的光輝照邊疆 邊疆人民心向黨”等各種主題廣泛傳播黨在西藏的光輝事跡,通過全方位、多角度宣傳,真正讓黨史知識處處可見、時時能學。同時,創新宣傳載體,通過在拉薩南山、寶瓶山、高新區等全市重點區域上演“地球第三極、山水激光秀”主題燈光秀,用光與影的形式向黨頌恩情,向偉大祖國獻上最真摯的祝福。

各類黨史展、黨史牆主題鮮明、內容豐富、形式多樣,在拉薩市大街小巷的矮牆、工地安全圍欄、社區圍牆等空白牆面上,把黨的各類精神譜系和革命小故事“搬”到牆上的更是隨處可見。把以往以白灰為主的“冷色調”牆面打造成以紅黃為主的“暖色調”牆面,使市民隨時隨地接受“紅色精神”熏陶,潛移默化接受教育,推動黨史學習教育“飛入尋常百姓家”。

7月份以來,拉薩市委常委會班子成員和縣處級干部帶頭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所在黨支部專題組織生活會,帶頭開展批評和檢視問題。全市各級黨組織精心准備、嚴格按照程序,嚴審每名黨員的剖析材料,邀請上級黨組織和市委巡回指導組成員列席指導會議,高質量、高標准開好組織生活會。

目前,全市49名地級干部、1000余名縣級干部均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所在黨支部專題組織生活會。各級黨支部委員之間、黨支部委員和黨員之間、黨員和黨員之間談話談心3.3萬余次,精准檢視問題共11.9萬余條,梳理歸納班子問題1.1萬余條、支委成員問題3.4萬余條、其他黨員問題7.4萬余條並提出近12萬條整改措施。

全市各縣(區)、各單位以黨支部為平台,以此次專題組織生活會為契機,把解決問題、提高黨性、轉變作風、改善民生作為黨史學習教育專題組織生活會會后整改重要內容和檢驗成效的重要標尺,分門別類持續推進整改,按照補短板、強弱項、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堅持“當下改”和“長久立”相結合,不斷建立完善各項規章制度,助推各項工作取得新成效。

下一步,拉薩市將持續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和視察西藏時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核心內容,著力在錘煉黨性上力行,在為民服務上力行,在推動發展上力行,持續做好“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切實讓各族群眾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本報記者 黃志武)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