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傳承南梁精神 汲取奮進力量

劉連志
2021年10月08日10:53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秉承面向群眾的價值取向,鑄就堅守信念的思想靈魂,涵養顧全大局的精神品格,傳承求實開拓的奮斗精神。

一部中國共產黨史,就是淬煉思想、鑄就偉力的精神鍛造史。肇始於20世紀30年代初的南梁精神,是劉志丹、謝子長、習仲勛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在南梁一帶播撒革命火種、創建革命政權的過程中,培育和發展起來的崇高革命精神和優良革命傳統。弘揚“面向群眾、堅守信念、顧全大局、求實開拓”為主要內容的南梁精神,就要傳承南梁精神的紅色基因,從中汲取開創甘肅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新局面的精神力量。

秉承面向群眾的價值取向,必須堅定人民立場。一是全心全意服務人民。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旗幟鮮明依靠人民。始終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最重位置,尊重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充分發揮廣大人民群眾的主觀能動性和創造力,依靠和帶領人民群眾創造幸福生活。三是真心真情尊重人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要始終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與人民群眾同甘共苦、同舟共濟,共同應對各種挑戰。

鑄就堅守信念的思想靈魂,把牢理想信念的“總開關”。一是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理論的信仰。高舉真理的火炬、緊盯航程的指針,與時俱進地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二是矢志不渝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從中國共產黨“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后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的歷史貢獻中,領悟黨執政理念之先進、能力之卓越、成就之偉大。三是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不僅開辟了中國發展新境界,也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解決人類發展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這也使我們更有底氣堅定“四個自信”。

涵養顧全大局的精神品格,要以服務人民為宗旨,從大局和長遠出發。一要共識大局。要堅持系統觀念,善辨大局、心有大局、聚焦大局,處理好局部與全局。二要維護核心。堅持無條件服從大局這一黨的基本規矩,忠誠於馬克思主義信仰、忠誠於黨、忠誠於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三要服務大局。立足增進全體人民福祉、著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國家大局、民族大勢,上下一盤棋,應對矛盾、擔當盡責,錘煉堅定黨性,全力以赴推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傳承求實開拓的奮斗精神,唯實求真、敢闖勇為。一要以對黨忠誠對人民負責的態度調查研究。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找准解決問題的切入點、突破點、關鍵點,與時俱進制定策略,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二要以開拓奮進的勇氣大膽創新。積極探索創新驅動、激發活力的改革舉措,統籌解決發展的動力問題、發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問題、發展的內外聯動問題、社會公平正義問題,回應人民群眾訴求。三要以舍我其誰的擔當狠抓落實。既要尊重客觀規律,更要抓鐵有痕、踏石留印,執行到位,更好地為人民辦實事、謀福祉、解難題。

【作者為甘肅省慶陽市委黨校(慶陽市行政學院)副教授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