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學好百年光輝黨史 提升服務師生能力

宋 偉
2021年10月08日13:51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百年風雨兼程,百年砥礪奮進。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征程,就是一部為民史、奮斗史、拼搏史。一代又一代的中國共產黨人,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風雨兼程、砥礪前行,創造了偉大歷史,鑄就了偉大精神,形成了寶貴經驗。作為新時代的高校教育工作者,需要在加強黨史學習中,不斷汲取精神力量,繼續傳承紅色基因,努力提升服務廣大師生的四種能力,激發譜寫新篇章的奮斗力量,扎實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努力培養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

汲取信仰力量,提升思想教育宣傳力

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回顧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從南湖的“一葉紅船”到劈波斬浪的“巍巍巨輪”,從“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勢”,從“吃不飽穿不暖”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從“摸著石頭過河”到“全面深化改革”,中國共產黨創造了一個又一個人間奇跡,這段歷史鼓舞激勵著每一個共產黨人。我們每一名黨員干部要始終加強黨史學習,在學習中不斷補足精神之鈣,傳承共產黨人的精神基因和精神血脈,始終保持信仰不變、信念不移、信心不減。高校教育工作者要加強黨史宣傳,要給大學生講清楚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邏輯和現實邏輯,增強學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被任何干擾所惑,立志肩負起民族復興的時代重任。

厚植為民情懷,提升宗旨意識服務力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革命戰爭年代,無數革命先烈拋頭顱、洒熱血,譜寫出一曲曲為民犧牲、為民奉獻的贊歌﹔新中國成立以來,在教育戰線上就涌現出了黃大年、曲建武、張桂梅等時代楷模、優秀共產黨員,他們的愛國情懷、敬業精神和高尚情操打動著我們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高校教育工作者學習黨史,就應始終牢記全心全意為民服務宗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深入了解廣大師生安危冷暖,從最困難的師生入手、從最突出的問題抓起,切實解決基層的困難事、師生的煩心事。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師生“急難愁盼”問題,把黨的溫暖送到每名困難師生心中,讓他們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我為群眾辦實事”的實際行動踐行黨的根本宗旨和初心使命。

錘煉過硬作風,提升基層黨建落實力

“學黨史、轉作風、守初心、擔使命”。我們無論在什麼崗位、遇到什麼情況,都要甘當一顆默默無聞、堅守崗位的“螺絲釘”,以“敢打硬仗”的作風做好本職工作。新形勢下,高校要不斷加強政治建設,要在課程建設、課堂教學、專業建設等過程中始終把握正確的政治方向,將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在基層落地生根、落細落實。加強思想建設,要圍繞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准確掌握師生的思想動態,做好師生的思想工作。加強組織建設,要選優配強黨支部書記和支部班子,讓支部班子始終處於最佳狀態,發揮好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加強作風建設,要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在急難險重時勇挑重擔,體現責任擔當,用實際行動亮出黨員身份。要加強紀律建設,要領導干部嚴格履行從嚴治黨“一崗雙責”政治責任,要教育引導黨員帶頭嚴格遵守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要加強制度建設,要將制度建設貫穿於基層黨建的各項工作之中,發揮制度管根本、管長久的作用,不斷提升支部建設的制度化、科學化水平。

勇於擔當作為,提升改革創新推動力

百年黨史就是百年銳意進取史,就是百年輝煌建設史。面對曾經一窮二白的國內經濟,面對一切都要從頭開始的發展狀況,中國共產黨勇於擔當,毅然決然擔負起實現民族復興的神聖職責,實行改革開放、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系,實現富起來的偉大目標,付出了無數的辛勞與汗水、智慧和力量。進入新時代,面對新形勢新問題,黨員干部要始終保持奮勇拼搏、一往無前的昂揚勁頭,敢於接最燙手的“山芋”,啃最難啃的“硬骨頭”,自覺走在改革發展前沿,擔起高質量發展的時代重任。高校教育工作者要樹立“學校發展,我在其中”的理念,結合國家要求和社會需求聚焦學校改革發展難題,始終保持改革創新、銳意進取的探索精神,立足本職崗位職責,任勞任怨、盡心竭力、善始善終、善作善成,為推動學校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不忘來時的路,才能走好未來的路。作為新時代的高校教育工作者,要通過不斷學習黨史,從中汲取干事創業的精氣神,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守正創新、繼往開來,為崇高的教育事業不斷做出新的貢獻。

(作者系山東理工大學體育學院黨總支副書記,副教授、博士。)

(責編:宋鶴立、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