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牢牢把握為群眾辦實事這個根本落腳點

蔡文成
2021年10月08日10:51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立場,真正“為了人民”辦實事﹔堅持實事求是的根本要求,牢牢“根植人民”辦實事﹔堅持問題導向的根本原則,切實“服務人民”辦實事﹔堅持群眾路線的根本方法,緊緊“依靠人民”辦實事。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為群眾辦實事,是堅守黨的立場宗旨的根本要求,是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根本體現,是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的基本著力點,貫穿於黨史學習教育的全過程。我們必須牢牢把握辦實事這個根本落腳點,把黨史學習成果轉化為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的具體行動,把辦實事作為檢驗學習成效和工作成效的根本標尺。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立場,真正“為了人民”辦實事。中國共產黨是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中國共產黨的“根”和“源”。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根本要求。中國共產黨來自於人民,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始終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立場,把為人民謀幸福作為根本使命,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始終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讓人民共享發展成果,讓人民群眾有更高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辦實事,要以人民群眾的利益和需要作為立足點,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把人民群眾的小事當作自己的大事,從人民群眾關心的事情做起,從讓人民群眾滿意的事情做起,要帶領人民不斷創造美好生活。要把人民滿意作為檢驗工作的最高標准,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檢驗黨的一切工作的標准,真正做到為了人民辦實事解難事做好事。

堅持實事求是的根本要求,牢牢“根植人民”辦實事。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的根本觀點,是中國共產黨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們黨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領導方法,也是中國共產黨最重要的理論品格。歷史和實踐反復証明,堅持實事求是,就能興黨興國﹔違背實事求是,就會誤黨誤國。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關鍵是要注重事實,從事實出發﹔最基礎的工作在於了解實際、掌握實情,這是我們想問題、作決策、辦實事的唯一可靠的前提和基礎。要辦實事,就要掌握好實事求是這個根本方法,從變化中的客觀實際出發,從現實的社會歷史條件出發,從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具體國情出發,從人民群眾的社會實踐出發,不唯上、不唯書,隻唯實、隻唯真,認識規律、遵循規律,按規律辦事﹔堅持理論聯系實際,使思想、行動、決策符合客觀實際,才能真正掌握客觀實際中的“實事”,防止陷入主觀性、盲目性、片面性、被動性。要辦實事,就要運用好調查研究這個基本功。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沒有調查也沒有決策權。要了解客觀實際,就必須深入群眾、深入實踐,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沉到一線,接地氣、通下情,聽真話、察真情,努力掌握全面、真實、豐富、生動的第一手材料,找到解決問題的具體路徑辦法。

堅持問題導向的根本原則,切實“服務人民”辦實事。堅持問題導向,就要善於發現問題,這是辦實事的前提。要聚焦群眾關切,切實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群眾關心什麼、期盼什麼,有哪些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隻有走出去、沉下去,才能發現問題、找到差距、明確改進方向,避免“兩張皮”。堅持問題導向,還要科學研究問題,這是辦實事的關鍵。要堅持全面聯系發展地看問題,具體問題具體分析,科學分析問題、深入研究問題,弄清問題性質、找到症結所在。要透過現象看本質,弄清楚問題的多與少、大與小、輕與重、緩與急、易與難、對與錯等,從而做到對症下藥、有的放矢,一把鑰匙開一把鎖。堅持問題導向,更要真正解決問題,這是辦實事的目的。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是認識事物的客觀規律,也是解決問題的根本法則。要到群眾最需要的地方去解決問題,要注重從源頭上解決群眾問題,要強化制度建設,形成長效機制。

堅持群眾路線的根本方法,緊緊“依靠人民”辦實事。“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馬克思主義政黨隻有充分調動和發揮人民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才能實現自己的歷史使命。辦實事,就必須堅持群眾路線的工作方法。隻有始終相信和依靠人民群眾的智慧與力量,做到集中民智、反映民意、凝聚民力、贏得民心,我們黨才能經得起各種風險的考驗,才能破解改革發展的矛盾和難題,黨的事業才能蓬勃發展。為群眾辦實事,必須尊重人民的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充分發揮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從人民實踐創造和發展要求中獲得前進的動力﹔必須密切聯系人民群眾,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從群眾中汲取智慧,在群眾中找到對策,依靠群眾辦好實事﹔必須提高群眾工作能力水平,黨員干部要真正關心群眾、愛護群眾、了解群眾、幫助群眾,提高服務群眾、教育群眾、引導群眾、組織群眾的能力,做解決問題、造福群眾的行動派和實干家,讓群眾工作更接地氣、更可持續、更有實效,用辦實事推動黨史學習教育不斷往深裡走、往實裡走。

(作者為蘭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書記、教授,教育部蘭州大學思想政治工作創新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